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薩記行之3青藏火車一舖兩賣
2007/09/22 02:47:51瀏覽807|回應1|推薦14

火車開動不久,車廂就廣播,待會兒車長會來換票,請各位乘客把車票準備好,每人都要換票證.
我們聽了很緊張,這等於在查票,我們都沒有票,怎麼跟車長換票?
L說,神秘人接頭的那位Z車長也在這班火車上,會幫我們安排好位子.因為車上的工作人員都配有舖位,有的可以讓出來賣給乘客.一般車長手上也會有一些配額,要我們別著急.但我們老等不到Z車長出現.
我們占坐的位子的客人,也老沒出現.對座兩人自稱位子是他們的,也很和善,不趕我們走.我察言觀色,研判出個大概,大膽跟對座兩人攀談,終於搞清楚,原來那兩人是旅行社的,他們的日本觀光客從西寧拉車,一路到日月山,青海湖遊玩,準備在格爾木上火車.由於火車位子緊張,旅行社為保障有座位,所以從西寧就開始買票.派這兩人來押車,準備在格爾木時接待客人.
我聽了心裏安心一半: 至少我們可以在這座位上一直坐到格爾木.
不一會兒, 換票的車長來了,只見他拿著一個大公文夾,逐一把每位乘客的車票收下,插入夾子裏塑膠格裏,.然後換一張證明卡給乘客.
輪到我們時,我們老實說:[我們沒票.]
他問,是誰讓你們上來的,我們說出Z車長的名字.他竟然一付心領神會的樣子,點點頭就放過我們,去收下一位乘客的票去了.
又過了好久,大約晚上十點多了,Z車長終於出現了,說給我們弄到位子了,但只先有兩個.是六人一間的硬臥.我們想要的軟臥,實在沒有空床.
於是,K付了兩張票的錢,拿到兩張硬臥的票. 我一瞧,是西寧到格爾木的, (見上圖),孤疑下一段格爾木到拉薩的票怎麼辦? Z說到時候再想辦法.
協調之下,我和H先去睡. L幫我們提行李,帶著我們從第6節穿過幾節車廂,來到第3節車廂.一看,好窄的空間,擺了六張床,一邊有三張.給我們的舖位在右邊下舖和中舖.(見下圖)  上舖睡的是個男的.
左邊下舖正睡了一對男女,上舖的主人也是個男的.
H一看,這等於是男女共處一窄室,當場拒絕入住,說她寧願回到剛才的硬座去坐.
我比較能隨遇而安,就在下舖睡下. 一位女車長過來,命令隔床的男女不要睡在一起,男的聽令爬到中舖睡下.
睡在下舖的女的滿爽朗,主動跟我聊天,原來他們是夫妻,從西安來的. 妙的是,他們也沒有票,是當官的親人安排讓他們先上車後補票.
不一會, S過來,爬到我上面的中舖睡下.然後陸續有人來查票,並要隔床的夫妻付錢補票.我聽話頭,連我們大概有十幾人都是沒票就上車的.一位女車長過來告訴我們,這床位只能睡到明早六點,因為七點鐘開抵格爾木時,日本觀光客要上車,這些床位要讓給他們.
看來,我們這床位是一舖兩賣.
當晚,我睡得尚可, S則爬上爬下幾次如廁. 次日清晨六時許,女車長們就把我們叫醒,大家睡眼惺忪地收拾行李,離開舖位. S打手機把L叫來幫忙拎行李,然後叫我們先坐到第8節車廂.我們到那邊一看,哇,空盪盪的車廂,原來,臥舖一票難求,但硬座卻還有許多空位.早知如此,我們何必去擠硬臥?
H和K也拎了行李過來會合,原來,她們在我們之後也被安排到兩張下舖的舖位,而她們睡的第5節包廂,根本空無一人.(猜想可能是車上工作人員的舖位).
我們在第8節靠餐車那頭把兩邊各四個位子都占住,等於四人坐了八個位子,覺得挺舒服,而且從格爾木到拉薩這一段,是青藏鐵路的精華段,坐著看才好,睡在硬臥反而不方便欣賞風景.
所以,當Z車長過來說,幫我們弄到臥舖的位子時,我們都說不要了,硬座就好,他還一付很惋惜的樣子. 但也只好讓我們補格爾木到拉薩硬座的票.這票價便宜,每人只要113元人民幣. 從西寧到格爾木的硬臥票價,下舖是214元,中舖是206元.
早知如此,我們只要買硬座的票,一定買得到,根本不必去付那 1300元[手續費].
我研判的結論是:
由於一班車的軟臥只有兩節,每節8個包廂,.每個包廂4張床,總共64床;床舖有限,所以一票難求.就給了官商勾結的空間.神秘人,Z車長, 換票證的車長,及車上其他職員,可能都是[共犯結構],1300元[手續費]想必大家都有的分.一舖多賣.多賺的錢也是利潤.
自助旅行要搭青藏鐵路的朋友, 如果買不到臥舖票,大可買硬座, 甚至可以多花點錢,把硬座四個位子都買下,這樣就有獨自的空間可臥可坐.位置最好買第8節,那節通常給外國人坐,且餐車就在第9節,用餐較方便.
次晨7時許,車抵格爾木,L幫我們安頓位子的任務完成,跟我們道別下車,去搭公路車再花十餘小時坐回西寧. 我們則興奮地展開 [真正的] 青藏鐵路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124854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朽
2007/09/22 10:53
遊絲路時,曾坐夜車從吐魯番到敦皇(柳園 ?),軟臥。新奇的經驗。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