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薩記行---高原反應(上)
2007/10/05 13:52:21瀏覽737|回應2|推薦10

要到拉薩前,大家最怕的就是高原反應.擔心身體沒法適應四五千公尺高的稀薄空氣,而有頭痛,頭漲,甚至惡心腿軟無法走路的症狀,嚴重者可能喪命.

同事告訴我,她在拉薩就有高原反應,躺了兩天,即便不適,仍然覺得此行值得.她好心提供旅行社的手冊及服藥方式.我也上網瀏覽各玩家遊後心得.

我此次去拉薩算是半自助旅行,不跟團,只有我們四名女子從西寧搭青藏火車上去.事前訂好拉薩新開的旅館,也包好了車,訂好旅行路線.萬事具備,就只待實際體驗.

依照同事的建議,我在預定抵拉薩前一周,就開始服用紅景天膠囊. 這東西我在台北藥房沒買到,而是到北京買的. 單單一個紅景天,就有好多種品牌,價格不一,我買過兩種, 都是24粒一盒,一種要65元,一種只要46元,(皆人民幣).每天早晚各服兩粒.

同伴吃的紅景天,則是她們的親人從大陸帶回的,品牌當然也不一樣. 是否有效,也無從驗證.

我們搭了26小時的火車,於9月9日晚上10時許抵達拉薩,晚上風大氣溫低,我們全穿起風衣夾克披上披肩或圍巾,對海拔 3600公尺的高度,初時也沒感到有何異狀.

到了金谷旅館,才知上月新開張,房間內充滿油漆和新木材的刺鼻味.問服務員有沒有鳳梨,好切皮去味.服務員說:這裏是拉薩. 沒這種水果. 我們只好把窗打開,讓空氣流通.

我是戴上口罩和眼罩入睡.睡得還好.室友H沒口罩,她對氣味又特別敏感,一夜沒睡好.

次日一早,吃了早餐就搭包車出發到那木措湖,災難就發生了.

事後醫生告訴我們,到拉薩的第一天,應該靜靜休息,不要亂跑,讓身體適應高原,切忌往更高的地方去.我們卻因時間寶貴,第一天就去三四小時車程的聖湖,而那裏的標高是4700公尺,途中還要穿過五千多公尺高的念青唐古拉山.

結果,在5190高度的那根拉景點,我們下車拍照時,幾乎無法走路,頭昏腦漲,風極大,也很冷,感覺好像不是走在地上.在那裏,往前可遠眺那木措湖,往後則是白皚皚的雪山,景色奇佳,可惜沒有好心情欣賞.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127758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朽的招式
2007/10/06 02:03
老朽的理論:

高原不同之處:

1. 氣壓低,有如深海魚,壓力大,突然被釣,到了海面,爆了。

2. 氧氣少。

第 2 點,可大口呼吸,以量補質。

第 1 點,降血壓,少吃鹽,利尿,.....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尿劑
2007/10/06 01:54
:「Diamox」是一種很弱的利尿劑,也用來治療癲癇和青光眼,被廣泛用在急性高山症和高海拔肺水腫已十多年了,它可以在一天之內透過造成「高氧性代謝酸血反應」來刺激呼吸。在一般的高地適應中,「高氧性代謝酸血反應」要五天的時間才能達成,正確的預防劑量長年以來一直有很多爭議,比較被大多數醫師接受的作法是:從爬升前二天開始,每8至12小時口服250mg,共服用五天。一些人對這個藥物有一些胃腸不適,唇舌、下肢感覺遲鈍的副作用。這個藥物的結構和磺胺藥很類似,對磺胺藥過敏或有腎臟疾患的人,絕對不可以使用。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