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走於一個又一個的 Showroom
2008/05/17 23:18:04瀏覽1182|回應2|推薦41

友人知道我喜歡藝術,送上了香港國際藝術展的入場券。

說真的,出門前還是帶點猶豫。因為,一般 Art Fair 往往都流於像大型展銷會一樣,不同的畫廊各佔一角,試圖透過零星的展品擴闊客源。當然,他們主要 target 的,並不是一般消費者,而是行家或博物館策展人。可花得起買場內展品的,於香港多的是,但起碼 shop for art 仍未及買多一隻名牌腕錶一樣普及。這就是我們跟歐美不一樣的文化。我逛了足足4小時,只聽過兩個人問價: 其一本身是 Gallery Owner,另一位是城中著名富商的前緋聞女友。

眾多展品中,有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令我駐足良久,分別是南韓藝術家李容德 (Lee Yong Deok) 的 Mixed Media Art 及來自加拿大 Max Streicher 的 Installation Art。喜歡前者將凹陷的透雕溶入油畫內,把玩當中的光與影、虛與實,亦陽亦陰,營造不一樣的幻影; 後者的作品則充滿玩味性質。一塊簡單的白色降落傘布料,經過人手縫製及充氣變大後,放在特選空間中,即變得帶點 whimsical 及 creepy 的感覺。

有朋友抱怨藝術展欠缺刺激與新意。我則以平常心去逛 Art Fair。畢竟,消費與藝術,從來都是相連的。

X                    X                    X

最近入住開業不久的 Grand Milliennium Beijing,給我留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情。甫進客房,當我準備打開室內照明時,發現有一個專為「藝術品」而設的燈掣。看起來蠻有意思,於是立即按下。原來房中有兩件屬同一系列的畫作,但橫看豎看,都只覺它們屬裝飾品多於一切,頓覺此特別設計叫人啼笑皆非。與其把看起來跟次級牆紙無分別的 mass produce 畫作用以點綴空間,倒不如以仿製藝術品代之,甚或走絕對簡約風格,一件裝飾品也不放。

同於近期試業的 Swissotel Grand Shanghai,上次入住時則見客房內的書桌旁掛上一件仿漢龍紋乳釘紋玉壁。由於它造型優美獨特,雖然明知它不是真品,但還是多看了它兩眼,並同時影響以致提昇個人對客房設計的整體感覺。

不過,最叫我 impressed 的,還是 Le Meridien 的 Unlock Art 計劃。有一回到上海公幹,入住了她的酒店,始知原來憑客房 key card 即可免費欣賞就近上海 MOCA 的館藏。

這,才是真正釋放藝術魅力的高招。

圖一:  李容德的透雕作品

圖二: Max Streicher 的 Inflatable Art

圖三: Grand Millennium Beijing 客房一瞥

更多圖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1876227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01 22:41
要仔細看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降落傘布料
2008/05/19 02:42
突然想起最近也看過一個類似的展覽品, 是在戶外, 用竹子和白色降落傘搭配, 非常有趣.  我拍了一些照片, 等整理出來放在文中, 再來請你過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