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奠定成敗的60分鐘
2007/06/24 21:37:12瀏覽802|回應3|推薦38

見工面試,自己經歷過不知多少次。然而,坐在桌子另一方選拔新人,還是頭一趟。

公司決定今夏為兩名大學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於是早前於聯校就業資料庫登廣告招募。廣告內容清楚列明申請人須提交個人履歷表及一篇以中文書寫的短文,簡要說出為何對有關實習感興趣。結果,有同學提交了英文簡述,亦有同學連短文也忘了提交。

由於實習工作涉及以中文撰稿,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同學送上的簡述,先作第一回篩選。

收到的中文書寫,先不說文法通順與否。叫人費解的是,有至少兩成文章帶有錯字。

也許,同學們於校園慣了以英文書寫,平日又少看中文書籍,導致執筆時詞不達意,寫錯字也不知道。

通知了個別同學面試時間後,有同學以電郵問可否再覆述一次約見時間,更有同學打電話問我們公司有沒有網頁...... 連最基本的公司背景了解也沒做,便貿然申請有關工作,我真想跟那位同學說,對不起,我們已找到合適人選了!

(結果,那位同學未前來面試已找到另一份實習工作。我聽後第一句便說: 恭喜!)

正式面試那個星期,可幸只遇上一位同學遲到 (他未有交待原因),否則,我真的要好好思量是否應重頭來過招募工作!

挑選約見的同學當中,不少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且全部均有暑期實習經驗,因此,一般應對都難不到他們。有一位同學之前的工作全與推銷有關,因而很會利用語言包裝自己,可惜表現同時顯得有點誇張造作,因此,聽她說久了,反而減了一點分數。

一到分析能力測試,各同學的水準便高下立見。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有兩名答「不知道」,其中一位是學業成績彪炳的同學。所以呢,履歷表看起來有多漂亮,也不及臨場表現重要。

經過一輪面試,基本上已選定兩位同學。希望我們能給予實戰工作經驗之餘,能令他們感到這個暑假既快樂又充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1046798

 回應文章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
2007/07/02 19:04

麻吉,遊樂那敢欺負後起之秀? 哈哈...

查德咩,已揀好兩位同學明天上班。只希望能給他們最好的經驗。:)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
2007/06/25 18:40

很讚的評斷標準喔!!
現在的年輕人...履歷一個比一個棒!
但得經過許多觀察與測試才能了解真正的能耐

相信遊樂已經選出最佳人選囉!!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輩
2007/06/25 12:37
可別虐待人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