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約言》(7)──《卷一‧看格局法二》(1):「官、殺、印、財、食、傷」在八字命理系統的意義
2009/05/03 23:56:08瀏覽507|回應0|推薦0

五行之理,祇是生我剋我、我生我剋,但不設名目、不便推詳,故古人立官、殺、印、財、食、傷之名,而六格出焉,然所謂官者,非誠官爵,所謂印者,非誠印章,所謂財者,非誠資財,所謂食者,非誠祿食,所謂殺者,非誠殺害,所謂傷者,非誠損傷,

【三條魚評曰】「五行之理,祇是生我剋我、我生我剋」,回應這本書一開頭的〈卷一‧看命總法一〉說的:「看命大法,不過生剋扶抑而已」,整個八字論命核心的“五行常理”就是「生、剋」二字而已,反過來說,和命盤推論的「生、剋」無關的一切論點,可能是小鬼在大師的耳邊說的悄悄話,或是穿鑿附會的五行歪理。

不過,問題有這麼簡單嗎?

老讀者都知道三條魚最喜歡賣弄玄虛,沒辦法,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剽竊的人實在太多了,剽竊以後再反打你一棒的人也不少。

三條魚只能告訴大家,問題應該沒這麼簡單。

不設名目、不便推詳,故古人立官、殺、印、財、食、傷之名」,整個八字論命的五行常理衍生的重大問題、也是許多江湖混混或是佯裝大師的人鬧出的最大笑話,就是「官、殺、印、財、食、傷」的解讀。三條魚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曾經看過某個電視台的命理節目,邀請某位雨※居士,談到:「八字命盤的正財和偏財同時出現、會發生什麼狀況?」雨※居士不經思索的回答:「會相互抵消。」三條魚很傻眼,不知道怎麼抵消?

它們當然有具體的意義,絕對不會僅僅「不設名目、不便推詳」,不會僅僅設了六個方便解釋的“名目”,也就是這六個“名目”不會像是數學系統的抽象符號的X、Y、Z,企圖藉由西方邏輯的符號系統來解讀中國八字命理的人,注定都會死的很難看。

要了解八字命理,一定要了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命名”,儒家的老祖宗孔子都說了:「必也正名乎」,所以,五行常理的六個“名目”絕對包含了長期的觀察和研究,這也就證明了八字命理是一種經驗科學。

不過,它們的意義卻也不是那麼的具體,這同樣反映中國傳統文化的思維方式,中國人是個超級喜歡“隱喻”的民族,所謂的“微言大義”就是這個意思,這可能和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都習慣“箝制言論”有著重大的關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你不讓我批評、我就拐彎抹角的罵你,而且,罵的更難聽,更奇怪的是大家都能聽懂在罵些什麼。陳素庵說的很清楚:「所謂官者,非誠官爵,所謂印者,非誠印章,所謂財者,非誠資財,所謂食者,非誠祿食,所謂殺者,非誠殺害,所謂傷者,非誠損傷」,可是,很奇怪,清朝初年都很清楚的觀念,過了幾百年,台灣的八字命理界反而不太清楚了,大家都喜歡“財官印”,就算顛倒過來,變成“印棺材”,台灣人仍然甘之如飴,還真的有人為了發財,晚上睡覺不睡床上、真的躺到棺材裡面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90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