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六:流年衝提綱必有禍???〈下〉
2008/02/23 17:58:56瀏覽900|回應0|推薦1
關於第一種理由,施寄青在一九七八年以後碰過兩次流年衝提綱,
第一次是1990庚午年,第二次是2002壬午年,
1989年,成名著作《走過婚姻》上市狂賣,
對於選擇和父親一起生活的兩個兒子,施寄青在這本書表達無限的思念:
事實是,孩子沒有選擇我。不過,我仍然覺得自己是一個好媽媽,……
也許,我和自己的孩子沒有緣分吧,反而跟這個孩子有緣。
孩子們來信總是寥寥數語:
「媽媽,妳好媽?我們都很好。繼明哥哥好嗎?」
孩子!謝謝你們,我很好。
﹝《走過婚姻》,頁180﹞
〈這裡的“繼明哥哥”是施寄青當時的養子。〉
 
 
1990庚午年,施寄青變成家喻戶曉的大作家,
因為版稅收入、手上拿了大把鈔票,有什麼好倒楣的呢?
那一年發生什麼大事呢?上天和她開了一個大玩笑,
她的兩個寶貝兒子回台灣來投靠她!
到底算不算倒楣,必須請教施寄青自己的感受。
彬兒十八歲那年,身心俱創地帶著弟弟,
千里迢迢自南非到舊金山投奔她姨媽。
我們母子在舊金山機場相逢的那一刻,我心裡便暗叫不妙。
他沒有半點年輕人的朝氣,瘦得前胸貼後背,下巴尖削的刺目,
絲毫看不出他曾有過俊秀的容顏。母子相對無言,
他們依照老外的規矩,各自上前來擁抱老媽一下。
﹝《兒子看招》,頁109﹞
這節開頭的引文提到一九七八年的婚變,她的大兒子彬彬六歲,
很好推算,十八歲那年當然是一九九零年。
注意引文裡面「相逢的那一刻,我心裡便暗叫不妙。」
哈哈哈,這就有趣了,看到久別的兩個兒子可憐兮兮的模樣,
施寄青的反應居然是「不妙」!

 
 
《兒子看招》這本書底頁的出版欄記載:
「著作完成日期:一九九六年」,
換句話說,前面這段引文距離母子重逢的那一年,已經又過了六年,
施寄青對於當初「不妙」的感覺還印象深刻,
這就清楚表示後來的狀況更加的「不妙」,
事實上,一九九二年完成的《婚姻終結者》,
就直接以「收爛攤子」為小標題來描述母子重逢以後的狀況。
並且,書裡面清楚描述將要重逢以前的靈異狀況,
就如同施寄青現身說法的“看神聽鬼”:

前年二月,與一位同事相偕遊新加坡、香港,抵達香港的晚上做了一個夢,
夢見前夫來找我,說他無法帶孩子,我只好跟他去他家,把孩子帶回來。
早上醒來,我告訴同事我做了場這樣的夢,……
回到台北,桌上放著兒子寫來的信,信中說他父親即將調回國,
他想去美國投靠姨媽,他的信旁同時放了一份報紙,是朋友特為我留下的,
報上登著他父親即將被調回國的消息。……
到了清明節,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他倆兄弟沒通知我便回家,
夢醒後,心想不妙!
﹝《婚姻終結者》,頁20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3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