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亂之十:外在價值和內在動機的交互滲透〈下〉
2008/02/29 15:00:19瀏覽635|回應1|推薦1
施寄青不斷做出這類的批評,英文叫做 non-sense
那是正確的、有道理的,但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批評。
和她結了二十幾年的師生緣份,我非常清楚她想要做什麼,
她想要建立一套顛覆傳統、以婦女為主體的八字命理,
表面上,她在書裡面、在許多地方把八字命理批得一文不值,
其實,那些批評純粹只是批評而已,
只是想要擊倒對方、本身完全沒有意義的批評,
就連他的親生兒子都受不了那種批評,
〈見本章開頭的引文〉
其他人會覺得火大,是相當正常的事。
她非常希望我幫她完成『她認為非常重要的這項事業』,
她對我非常不爽的原因,就是我一直閃躲她的要求,
過去,我也不懂為什麼一直閃躲,
現在,我終於懂了,我根本不認同她的夢想。
〈到底是不是我過去的真正原因?這只有天曉得。〉
她很天真的編造偉大事業的夢想,卻不評估實際完成的可能性。
建立以婦女為主體的八字命理?哈!真好笑。
就像前面引文她自己說的,打從大學時代就和其他女同學格格不入,
這樣的施寄青到底可以代表多少比例的婦女?

 
最後,回到上節提出的問題,當命盤主人執著在「病」的特質,
八字命理應該怎麼辦呢?應該給他怎樣的建議?
如果你的回答居然是:「把它徹底割棄。」
我只能說你中了西方醫學太深的毒,那種命理程度絕對不及格。
回到施寄青的命盤,庚金偏印為「病」、丙火偏財為「藥」,
偏印代表的“自尊”,在施寄青的心中具有無法取代的最高價值,
它完全內化,以不同型態呈現在生命的各個部分,你要怎樣切除呢?
孔子、陶淵明、孟子、莊子……等,
他們到後來都選擇了自尊,而放棄了榮華富貴。
更有文天祥、史可法為這樣的選擇而付出了生命。
文天祥說得好:「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由於女人皆未讀過聖賢書,
所以沒人要求女人要做「威武不能曲,貧賤不能移的大丈夫。」
如今我既是飽讀聖賢書的女人,
是否也該做個「頂天立地」的大女子?
………不錯,自尊是看不見的,榮華富貴卻是看得見的。
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勉強不來的。
但我想起了我母親一輩的女人,她們從來只有一個選擇,
除了選能提供給她飯票的男人外,別無其他選擇。
﹝《婚姻終結者》,頁176--177﹞
這章開頭,就說施寄青在「理性和非理性的漩渦內不可自拔」,
那就是「錢財和自尊」、「鐘鼎和山林」的永恆矛盾,
選擇自尊?這真的是施寄青的結論嗎?
如果她有那麼單純的話,這本書就沒有東西好寫了,
八字的奧秘也就是隨著時空的推移,某些價值的重量會發生改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655310

 回應文章

文墨龍
精采
2008/03/02 11:20
一口氣讀了一二十篇您的文章,真是精采。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8-05-07 15:09 回覆:

沒注意到您的回應,

感謝您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