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之七:「泛道德主義」的白日夢〈中〉
2008/01/31 22:33:32瀏覽770|回應0|推薦0

「泛道德主義者」永遠只是半調子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就像淫蕩的人,只敢在腦海編織瘋狂的想像,
不敢付諸實際的行動。
她們的內心有著這句格言的種子,
她們相信自己的觀念可以解救所有的人,
她們高喊:「信我者、得永生」,
她們筆直的站在那邊、等待所有人加入他的我們。
但是,「泛道德主義者」的大腦思考、道德信念,
永遠只能停留在內在的領域,
無法產生外在的權力,
無法真實做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那麼,別人有什麼理由要加入他的我們呢?


「泛道德主義者」在現實世界中的無能為力,是一個事實。
要給出證明嗎?非常簡單,台灣島上的最高學府是台灣大學,
它的內部硬體在最近二十年有巨大的變化,
比如,現在的總圖書館在二十年前是一片草皮、
通常是橄欖球隊的訓練場地,
可是,台灣大學裡面有兩棟醜到不行的建築,
以前的學生把它們稱為“洞洞館”,
經過二十年的時間,它們幾乎沒有改變,
其中一棟是哲學系的系館,什麼是哲學呢?
在所有的學問和知識裡面,最喜歡談道德的就是哲學。
﹝2007年台灣的三立電視台的新聞主播楊玉欣小姐,患了一種奇怪的病「三好氏遠端肌肉麻痺症」,那位勇敢的願意娶她並且照顧她的男士孫效智先生,就是台灣大學哲學系的教授。﹞


從上面的描述,大家清楚看到哲學是被社會遺棄的學問,
包含在哲學裡面的道德,
它的處境就像知識份子在中國傳統的處境,
只是當做意識形態的神主牌,
有需要才會拿來用一用,
就像免洗餐具一樣,用過就可以扔了,
可別指望他們對現實世界能發生多大的影響。

承認「泛道德主義」的無能為力,
就間接肯定了真正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然後,我們還需不需要道德?這已經是另外的問題。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