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之六: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下〉
2008/01/31 22:31:46瀏覽607|回應0|推薦0

在我們看來,只要考慮應該使用哪些手段,
那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就受到嚴重的扭曲,
就會瞬間充滿無盡的荒謬,
最後把政治變得不是政治、道德變得不是道德,
一切都變得不倫不類。
這就是一千多年來,
中國的政治和宗教蛇鼠一窩、搞得亂七八糟的根本原因。
為什麼這樣說呢?
理由非常簡單,什麼樣的手段叫做合乎道德、
什麼樣的手段叫做不合乎道德,
你要根據怎樣的原則來分辨呢?
當鱷魚把人活生生的吞下肚,如果它居然滴下眼淚,
就表示這隻鱷魚的行為是比較道德的嗎?
如果它居然裂開嘴巴、好像露出笑容,
就表示這隻鱷魚的行為是比較不道德的嗎?
你怎麼知道在鱷魚的世界裡面,
鱷魚的眼淚其實代表最高的邪惡、鱷魚的笑容卻是無比的道德呢?

政治當然是殘酷的!這本書第二章以後,
將會介紹中國歷史上一個驚天動地的大人物,
他是某個朝代的開國皇帝,
從小在寺院中受了十二年佛教思想的薰陶,
可是,在他登上帝位之後,卻展開一連串瘋狂的清算和屠殺,
從後代歷史學家的眼光來看,那些殺戮根本不必要的。

這個皇帝居然還是歷史上公認的好皇帝,
只要講到他,大部份的人都會豎起大拇指。
那麼,修正版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要怎麼評斷他的瘋狂殺人呢?
從「收購靈魂的跨國集團」來看,這個問題非常簡單,
政治就是目的和手段的關係,和道德一點關係都沒有,
道德只存在人的動機之中,
這就是「內在意念和行為結果完全分割」的偉大觀念。
殘酷而現實的政治是不是一定「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這是充滿爭議的問題,它的答案太複雜、也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
我們關心的只是你想要達成什麼目的?你的企圖心在哪裡?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