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之六: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中〉
2008/01/31 22:30:54瀏覽794|回應0|推薦0
2007/08/24 18:29

【補充】今天又聽到台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的高見,

原來說謊是用次數和表情來衡量的,

說一次謊就沒罪,說謊說到習慣就有罪,嘿嘿,真是領教了!

*****************************************************************

剛剛這種真正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不須要考慮使用的手段,
明成祖朱棣到底要殺到最高限度的十族、
還是象徵性的殺個三族,或是網開一面、只殺方孝儒一人,
完全根據這位老兄那天的情緒來決定,
從這種角度來說,整個歷史的發展造成方孝儒非死不可,
可是他那天的運氣應該背到極點,
剛好碰到朱棣月經不順,一次殺了他十族。

但是,TVBS那位慷慨激昂的先生,
他主張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卻必須考慮使用的手段,那是什麼情況下的行為模式呢?
第一種情況是陷入歇斯底里的精神異常的人。
他們想要「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卻沒有相對應的內在實力。
唯一的最大本事只有一張舌燦蓮花的嘴││
或是好言勸誘、最後變成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或是威言恫嚇、最後發現只是狐假虎威的虛張聲勢。
最恐怖的手段就是放出「曾參殺人」的謠言,
把一個好好的人污衊成十惡不赦的罪犯,
可是,一旦謠言被戳破,
所有謊言就變成一把又一把的利刃,刺回造謠的根源。
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反而變成「順我者亡、逆我者昌」,
眾叛親離、分崩離析,沒有人願意相信他的話。
最後造成荒謬的結果,根本的原因就是那個人的心態不正。

第二種狀況,我猜,是那位慷慨激昂的先生真正的想法。
「收購靈魂的跨國集團」的最高原則是「不用思考的立即行動」,
TVBS那位先生和我們的觀念完全背道而馳,
是我們最頭痛的典型。
他主張修正版的「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他認為這八個字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他知道政治是現實的、政治是殘酷的,
但是,他卻相信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運用過程中,
可以有比較合乎人性、比較合乎道德的修正版作法。
這就是一千多年中國佛教介入政治的內在心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