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至上】
2009/02/06 12:29:48瀏覽433|回應0|推薦5

電影跟書,不知道看了多少了,可是卻沒能夠一一放在上面與大家分享,原因無他,實在是本人太懶惰了。

關於【女人至上】這部片,當初光看簡介以及片名的時候,就十分的令我動心,還曾經開玩笑的說,女人啊,就是該看【女人至上】以及【男人至下】啊!當然,後面那句是我胡亂說的,只是順口就這麼溜了出來,感覺還挺順的。

也許,當初以為他跟慾望城市有些類似,可是,實際看過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因為其實它比慾望城市更加貼切於我們的生活。

整部片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沒有男性出現外,還有幾個觀點令人感到戚戚焉。像是瑪莉海恩斯自以為圓滿的家庭下,原來竟藏著這樣的波濤洶湧,女人,真的不應該為了家庭而這樣的犧牲奉獻到失去了自己。兩個人在當初相識、欣賞的時候,一定是喜愛彼此的真性情,以及共同所擁有的夢想,可是,在步入家庭生活後,女性往往把所有屬於自己一切的特質拋之腦後,從職場轉戰於家庭,所有的一切都以家為考量為中心,不知不覺的將自己掩埋於柴米醬菜醋中,搞的自己灰頭土臉,便成了十足的黃臉婆,於是,接下來再來抱怨對方的無情,這些都為時已晚。

當然,這並不是鼓吹女人不該重視家庭,只是,所謂的犧牲奉獻,不包含喪失原有的自己。生活固然重要,但是偶爾彼此間的生活調劑還是得要注重,誰願意看著自己原本如花似玉、溫柔似水的老婆,剎那間,變成全世界最令人髮指的碎碎念老太婆。

但,在最後瑪莉海恩斯雖然找到了自我,以及圓了自己的夢,可是,對於孩子的教養以及關心的部份,卻令我無法苟同,畢竟,他的身分不是只有單一的女人,而是包含了妻子、母親、女兒的腳色,不應只為了追尋自我,而將身上的其他腳色丟至一旁,雖然他的女兒後來也替他的母親著想,但基於這點還是無法認同,尤其是,處於青春期的孩子,這段期間的變化更需要注意。因此,如果他有續集的話,我想大概就是補足這方面的缺憾吧。

另一位主角希薇佛勒,片中是個十足的女強人,為了一切的成就,甚至含淚咬牙的出賣自己的好友。或許我們可以體會她的動機,但若遇上了,不免也覺得過於可悲。在大倡女性主義的現在,這樣的女性隨處可見,倒不是說出賣這一點,而是為了工作犧牲了一切的休閒娛樂,普遍人的觀點會覺得,工作能力辦事強的女性是最令男性高攀不起的,因為無法承受另一半(女性)比自己厲害,從古至今,"能幹"這兩個字放在女性身上,背後都會被貼上家庭失和的標籤。也因此,女性每每在事業與感情上最難以兼顧的。問題在哪?只能說社會的價值觀、標籤主義,以及,失去的最原始的自己。試著放下一切,讓自己輕鬆一下,女人,其實你可以不必這麼累,其實你可以不需要偽裝堅強的這麼辛苦。

伊蒂克萊是一位拼了命也要生男孩的媽媽,性別真的有如此重要嗎?身旁有許多相似的例子,說明了,到最後,對父母最不離不棄的還是那些原本不被重視的女兒們,如果,這一切只為了換來最後可悲的結局,又何必如此偏頗呢。男孩、女孩一樣好,都是自己的親骨肉啊。不過,在生產房裡,他所說的一句話,還真是嚇到我,暗指著他應該也有外遇過...恩,這遠比希薇佛勒的遭遇還令人震驚!不過這也說明了,就算是在好的朋友,其實,也有無法說出口的秘密啊。

艾麗絲費雪,一位同志作家。在現在這個開放的社會裡,也許這並不代表些什麼,但是,在最後陪同進產房的時候,還是會讓人體認到,就算內心再怎麼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性別,可是,偏偏生孩子還是自己無法逃離的一種天賦。就像每個月在怎麼不願意,還是得在這時候面對自己是女性的事實。讓人覺得,有些時候你怎麼逃避問題,他還是如影隨形的跟著你,直到你願意去面對他、正視他的存在。

克麗絲托愛倫一個扮演著外遇對象的女子,年輕富魅力會撒嬌,很難有男人可以抗拒。從古至今,我們不斷的討伐這些女子,一次一次寬容的原諒丈夫,卻從未想過,一個巴掌拍不響,今天會造成這樣的局面,其實,兇手最有可能是自己啊,但是責怪別人要來的容易多了。如果,只懂得寬容另一半,而不願意正視彼此間存在的問題的話,同樣的情形一定會不斷上演、發生。何必讓生命浪費於此呢!

除此外,瑪莉海恩斯的母親是讓我覺得最為亮眼的人,誰也不知道,原來這一個事件會牽扯出一個不為人知的真相。做母親的為了自己的子女,犧牲了多少。這是自古以來女性所被要求的寬大包容下的殘酷,雖說,他們仍是以他們的方式去適應去面對,但,不免也令人覺得痛心。

同時他也說了,遇到這件事情,你不要跟你的好友訴說,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有可能使情況變的更糟。這句話讓我反覆嚼舌了許久,頗富深意。我們都以為對方好、替對方著想的立場去設想一切,去出一口氣,可是,感情這回事,不是光有義氣就足夠,也不能光靠對與錯去衡量與批判,他所涵蓋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複雜了,因此,不足以為外人道,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聽見: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原因了。

這部影片裡,所能帶給人的思維,不單只有感情方面,更深一層所涵蓋的部份,更需要細細體會才能發現。與大家一同分享我的體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ory&aid=262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