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戀‧舞】Step By Step
2009/05/12 20:24:32瀏覽391|回應0|推薦5

【練‧戀‧舞】

【練】
人的一生是一個十分特別的階段,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該怎麼做,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存在著,也沒有任何一個階段可以重新來過。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總是不斷的練習,反覆的練習,不管練習的是人際關係或是處世之道,甚至,連最後的告別都必須練習再練習,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或是身旁的人們會以何種方式告別,所以,我們還是持續的練習,直到習慣...或是麻木。

【戀】
談過戀愛嗎?對象是人?物或是事?
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停的戀愛,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我們生命中燦爛的扉頁。影片中的主角們,各有自己戀愛的對象,以及不可告人的秘密。愛戀回憶中小情人以及巧克力的大班;愛戀曾經為伍的隊上弟兄的老唐;愛戀偷窺女性內衣顏色的小扇斗(只記得他的藝名);愛戀往昔回憶中的點滴的失智老人張復健(又只記得藝名);還有偷偷愛戀吳如萍老師的小劉...。

有些愛戀,他可能就此放在心中一輩子,沒有實現的可能。有些愛戀到最後則是可以脫俑而出的美麗。結局可以是很多種,但端看你怎麼去做。

【舞】
不需要擁有高超的舞蹈根基,每一個人其實都擁有著一顆會跳舞的靈魂,只是,我們常不自覺的翩翩起舞在我們的想念裡、記憶裡或是現實裡。在腦海裡無須刻意,無須擔憂,因為我們都是自己的最佳主角。

在影片播放時,我隨著裡面的節奏打著拍子,起舞在我的腦海中,想像著未來的自己,練習著,有天住進養老院的生活,並且和我的所有回憶的思念談著戀愛。

演員的素質有著新生代,也有著赫赫有名的元老級演員,不需要太過華麗的表現,自然而然流露出的那種歲月洗鍊的光輝是無可取代的。生活中沒有所謂的驚滔駭浪,淡淡的樸實的,才是最接近我們的人生!就算是失敗了,也不可悲,端看從哪各角度面向去切入。

有一幕是這麼描述著,新樂園養老院在第一場小型的社區跳舞比賽中獲得了可喜可賀的第二名,可是,卻到最後,才知道參賽的只有兩隊。也許,這樣的手法是老套,也會讓人莞爾一笑,可是,在我們真正遇到的時候,我們真的能夠保有這樣積極正面的思考模式嗎?第二名與最後一名的頭銜大不相同,可是,背後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卻是等同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拋開灰色的那一面,更加努力大步的向前邁進呢?

另一幕是這麼描寫著,當新樂園養老院的院長要開除小劉時,原本悲觀甚至動了放棄念頭的小劉,卻因為院友們的鼓勵,於是轉而積極的面對所有的考驗,並向院長提出他的訴求。
「對我來說,微笑是比他媽的規定還要重要!」
「以前管子漏水時,我說要換新的管子時,你卻不准我換,要我補一補就好,結果我每天補,他還是每天漏,終於有一天,我把它拆開來看時,才發現管子根本不用換,只是單純裡面被堵住了四分之三的汙垢罷了。你總是這樣,永遠都不懂得給別人機會去證明。」
這兩段對話,有如當頭棒喝般的深刻,點出了我們常會犯的盲點。

一部片,一部戲,卻是我們人生最真實的擁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ory&aid=29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