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騎士】
2008/10/16 18:46:03瀏覽417|回應0|推薦4

從小看蝙蝠俠系列的卡通、影集長大的我,長大後,對於這方面的電影,坦白說不很有興趣,因為總覺得這些老調重彈的東西很難得再拍的更精采或是更出色了。一如當初去看電影的時候,若不是其他片子沒興趣要不是就是已經看過了,說實在的我不會與【蝙蝠俠:開戰時刻】相逢,更不會因此而讚嘆著這令我著實吃驚的影片。

而今,會與【黑暗騎士】相逢,並不是因為所謂的希斯萊傑之遺作,或是因為大多數人推崇的關係,因為那並不能夠左右我選擇電影的權利與與欲望。單純的只是因為那是【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原班人馬所主演。這點就夠了。

沒想到果真再次引起了驚豔的效果!莫說太多關於希斯萊傑的部份,我想他的精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無需多言。

首先,這部片名,取的真是好啊!黑暗騎士!自古以來,光明與黑暗即是兩個對比且對等的名詞,而大多數的時候,光明總是贏得勝利的一方,而黑暗總是見不得人,總是與所謂的邪惡畫上等號,殊不知對於目前長時間處於夜貓子的我們來說,我們所代表的意義究竟是善良或是邪惡?

正義之所以為正義,那是因為有邪惡的對等,如果今天世界是和平的,我想大概就不需要所謂的正義之士了,正如同古書所言:亂世造英雄!如果天下太平,英雄也不過是個普通再不過的人了,這個世界並不需要那樣的人,也不需要那樣的認同。正因為如此,所以正義伴隨著邪惡的產生,更可以說是一體兩面。

也因此,片中的蝙蝠俠與小丑的角色,其實便是一體的了,更或者可以這麼解讀,小丑所代表的其實就是蝙蝠俠內心的黑暗世界,而這些是舉世所無法認同卻又無法宣洩的情緒與悲哀。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對錯,一切的規範都僅在保護於大多數人的利益與權利,當這些被保護的人的價值觀是傾向於正面的,而這些理由與因素就構成了所謂的正確,但如果大多數的人都偏向於負面的價值與意義,這些規範在其中又怎麼可以不去偏離那些呢?而這些在其他人眼裡,又豈不是正義可言?

這是一部內心掙扎煎熬的電影,很多事情光看表面是無法獲得其中所遺留下來的訊息,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句漠不經心的話語,甚至連一個細微的呼吸都蘊含著無數的可能與希望。

你,找到了嗎?一個屬於夜的秘密,卻永遠只能夠在黑暗中默默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ory&aid=230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