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ckie踹共沒?---當歌仔戲不再只是歌仔戲
2012/09/02 09:59:32瀏覽455|回應0|推薦15

 

    我不是一個喜歡做功課的觀眾,因為,我認為觀眾可以有著絕對的自由。如果在看一場戲劇前,觀眾還要先做了功課,才看得懂戲在演甚麼。這齣戲,就不會是給一般人看的。

    今年的台北藝術節,我看了來自法國的「椅子」、日本的「放屁蟲」、香港的「阿Q後傳」以及台灣的「帽似真愛」與「Mackie踹共沒?」。

    對於一個水瓶座,又是非專業的舞台愛好者來說,「嘗鮮」是在藝術節裡,最能滿足的慾望。這個嘗鮮,是看到新的構想、新的解讀,能讓我的腦袋有新的刺激,不斷分泌激素,就像吃了鴉片般的high!觀眾進場看戲,不就是為了要有「感動」?!

    看完國外團體的演出,我的腦袋被刺激到充滿許多的「好奇」,想知道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看完「帽似真愛」,我也是high的一直想笑,這些讓我心裡滿滿的。

   

    但是,看完「Mackie踹共沒?」,走在「大稻埕戲苑」到寧夏夜市的路上,我的眉頭是皺著,心裡有著嚴重的失落。

    「一心戲劇團」的演員很棒,陳子強的演出有讓我感覺意外的好,場面很熱鬧。一切在舞台上的呈現,都很精彩,我卻感覺失落,這到底是怎麼了?!

    昨晚我在FB上,短短寫了幾句感想,其中,我一直在把整個舞台與「白雪綜藝團」來比較。一開始,我也從沒看過松田丸子,也不知道白雪到底在做甚麼。但從看第一齣「風月救風塵」後,我就愛上這群認真做戲的瘋子。以我這種看戲的水平來說,我應該也會迷上一心,但是,我卻覺得一心離我好遠。

   

    歌仔戲是從小看到大,不論是野台、電視,甚至國家劇院裡的明華園。一心這次改編的「三便士」歌劇,本身也是來自庶民的「乞丐歌劇」。照道理,不需要是一心的粉絲,也應該要有極大的共鳴,尤其,劇名又是如此的跟上時代。

    原本三便士裡,Mackie是強盜頭子的名字。編劇將它變成某個虛擬的人物名,也許是要諷刺現代的八卦文化,但在戲中莫名其妙的把它推給城主,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跳tone,如果只發生在戲裡不重要的角色就罷了,偏偏它存在劇名裡。編劇天外飛來一筆的牽拖,讓我猜想,他本來要諷刺的更深,但想走鋼索,又不敢走鋼索,就得罪了我這種第一次看一心演出的觀眾。

    導演充分的利用了舞台的元素,除了有傳統歌仔戲裡的身段、唱腔外,還有著歌舞劇的炫麗。很抱歉,一心不是第一個做這樣嘗試的歌仔戲團,因此,這不叫創新。反而,我覺得有點熱鬧過了頭,傳統歌仔戲裡的細膩不見了。我的猜測是導演不熟悉歌仔戲,因此,一直用著「群」來分散觀眾的注意力。所以,我這眼睛不太好的觀眾,更被搞到眼花撩亂,就像看煙火般:哇!一聲後,就沒了。內心裡無法積存多少的感動。

    如果歌仔戲不再只是歌仔戲,也不能忘記自己是歌仔戲,是給一般人看的,是要讓普通人感動有共鳴的。

   

    Mackie踹共沒?」好不好看?好看!但因為它是我熟悉的戲曲,所以,我才覺得它少了些甚麼!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8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