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條件五---有時,誠實不必直白!
2012/09/29 21:44:03瀏覽1749|回應1|推薦43

 

擔任編導的吳念真,這次透過多位男性角色呈現現實人生的無奈,赤裸剖開男性的劣根性,也向所有太太致敬。---中國時報(2012.07.31)

 

吳念真更說,將內心深處的疑惑或晦暗挖出來示眾,而非為男人辯駁,是因為到了這個年紀,他覺得「反省」更為重要。---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12.09.27)

 

從第一幕羅家開始,「人間條件五」就不是一齣溫暖的戲!

 

    吳導在謝幕時說,觀眾在不知道戲會演甚麼的情況下,就願意買票進場,這是一種福分。的確,願意進場看「人間條件五」,純粹是衝著吳導而來。

    看完後,我真不知中時寫的那句「向所有太太致敬」,是從哪裡蹦出來的?而教育電台的那句「反省」,更不曉得是出自何處。整齣「人間條件五」,只在告訴大家:我們這群五、六十歲的男人,是天殺的可憐!

 

    美秀這次一人分飾三個角色,其實只努力的做一件事:欺壓男人!即使是生病中的愛純,我模仿了她說的一段話給兩個女兒聽,兩個女兒都說好可怕。這段話的大意是:老公,我希望自己愛你,比你愛我還多。不管你曾經做過甚麼對不起我的事,我都不在意,因為愛,是無怨無尤。我死了,也一定會回來護著你!

 

    我建議要看戲的朋友,一定要把節目手冊中,吳導寫的「緣分●福分」,仔細看清楚。他很誠懇的告訴大家,他在冒險。他如同北安老師的角色,他要做些改變,他要把自己的想法、感受「置入」在角色裡。

    我認為,吳導終於誠實了,不再受限於過去給人的印象!這,絕對是好事!只是(唉!我好討厭YES,BUT的語句!),看到綠光,就看到「」,這引號裡的詞,我印象中,都是類似「幸福」、「希望」、「快樂」,絕對不是「犀利」、「折磨」、「失望」。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以愛為名」,實際上是霸凌。媽媽跟孩子說:我為你好,所以,如果你不考一百分,我就打死你!太太對先生說:我愛你,所以每天我都要時刻打電話給你,知道你在哪裡!老師對學生說:我愛你,所以,只要聽我的,你就會有好成績!這些話都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對的,其實卻是瘋子的行為。

    我深信吳導也清楚,這些都不是愛。那麼,綠光的戲,能不能讓造成這福分的觀眾,擁有一些權利,能從所謂的「國民戲劇」裡,去看到真正的「愛」?因為,大家每天都在為現實掙扎、努力,綠光還捨得要大家花錢進劇場看「現實」嗎?!

    每個人在這個世上,都有他的價值!「人間條件五」中的美枝不懂,但是,綠光劇團該懂!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903920

 回應文章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買票
2012/10/10 16:33

~您的觀後感令已購票的我想怯場~~

誠實不必直白  的確  得顧及其他人

修辭立其誠  修飾言辭以確保誠意   講話別傷人才好

現在好多人喜歡誇大形容並且心中沒有包容

的確有許多愛形同情緒綁架    該怎麼不被綁架又愛自己愛別人呢??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0-11 17:34 回覆:
或許,我的觀後感可以給你打預防針?!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