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來聽演講的,也分享點東西給大家!
2012/05/09 20:31:22瀏覽308|回應2|推薦4

卅年前,被學弟妹找去幫教育營講「親子教育」,我想,我應該只能講理論。

就像這次演講,我會附上的tip,一條條,很清楚但,只是教條。

 

這次在整理「張老師」的公開講座檔案時,很手癢的放了一堆小朋友的照片。

在卅年後,若我仍只是個會念教條的講師,那,真的不必講課了!

如同部落格裡放的主題之一:「當我的孩子最快樂」,我努力實踐我所教。

 

整理這tip時,攸攸剛好「故意」走過,看我在寫甚麼。

然後意有所指的說:「睡前,睡前,注意睡前啊。」。

她在提醒我,她最喜歡睡前來「吵我」,跟我聊天,

卻老碰到我自己想睡,反而要她安靜。

 

學了那麼多理論,我覺得,我最好的親職老師,是我的孩子!

不是每位好友都有空來聽我分享,所以,把這tip給大家,

願所有當媽媽的人

 

 

母親節快樂!

 

..................................................................

 

美國心理協會提供以下幾個要點,可以讓你跟孩子溝通的更好!

 

壹、這樣做,你的孩子比較願意跟你對話:

一、注意他在哪個時間比較多話?睡前?車上?好好掌握這樣的時光。

二、主動開始,讓孩子知道你關心他們發生了甚麼

三、每週找一個時間跟孩子一對一聊天,不讓其他的事情干擾

四、知道你的孩子對甚麼有興趣,讓他曉得,其實你也有興趣

五、不要用問句開始,用「分享你的觀點」當開始

 

貳、這樣做,你的孩子知道你有在聽:

一、當你的小孩在講他們在乎的事時,停下自己手邊所有的事

二、對他們所說的表現出感興趣,不要去打斷他們

三、再怎樣難聽到,也要盡量捕捉的到他們的想法

四、等他們講完自己的觀點後,才做回應

五、重複他們的觀點,以確定你真的聽到他們所說的

 

參、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你的孩子比較願意聽

一、避免生氣、憤怒的反應,這會讓孩子不再跟你對話

二、即使你要表達你不同意的看法,也要讓孩子知道你肯定他的觀點

三、不必去爭論誰才是對的,這絕對不是情感溝通的重點

四、將注意的焦點擺在孩子的感受,而不是自己的感覺

 

肆、請記得:

一、問你的孩子,他們希望從你的話中,得到甚麼?也許只需要聽、支持他們的感覺、協助解決問題。

二、孩子是以模仿大人的方式,來學習如何表現憤怒、生氣、解決問題。

三、跟你的孩子談話時,不要長篇大論、批評或講傷人的話。

四、只要是沒有甚麼害處,放心的讓孩子自己做選擇。

五、孩子可能先講一小部分他們的困擾,以確定他們能不能放心的跟你交談,所以,別急著對他們所說的下評論,他們才可能全盤托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4384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媽媽如何給愛
2012/05/17 11:58

不好意思,我想先了解一下,文章內容可否隱藏呢?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05-17 16:13 回覆:
看到首頁有我的FB嗎?直接加我好友,我們用訊息來聊吧!

e_c: 馳騁的牡羊
哈你的孩子真是可愛(還給意見)
2012/05/10 12:39

我就是無法在週五晚上趕去的人,
不然還真想每場都參加,
借分享在FB,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