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創世「技」 來自經驗+想像
2009/07/26 14:24:44瀏覽1109|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作家創世「技」 來自經驗+想像

作家創世「技」 來自經驗+想像
 

「做作家是幸福的,因為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大陸知名兒少文學作家曹文軒,昨天來台專題演講「我的創作觀」。他表示,經驗和「無中生有」的能力,是作家最寶貴的財產。

曹文軒指出,網路時代是個「知識平面化的時代」,每個人在同一個知識平台接收同樣的思想。在這樣一個時代裡,任何人都不可能成為思想的天才。

經驗財 就在你腳下

經驗卻是人人擁有、卻人人迥異的獨特財產。「財富不在遠方,在我們自己腳下」,曹文軒說,經驗是作家最寶貴的財產;作家之所以偉大,也在於貢獻他寶貴的經驗給讀者。曹文軒代表作「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都是己身的經驗。

「一個作家提供的經驗,比歷史典籍都還要豐富!」曹文軒以紅樓夢為例,認為曹雪芹根據自身經驗寫出的這部經典,比清代任何史籍、文獻都來得豐富,「讓我們可以觸摸到歷史」。

「作家創作如果不能回歸自身經驗,是人生非常遺憾的事。」曹文軒的四川朋友,一輩子寫小說,卻從來沒寫過自己的故鄉。「他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小說的材料」,曹文軒感慨,「離你最近的,往往看不清楚」。

「未經凝視的世界,毫無意義」,這是曹文軒第二個寫作觀。他到小學演講時,總會跟小學生示範兩個「眼睛運動」:掃視、凝視。他說這是寫作的兩個必備動作,先掃視四周一遍,再緩緩凝視一個個角落。

「這世界非常奇妙」,他說,「你必須專注、淡定的凝視,它才肯把大門打開,讓你看見無邊無際的風景」。

裝糊塗 沒有學者味

想像力更重要,「創造的自由,是無邊無際的」,曹文軒認為,「無中生有」是文學另一個本質。俄國作家納博可夫曾對寓言「狼來了」做有趣的解讀,他認為大叫「狼來了」小孩,象徵擁有幻想力的作家。曹文軒笑著說,「作家都是放羊的孩子」。

「無中生有的背後,絕對不是無中生有」,曹文軒強調,知識和經驗必須積累到一定程度,作家才能具有無中生有的能力,「我也還在修練中!」

曹文軒身兼作家與學者,在場有讀者問他,學者的理性會不會影響到創作?他回答,學者作家經常會面臨作品太過理論化的問題,「在寫作的過程中要裝糊塗,不要把學者的清醒帶到作品中」。曾有評論家說在曹文軒的作品中「看不到一絲搞學問的痕跡」,他認為是對他最高的讚賞。

這是曹文軒第三次來台,也是待得最久的一次。他透露,這一個月待在台東,讓他得到五本童話書的靈感。

下一部 寫知識份子

然而他的下一個寫作計畫卻是「關於知識份子的長篇小說」。他說在現代中國,「還沒看到一本像樣的知識份子長篇小說」。某天凌晨四點,他突然悟出知識份子的小說要怎麼寫,「祕訣是不要把知識份子當知識份子,他就是一個人,跟農民、清潔工一樣!」


水鄉之子 篤信美之力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宛茜】

曹文軒是水鄉的兒子,他的作品也是水鄉流出來的水。「我的空間裡到處流淌著水,我的作品皆因水而生」,曹文軒認為,水鑄造了他的性格、情感,以及他的美學觀。

曹文軒父親做了幾十年的小學校長,他的家跟著父親的職務不斷調動,但不管遷移到那裡,總是傍水而生。「我的家住在一條大河邊」,這是曹文軒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句子,也是他最喜歡的景色。

水是曹文軒汲取不盡的永恆題材,他的小說,總是有水鄉、船、橋,以及一所鄉村學校;畫面清亮而寧靜,讓人想起,沈從文和湘西的水。

「文字是水,小說是河」,曹文軒認為他寫作過程基本上就是水的流淌,從第一個文字到最後一個文字,就像一條河靜靜流淌。

就連朗讀,曹文軒的聲音也彷彿讓人聽見淙淙的流水聲。他在演講中說起自己的作品「天空的呼喚」,聲音的優美和韻律感,彷彿一條河潺潺流過聽者的耳朵。

曹文軒在大陸被稱為「美文朗讀家」,出版社甚至為他量身打造「曹文軒美文朗讀叢書」。

曹文軒的小說被稱為「純美」小說。身兼學者的他,卻認為美的力量比知識、思想都還要強大。他在代表作「草房子」中寫道:「美的力量不亞于思想的力量。一個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變為常識,只有一東西是永遠不衰老的,那就是美。」

這本根據曹文軒童年經驗創作的小說,將在十一月舉行發行量破百萬的慶祝會,日本也打算將它搬上銀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fibookstore&aid=316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