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阿咪一同闖入想像的世界
2009/04/10 20:36:31瀏覽598|回應1|推薦3

引用文章跟著阿咪 一同闖入想像的世界

書名:阿咪撿到一本書

作者:亞平/著、貝果/圖

出版社:聯合報(民生報)

出版日期:2009/03/05

內容介紹

喜歡看書的阿咪撿到一本書:《大英雄粉紅貓》,趁夜裡爸媽不在時,跟著書裡的大英雄粉紅貓,在真實生活裡冒險。

當他決定尋找粉紅貓的「過關祕訣」,和大野狼決戰時,竟然發生了他最不想發生的事。

外面有大野狼的威脅,過關秘訣又不清楚了。怎麼辦呢?愛看書的文靜阿咪,有可能打敗恐怖的一群大野狼嗎?

新書內容搶先看:

阿咪喜歡看書。

有一天,他撿到一本書。那是上學途中在草叢中發現的。

阿咪很高興。他隨手翻了翻書,書名是:《大英雄粉紅貓》,好像是講粉紅貓如何打敗壞人的故事,看起來還不錯。雖然阿咪不太喜歡粉紅貓這個名字。

阿咪很想把書放進書包裡,不過,身為一隻有榮譽心的貓,他還記得「拾金不昧」這檔子事。他遲疑著,不知要怎麼辦比較好。

阿發也走路來上學了。當他看到阿咪手上拿著這本書,大叫:「這是我的書嘛!」

阿咪楞了一下:「是你的書,怎麼會在這裡?」

阿發說:「可能是昨天跑太快,不小心掉出來的,難怪回家都找不到。」

「好不好看?」

「好看,好看,當然好看!……你想借?」

「是啊!可以借我嗎?……」

「這麼好看的書我實在不太想借人。不過……,看在你幫我找到的份上,借你好了。不過,只能一天哦!就一天……」

阿咪千謝萬謝,但心裡可不是滋味:「小氣鬼,喝涼水,早上起來變魔鬼!難怪人家叫你癩皮狗!癩皮狗!癩皮狗!」

放學一回家,阿咪趕快把功課寫完,把瑣事做完,不到八點,他就躺在床上輕輕鬆鬆準備看書了。

貓太太為他端來一杯紅茶,叮嚀他:「阿咪,爸爸媽媽要去公雞先生家開會,晚上會晚點回來,可千萬不要亂跑……」

阿咪巴不得爸媽整晚都不要來吵他,他含含糊糊的答應著,眼光還是滴溜溜的圍著床上那本書打轉。

門終於喀嚓一響,阿咪知道他的幸福時光來了。

書印刷得很精美,字體大小適中,插圖更美麗。粉紅貓的造型是一件粉紅色的斗蓬,粉紅色的太陽眼鏡,外加粉紅色的小內褲,哈!簡直就是超人的翻版嘛!阿咪的興緻更高了,因為他從小就崇拜超人。

他輕輕的翻開第一頁:

粉紅貓今天一回家,馬上就把功課寫完,瑣事做完,躺在床上準備看書。

爸爸媽媽要去開會,叮嚀他:不要亂跑……

阿咪想,真巧,跟我一樣呢!

當他看書看得入迷時,突然聽到咚咚咚的敲門聲,粉紅貓的驚覺心馬上亮起,他想,這麼晚了,誰會來?莫非是……

輕輕的開了門,啊──果然是一隻大野狼!不過這隻大野狼並沒有要吃粉紅貓的意思,他賊賊的笑著,有禮貌的對粉紅貓說:「可以借我一杯糖嗎?」

粉紅貓當然知道這隻狼不懷好意,但是他也只是笑吟吟的遞給他一杯糖,一句話都沒說。在適當的時機按兵不動可是粉紅貓最拿手的一門功課哩!

大野狼終於走了,可是粉紅貓也直覺到:這可不是個平靜的夜晚……

阿咪喘了一口大氣,撫撫呯呯跳的心臟,這本書果然好看,前面就這麼緊張,後面一定更精彩!他放下書,喝了口紅茶,突然聽到咚咚咚有人敲門的聲音。

阿咪想:這麼晚了,會是誰呀?

突然一個念頭蹦進他的腦海中:大野狼?

阿咪笑了,他笑自已太認真,看書看得太認真了!怎麼可能?

開了門,當他看見門口站的果然是一隻大野狼時,阿咪的笑容像瞬間結凍的雕像,動也動不了。

「請問,可以借給我一杯糖嗎?」

「當,當然可以!」

阿咪木然的去拿糖,一邊在心裡啄磨:這對白好熟悉呀!當他關上門,想起大野狼賊賊的笑容時,突然靈光一閃:書!書!剛剛出現的情景和書上的情節竟然一模一樣!

他火速的衝回床上,把前面幾頁好好再看過一次:真的!一模一樣!阿咪呆了,阿咪傻了,他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難不成這是本「魔書」──只要看過,情節就會真的發生?……不可能,如果真是這樣,阿發那隻大笨狗不可能提都沒提……那麼,就是巧合囉!阿咪不太願意相信巧合,世上那有這麼「巧」的事?但是……,算了,阿咪搖搖頭,不再想了,再想下去,書就看不完了。

粉紅貓又坐回床上去開始看書,外面傳來一陣淒厲的狼嚎,粉紅貓微笑著,動也不動。

阿咪看完這一頁,不自覺的抬起頭側耳傾聽:「嗷嗚──嗷嗚──」真的有狼嚎聲耶!阿咪嚇得渾身發抖,趕忙用棉被裹住自已。

遠處傳來窸窸窣窣的腳步聲,玻璃窗戶丟來了兩顆小石頭,「叮、咚」,粉紅貓嘆口氣:「投石問路,好差的技倆!」

即使用棉被裹住頭,阿咪也聽到遠處窸窣的腳步聲,窗戶也傳來叮咚兩聲,每一聲都讓他心驚膽跳,他的氣嘆不出來,因為他緊張得快哭了。

大野狼終於現身了,他獻上一個小蛋糕:「粉紅貓先生,我們大王想見見你,跟你談談珠寶失竊的事,你,就上我們那兒一趟吧!」

粉紅貓冷笑一聲,「我可不知道什麼珠寶失竊的事,要我跟你們去,門都沒有!拿走你的臭蛋糕吧!」

大野狼也生氣了,「粉紅貓,可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你是孤身一個,我們是兩個一雙,蠻起來還不知誰贏誰輸------」

「咪咪貓先生,我知道你在家,開個門吧!」

天啊天啊!大野狼來找阿咪了。阿咪害怕得不知怎麼辦才好,他將棉被緊緊的捂住頭,不行;他躲到床底下,沒用,大野狼最擅長的就是找人,他哪躲得過他們?慌亂中,阿咪突然想到,對了,我將粉紅貓如何對付大野狼招式記清楚,再一樣畫葫蘆,不就能打敗大野狼?…………

【作者後記】你也是另一個阿咪!

文/亞平

其實,阿咪並不是一隻貓,阿咪就是我!

小時候,我曾經在路上撿到一本書,書很好看,我看得很入迷。可是看到最精彩的部份時,我發現了一件糟糕透頂的事:書只有一半;也就是說,我看了一個沒有結尾的故事。

沒有結尾的故事真的很糟糕嗎?

那可真是無比無比糟糕啊。

我吃不下飯,上不了課,做不了事,整天,腦海裡混混沌沌就是揣想各式各樣的結局:壞人會被好人捉了嗎?好人會被壞人殺了?還是兩者一起掉落山崖,全部死光光?--

小學四年級的腦袋整天繞著結局團團轉,想不出結論時,還四處打探消息,消息探不出來,自己再拚命推估。

最後當然是: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來啊。

這樣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年紀小,總以為,書裡寫的結局才是最正統、最正確的;自己天馬行空的揣想,不過是胡搞瞎編,上不了台面。

問題是:自已想的,難道不會比正統的結局更精彩?

答案可不一定。

為了彌補小學時想破頭的缺憾,所以,長大後,我創造了阿咪,讓阿咪去幫多年前的我完成了故事的結局。事實上也證明,有時,自已創造的結局會比原來的故事更精彩,就像阿咪一樣,盡信書不如無書,拋棄了原來的窠臼,潛藏的創造力就像一顆未爆彈,一旦在危急的時的候引爆,它的威力、它的光彩,不但亮眼還會一鳴驚人呢!

在這個故事裡,我採用了「連環套」的形式,讓故事裡再套著一個故事,增加趣味性;而書中大野狼敲門所說的話:「可以借給我一杯糖嗎?」乃是借用了繪本雍.薛斯卡所著的《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裡的關鍵句,希望藉由這一句,讓大野狼飛身趕場,增加互文的樂趣。

雖然阿咪說:「我寫的故事比這好看一、千、倍!」

不過,夜深人靜時,他也會想:「說不定還有比這個更棒的結局--在那裡,在那裡呢?」

小朋友,別低估了你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最棒的結局其實就在你的腦子裡!

所以,可愛的阿咪,要換人來做做看了!只要動動腦,你就是阿咪,你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或結局,一定會比這個故事好看一、萬、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fibookstore&aid=2837089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09/04/10 20:40
似乎寫得不錯,姑娘沒小孩,但可買來送朋友的孩子們觀賞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