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想像力創造的假面人生
2008/02/18 14:35:36瀏覽619|回應0|推薦2

The only journey of his life

想像力上天賜給人類的珍貴禮物

                 每個人都有,只是隨著年歲增長,人們漸漸將它遺忘遺忘在遙遠的童年時代 

急促的敲門聲讓屋內的人膽顫心驚,門外是四十好幾的希臘國寶級作家Georgios Vizyenos,渴望能見一面他心愛的小姑娘,他想娶年僅12歲的Bettina為妻。為了保護寶貝女兒,母親告訴Georgio婚禮要在城外舉行,就這麼將這位痴心老漢帶往了精神病院。 

在那兒,Georigo痛苦的活著。他一字一句的朗誦著自己寫的故事。這些作品是他一生的回顧也記錄著祖父告訴他的每一個故事,喚醒兒時記憶,助他渡過漫漫長日直到生命終結。 

導演Lakis Papastathis讓電影中的對白交替從老年Georgio和少年Georgi口中說出,鏡頭穿插著少年的綺麗世界和老年的殘弱身軀,讓整部片游離在想像與現實之間。詩篇般的對白加深了老年Georgio的憂傷背影。 

Georgio與祖父生活的年代,是強盛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著希臘的時期,他被送到當時帝國的首都Constantinople擔任裁縫學徒,每天都在期待祖父口中的經歷會發生在他身上:公主因為愛上了裁縫學徒,害了相思病,要國王來把小裁縫帶進宮。然而他等了又等,卻連公主的面都沒見著。

這天,一位鄉親遠從故鄉趕來,說祖父病重想見Georgio一面。回途,兩位希臘古神在天空比賽角力,那是祖父正在和天使進行生命拔河。Georgio渴望再見祖父一面,他想問清楚博覽世界的祖父到底是在哪兒遇到公主的。 

就在家鄉的一座山丘上,祖孫二人進行了最後一次的對話:

祖父:小子!你去了大城市?看見很多人?你有經過人們用太陽烘烤麵包的國度嗎?

Georgio:沒有,我沒看到。

祖父:那你有沒有經過大海的肚臍眼?有沒有看到海水形成的漩窩就像祖母攪鍋中的水那樣?

Georgio:沒有,那是哪?

祖父:你什麼都沒看到嘛!就在亞歷山大大帝的母親Fokia住的地方,你至少看到她了吧!

Georgio:沒有,Fokia長什麼樣子?

祖父:哎!小子!你根本什麼都沒看到!你有看到化石人住的地方嗎?

Georgio:沒有看到。

祖父:哎!你果然啥都沒見識到!啥都沒瞧見!

Georgio:祖父,你一定去過很多地方旅行。

祖父:旅行?我?那是你祖母。 

這才赫然發現祖父哪兒都沒去過!小時後希臘被土耳其統治時,男孩會被抓去充軍,於是從小祖父被當成女兒養,自然不能出門。等到10歲恢復男兒身又因為蘇丹下令土耳其士兵只能抓單身的男子,於是還沒學會怎麼穿長袍的祖父就娶了老婆。長大後每次想出門旅行都被老婆用各種理由留下,反倒是祖母跨上那準備好的馬匹替祖父去雲遊四海。

Georgio:你真的哪都沒去過?一次都沒有?

祖父:有一次。小時候我從窗戶看遠處的高山,那彷彿是世界盡頭的高山,我想爬到頂端,鑽進天際。於是在婚禮舉行前,我逮著機會扛著梯子往那座山跑去。我一直跑一直跑。越跑,山似乎離我越遠我跑的精疲力盡卻還是到不了,後來半途而廢。那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趟旅行,卻沒有完成。

那你見過的那些地方呢?Georgio還是不懂哪兒都沒去過的祖父怎麼會有這些所見所聞的。 

想像力的無遠弗屆讓從未出過遠門的人得以翱翔天際,看似平淡的人生卻是如此豐富。想像力創造力的源頭,每個人都有,只是隨著年歲增長,人們漸漸將它遺忘遺忘在遙遠的童年時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anchu&aid=162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