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一場騙局?(我看色,戒)
2007/10/19 10:21:44瀏覽616|回應0|推薦7

電影結束了,周圍的人開始向出口移動。我恍神地跟在走出珠寶店的王佳芝後面,踉蹌的穿梭在街道上,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去。腦海裡響起十點整的那一聲鐘響,那代表了六顆生命之星已然隕落。先生盛在眼裡的淚水從我的眼裡奪框而出,爬了滿臉。想起了有人曾經說過這樣的一段話:人生其實是一場騙局,到最後你會發現最重要的事很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事。是怎樣的經歷讓說話的人有這樣的體悟?當那六個愛國青年跪在懸涯邊,有人徬徨,有人責怪,有人無所畏懼,他們是否想過最初的執著也許並不是他們想要的?當先生走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天,回顧這一生,是否會發現一輩子當個活在恐懼裡的特務並不是他想要的?是否會發現自己狠心的決定不僅摧毀了王佳芝有潛力的年輕生命,也斷送了自己可以活的像「人」的可能?

動盪的大時代總讓人們迷惘,無法分辨是非,隨手抓一個理由,便可成為一生唯一的執著。然而「人心」這個世上最複雜的東西總是無法背叛自己,環境有多混亂,人心就有多恐懼,多寂寞。回想片中幾乎沒有一個人是不寂寞的,即便是每天在牌桌上比鑽石大小的富家太太們。這時人與人之間的真情就顯的格外珍貴。帶著面具相處的先生和王佳芝,藉由情慾關係一層一層脫掉身上的衣服也脫掉穿在心上的防備,情欲不只是宣洩壓力的方式更是兩人之間的溝通模式,做愛是真的能做出愛來的。另外一場讓我落淚的安排是王佳芝為先生演唱歌曲的那一段,她可以不用委屈自己當個討人歡欣的藝妓,卻選擇卸除顧忌,真心想讓對方快樂。我感受到她的心意,先生也感受到了。

「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當王佳芝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和心裡都快無法做主時,她要求組織盡快進行暗殺行動,似乎只要這次行動結束後,一切都能恢復平靜,戰亂也會平息,人民生活也能重回常軌,而她的人生才會重新開始。我想當時應該沒有一個人不希望和平時代的到來:平民老百姓,打著愛國口號的組織團體,即便是汪精衛偽政府,甚至共產黨、國民黨。只是每個組織在不同的盲點上堅持、猜疑、恐懼,反倒拉長了那一段路。說是亂世的悲哀,更是人性弱點的悲哀。

如果,如果王佳芝這樣的女孩是活在和平時代,沒有「愛國」的包袱,她絕對值得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和懂得珍惜她的好男人。

也許人活著時不習慣去思考生命和死亡,不習慣去面對事實,逃避心裡的聲音,執著在以為是對的事物上,臨到終點處才發出「人生是一場騙局」的喟然長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anchu&aid=130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