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8期--分享臺灣的國民素質提升經驗
2020/02/11 10:59:28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分享臺灣的國民素質提升經驗

我參加的一個學術微信群,有人發了一個視頻,還勸大家應該多轉給其他人看,一起思量如何改善這情況,避免國民素質跟不上經濟發展,丟臉丟到國外。

我點進去看,那是日本人做的報導,說在海灘風景區,有群人聲音比浪濤還大,不用說那些就是中國人。接下來拍那些人到處喧嘩,擺些自以為美的姿勢照相,透露出濃濃的中國風,但旁人卻覺得無聊又難登大雅,還有人亂丟垃圾更是讓日本人昏倒,然後看看那些垃圾上的字並非日文,顯然是遊客帶來的……

你以為臺灣人會很好嗎?我如果年紀小一點應該就會有這樣的驕傲,但我年紀夠大,還記得小時候臺灣人也差不多,不過慢慢有人呼籲注重公德心,每隔幾年就會有人出來提。比較讓人有印象的是民國73年龍應台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談的就是這些生活上點點滴滴的自私自利損海公共利益或美景。

後來我才知道在更早民國52年還有另一篇投書,這是由美國來臺灣大學的交換學生狄仁華在離去前所寫的〈人情味與公德心〉,文章大意是說,他很尊敬中國文明而且喜歡中國人,然而作為一名外來者,還想比較客觀的談談當時臺灣社會的矛盾和危險,也就是「富有人情味卻缺乏公德心」。狄仁華親見「將來要站在中國指揮地位」的學生們,沒有排隊習慣、考試舞弊、借用他人的廉價車票,住宿生不遵守生活公約等等。他看了很痛心,覺得「人情味雖然是中國的一個光榮,但如果人情味侵害法律的範圍,那就會毒害國家」,而「法治的成功大部份靠有地位的人的良心和他們尊敬法律的態度」。

文章一登出,青年學生的自覺心被這篇文章引爆了,臺大學生帶頭喊出「不要讓歷史批評我們是頹廢自私的一代」,具體地希望從各方面作起,校園中貼滿了大字報,這不是要呼籲政府做什麼,而是要喚起自身與全民的公德心。這運動如火如荼地推展,學生自動自發辦社團、出刊物,但當時處於戒嚴狀態,政府對學生運動深感懷疑,雖然這主旨看起來很好,但怕日後變質,因此後來就強力令其中止,但相關的概念,每隔幾年就會被找出來呼籲國人注重公德心。

我來大陸也看許多人的行為不大順眼,但我不會從心裡產生厭惡,反而會讓我想起童年時的鄉親,現今臺灣的「人文底蘊」是歷經多年的改造而來的。大陸目前不好,只要有人願意去帶頭引領改變,慢慢還是會有效果的。我上課會稍微講講,但人微言輕,影響力小,誰能夠有更大的影響力呢?今天剛好有個機會,就讓我分享臺灣的「自覺運動」吧!

文章一發出去,有人馬上回:這兒的人遠遠沒有自省能力。晚一點還有人罵臺灣的民主簡直是胡鬧,都是被西方人所騙,不需要再提了。

我回頭看看自己的發文,沒有提到民主啊!這是個學術性社團,參加的人應該都有很好的教育程度,如果不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轉換當成自己責任,不能就事論事,看到特定的人就只能反射性地想到特定文字,那這個國家恐怕還真沒救。

我要回嗎?請他看清楚我這段文字跟民主完全無關。不過那天我在外面,一時無法回,只心裡悶悶的自問:這裡的人真的那麼欠缺自省嗎?身為高教的老師為什麼不願意喚起學生的自省能力,然後帶頭提升國民素質?他們是否沒辦法就事論事談事情呢?看到我的背景就只會情緒性的回應,以後還是不要發言比較好。

晚上回到家,再拿出訊息來看,終於有個人回應肯定。我鬆了一口氣,只要有人認同,這些人是有影響力的,希望他們能夠從自己的學生、同事開始影響,我想整體國民素質是會慢慢朝向好的方向轉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3171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