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46--從兩岸節日的異同說起
2019/09/28 15:22:26瀏覽225|回應0|推薦0

從兩岸節日的異同說起

來大陸剛好滿一年,現在可以來談談兩岸節日的同與不同。

兩岸有哪些節日相同的呢?元旦、春節、端午節、中秋節、清明節、勞工節、婦女節、母親節。這些有的是採取相同曆法而來的,臺灣有國曆,也有農曆,這兩個曆法的新年都放假;大陸也一樣,而且也都是農曆的假期更長更受重視,許多人會把握春節跟家人相聚,大陸的春節交通運輸還號稱是「地表上最大的人口移動」,人次均以數十億來計算。這在過往是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是現在已經越來越有經驗,再加上交通基礎建設日趨完善,人次雖然不斷增加,但已然沒有大問題。

端午節和中秋節則是另外兩個按照農曆來放的假,充滿了許多傳統文化的意義,代表了兩邊文化都尊重忠臣、珍惜家庭團圓。

清明也是傳統節日,許多人會習慣去掃墓。不過很奇怪的是這並非採用農曆,而是國曆,日期也可能會有變動,而依據是地球公轉繞行太陽的軌道位置。我始終很好奇那古人要怎麼定呢?

我從小聽到的答案是沒有問題,因為我們的農曆並非單純的陰曆,而是陰陽合曆,古人對地球繞行太陽所在的軌道位置很清楚。

這讓我更好奇,古人那時就知道太陽不動,是地球繞著它轉嗎?

真抱歉,我小時候沒搞懂,現在也還是想不透,但總之中國古人是很厲害的,安排清明這樣特殊意義的陽曆節日,提醒大家在春天去野外踏青,探望家族先人的墳墓,跟家族其他的同輩聚聚,認識家族晚輩。就在這種過程當中,緬懷先人,傳承文化,也提醒後輩不要忘本。

勞工節則是現在的國際節日,雖然大家都重視勞工,但臺灣這天有沒有放假我搞不大清楚,可能有些歷史演變以及區域權變吧!總之我有時雖是勞工,卻並沒有放過假。大陸理論上更重視勞工,之前會放一天假,但大家覺得不夠重視,今年臨時又調課調班讓假期可以更久一點,有人討論應該讓這樣的長假制度化,容我再觀察看看。

婦女節與母親節也是國際定的,母親節固定在周日自然沒有放假問題,而婦女節就沒有特別放假,但會在前後的周末舉辦一些慶祝活動,今年我參加一場健行,晚上還去看表演,過得非常健康、休閒。

有些假日的日期則不一樣,這裡舉幾個來看看,兒童節、父親節、國慶日、教師節。臺灣的兒童節是四月四日,大陸的則是六月一日,而且我來這裡才知道國際兒童節是六月一日,這是在1949年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喪生或被殺害的兒童,因此提出,而六月一日的選定是德國入侵捷克一個小村利迪策而定的日子。不過國民政府在更早,民國20年(1931)就已經定四月四日為兒童節。我小時還聽大孩子們唱「四月四日兒童節,我們兒童最快樂……」沒想到這日期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不過國際兒童節真的也並不強迫大家都要在同一天,只是建議各國要定一個紀念日,雖然多國選六月一日,但也有很多國家選擇別天,例如日本和韓國都是五月五日,聽說這是由農曆的五月五日端午節、後來移到國曆,再轉變成為男童節,然後又轉變成為兒童節而來。

不過四月四日兒童節並非只有臺灣,香港居然也同樣是這天呢!

再看父親節,臺灣應該就是直接拿「爸爸」的諧音,八月八日。大陸則定在六月第三個星期日,一起選這天當父親節的,包括美、英、法、日、加、新等國,不過我查資料並沒有說明特別的意義。

接下來看國慶日,臺灣的國慶日是以辛亥武昌革命起義那天來算,國曆是十月十日。大陸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的紀念日,十月一日,每年這一天會放個長假,讓人剛好去秋遊或者休息一下。

最後要說的是教師節。臺灣的教師節溯源是孔子,說起來就是孔子誕辰,換算到當年應該是九月廿八日。大陸一開始沒有,後來想要紀念,有人提議教師算勞工的一種,那就勞工節順便吧!但這樣太沒有特色了,後來幾經調整,最後訂為九月十日。香港在殖民時代原本也是九月廿八日,在回歸後也改成這一天當教師節。

因此這期出刊之時,大陸的教師節剛過,我收到許多學生、同事、親友的祝福與感謝,但臺灣的還沒到,我剛好可以提醒大家別忘了給師長捎去祝福與感謝。

老師有什麼重要呢?

這要當申論題來答,我並不擅長,但最近遇到幾位老師,讓我很受鼓勵,或許可以分享一下。

一位學者,嚴格來說他沒有教過我,而是在人介紹下我曾經差點去當他助理,當時雖然沒成,但彼此有個印象,後來我開始做科普採訪,正式拜訪過他幾次,寫了幾篇文章,還聽他演講後去做整理。

整理演講的內容算什麼工作?

但這位學者總是很樂意地給予指導,他自己還會主動寫些科普文章,最近他還帶著我去訪問大陸學者,事前我擬個訪問大綱在那邊琢磨,他不厭其煩地給我建議。等到訪問當天他重病沒辦法講話,但還是陪著我出席。

我個子小小的,說話柔柔的,如果不是他幫忙介紹,陪著我過去,我覺得要想在大陸開展這工作很不容易。但有他在旁邊,我放心多了,當天訪問他雖然話很少,但非常關鍵,讓受訪學者也很有收穫,非常開心。事後他還關心我怎麼在這條路上繼續下去,他很期待。

這些接觸不必多,但是如果是對你,鼓勵大不大?

雖然眼前我還看不到路,但是我相信自己走得出來的。

另一位老師最近我在研討會上看到他,我當他學生是二十幾年前,現在他在會場最前面,我則因為有些事情因此坐在最後面。我想有機會打照面時再去自我介紹,但他像明星一樣被眾人圍繞,始終都有人在跟他說話,我應該不用刻意過去。


吃飯的時候我先去找個位置坐下來,沒想到他被服務員帶領,居然也到這一桌,還在我正對面坐下。我嚇得趕快站起來說老師好,沒想到那老師也立刻喊出我的名字,還問我幾年沒見面了?

這對我可不是個寒暄話,我在他去拿菜的時候很認真思考,我們幾年沒見面了?

應該是11年。這數字出來時我被自己嚇到,怎麼定年的?這麼精確?

其實也沒什麼,因為那一次也是我去訪問他,當時我已拿到博士學位幾個月,剛找到一個還不錯的工作,相關場景想一想,時間就出來了。訪問完我還在他指導下幫他拍了張照,這不只是他氣質出眾,姿勢自然,笑得親切,我也有些不自覺地問題被他糾正,重拍了幾次。他對最後的照片很滿意,詢問我可否在別的地方使用?當然沒問題!後來我常看到那照片,每次看都覺得很高興。

這位老師見面也很鼓勵我做科普,雖然他是檯面上很風光的人,但他也注意到有很多地方需要更多人在背後一起努力。他介紹我認識一位學弟以創業的方式從事這一行,雖然聊得很簡短,但是感受得到老師對學生的關心、對我在科普工作的鼓勵。

我還有位老師始終會聯繫,每年教師節、過年,一封簡單的信,傳遞了我的問候,我偶爾不成熟的創作,也會是送他過節的消遣。而我工作上的起伏,也讓他有點關心,但無論我做什麼,他都會鼓勵我,很能聽我分享我大小工作上的樂趣。

以前初考上那所大學,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是去讀之後才發現,那所大學的老師很多親身實踐基本的教育理念,對學生非常關心,畢業後也不會用你的工作頭銜來看你,而是真正鼓勵你去做些自己喜歡、有益社會的事情。

然而回過頭來看現在自己也當老師,師生在校園常碰到面,學生很開心地叫我,但真令人慚愧,我從來都不能當面叫出學生名字。話說回來,我的學生真的太多了!一班將近一百人,每次有三、四個班,怎麼記?最近我在摸索學習一個教學軟體,希望能幫助我更有效率地點名、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無論如何,希望我看學生也能像我那些老師們一樣,不用成績、不用頭銜,而是鼓勵他們做喜歡且有益於社會的事情。

兩岸教師節的日期雖然不同,但希望我能把好的教育理念傳遞下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974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