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4期--重慶三日遊
2019/07/19 14:59:27瀏覽161|回應0|推薦0

重慶三日遊

我在大陸有些親友,過去父親會與他們聯絡,父親過世後我們就少聯繫。母親看我到大陸去工作,希望我跟家族的兄姊們聯繫看看,也跟對岸的長輩們問好。

那些人當中我只知道大伯有個女兒,曾經在臺灣見過面,於是過年時打個電話給她拜年。她聽到我的聲音很高興,馬上邀請我去重慶他們居處玩,告訴我那兒還有很多同家族的兄姊。但我平日要上課,一直等到學期結束,才買機票到重慶。

去之前我想找張近照給他們,希望方便大家相認,不過我平常很少留影,找到的是在普陀山戴著帽子、太陽眼鏡的照片,這樣可以讓人認出嗎?我到重慶機場特地戴上相同的帽子,聽說會有我的名牌,但我在匆忙中閱讀能力很不好,找得到嗎?會不會錯過?

在出境的門口遠遠地我看到有人熱情跟我招手,那是一位男性,是哪位哥哥嗎?我很小心地打量,後來我看到旁邊有之前見過面的堂姊,我才放心跟他們打招呼,原來那是堂姊夫。我的兩位堂姊在機場也是跟我一樣很謹慎地張望,但堂姊夫很靈光,他說遠遠一看就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猜想我就是臺灣來的小堂妹。

當我確定能夠過來重慶時,看親友很高興,我心裡卻有點緊張,因為我不是很擅長跟許多人相處的,很怕給人添麻煩。什麼麻煩呢?首先我吃素,如果大家去哪裡大吃大喝,我不隨緣吃,那就很掃興於是我跟他們先說我吃素,雖然不希望大家跟著我吃素,但希望地方最少能有素的可點,或者容許我進廚房去自己簡單打理我的餐點。其次我比較偏好遊覽歷史文化景點,最好還跟佛教有關,太時髦的地方不大適合我。

我還希望去爺爺奶奶墳前拜望,他們受了許多苦,在生之時我們無法照顧分憂,死後過去看看聊表心意也是應該的。然而一見面姊夫就跟我解釋,重慶很大,爺爺奶奶的墳在另一區,他們每年清明會過去,我這次來的時間很短,過去不方便,或許就等下次停留長一點時間再做安排

姊夫也說雖然這回沒有帶我過去,但一看到我提這樣的要求他們就很感動。許多人來都以觀光遊樂為主,難得我這樣有心他們也刻意查了哪裡有素食店可用餐、哪裡有佛寺或佛教遺跡可遊覽,才一下子我就發現這位姊夫是一位做事很有系統、非常認真踏實的人。真不好意思,我這樣一來給他們添加許多麻煩。

當天晚上重慶的親友幾乎都到齊,還有從外地趕來的兩位表姊,大家坐滿一桌,這些都是叔伯姑姑的小孩,跟我同輩,但多數比我大上一、二十歲,許多人已經開始享受退休生活,對於我的到來很高興歡迎。最後我拿出一點去普陀山買的小零嘴分給大家,實在不成敬意。

我在重慶看了幾個景點,大足石刻、華巖寺、解放碑、洪崖洞,以下就隨筆介紹。

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市的大足區山區,佛像從唐朝開始雕塑,五代、宋、明、清陸續開鑿,主題還擴大到儒家、道教,但仍以佛教的比例最大。

最早開鑿的修行人柳本尊希望把佛經內容藉由雕塑呈現出來,讓人可以在欣賞時領會佛經教義。我們一開始看的是地獄變相,裡面不僅塑造出地獄受的苦,還對照到人間所造的因,有些我們看起來很平常,但無形中犯了殺盜淫妄酒,增長自己與他人的貪嗔癡,那不知不覺就成了地獄因。

順著山勢往上走,下一個則是描繪極樂世界的圖像,這裡的人形態比較平和、歡喜,那裏有阿彌陀佛說法,現場大家靜心聽講,或者捧持香花等物準備供佛。還有人新過去的,怎麼去呢?他平常要有孝養父母、尊敬師長、做十善業,還要發願念佛往生,時候到時可蓮花化生,一念就移民前往。

這裡還有十牛圖,用牧童與牛的關係來比喻人要怎麼馴服自己的心,這是禪宗常會提到方式,我以前就聽過,還看過不少地方都有十牛圖。但此次看到這裡的圖像,不知怎麼特別感動,對於這個比喻有了更深的感觸與體悟。

這裡還有個柳本尊的行化圖,中間是柳本尊,旁邊是他的弟子,涵括各種階層,有些官高權重,這是要炫耀什麼嗎?奇怪的是柳本尊的像並不是左右對稱,而是眼睛一大一小、耳朵一長一短,匆忙看會以為那是造像斑駁造成的效果,但導覽跟我們說那是原本造型就如此,仔細看還真有點滑稽。原來這是有含意的,勸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事情不要看、有的事情不要聽。這樣的說明真令人啼笑皆非,如果我年輕時會不大能接受,但現在已到一定年齡,我也能默認這是一種很有智慧的生活態度。

這裡還有一區是在說明父母恩重難報,把父母對孩子照顧之心切、恩情之重,刻畫的非常深刻。這還是很好的生活反應圖,從中可以看到古代婦女生產、養育子女的方式,原來古人是站著生產,這還真辛苦,非常難令人想像!

我們看到的還有巨大的臥佛、鑲金的千手觀音、百樣的羅漢、威武的護法、輪迴的六道、惟心的萬法,內容非常豐富,廣布在此區的幾座山間,仔細看要花許多時間,不過我們這次只看其中的寶頂山一處,其餘就待以後自己再深入


此處還有博物館,介紹全世界的各類石窟,大足石窟在十名之中,與敦煌石窟、龍岡石窟齊名。

這裡還介紹現代學者對這裡的保存與維護,雖然這兒保留下來德還算豐富,但真的要保存如常、完整就不容易,年代久遠顏色還是會龜裂剝落,四川偶爾來下地震也會造成雕像的損害,如何修舊如舊,萬古長存,這就是很大的挑戰。學者們藉由現代科技的協助,有系統地來探討,還從圖像中去考據過去人的生活方式,這真的是科技文化的寶藏。

回程我們被一處蓮花池吸引,進去觀賞蓮花,捕捉倩影,處處有讓人賞心悅目的鏡頭。

再來一天我們要先去重慶西站幫兩位外地來的姊姊退票,因為她們也難得來重慶,這回特地來跟我相聚,其他姊妹們熱情邀約她們多待幾天。這對我而言也是有趣的經驗,一個偌大的車站,我們先到一處去排隊,後來其他姊妹有消息說另一處完全不用排隊,於是我們就趕快跑過去,一到那邊看到排隊隊伍也很長啊!怎麼才一下子景況就不同?但熟悉的人帶我們去特定的窗口,是的,退票窗口完全沒人,但隱沒在旁邊長長的人龍當中,如果沒有熟人帶領,這還真不容易發現。

接下來我們去重慶市區的華巖寺,在那兒,一座巍峨的大佛端坐其中,那是新塑的,我先繞佛靜心,然後慢慢往後面走去。寺院有講經說法的地方,也有各類佛菩薩跟人生種種結合在一起,非常入世,譬如七月初許多學子要參加升學考試,在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前就會有升學祈福法會,此外還有助念的團體,協助人度過人生最感無助失落的時候

後來到主殿,我想進去禮拜一番很快出來,沒想到在後殿深處看到一座禪堂,沒人!我就進去繞佛經行,後來還小坐一番。因為念著我的親友在外面等待,不好意思坐太久,但這樣的感覺很不錯。外圍還有蓮池,整體環境清涼優雅,姊夫告訴我這兒是全中國大媽聚集密度最高之處,很多退休的老人會來這裡聊天乘涼。

中午在佛寺用餐,堂姊的女兒特地過來相聚,她非常年輕能幹,能看到這樣年輕有為的下一代,很令人高興。

下午要先去解放碑。一聽這個名詞,我就想勸親友改換個地點!但姊夫跟我說,那原來是抗戰勝利紀念碑,後來新中國建立後才改這個名字的。那裏是重慶市中心的中心,我們開車去不方便,因此要搭輕軌過去。曾經,解放碑是矗立在周圍建築物之中,大家看它要仰望;現在則是擠身在一堆高樓之間,四周的高樓招牌是「紐約紐約時代廣場等外國地標名稱,我想找個角度來凸顯這個石碑的意義、表達重慶的特色,找不到!

我另一個沒過來重慶相聚的表哥給我轉篇文章介紹這個解放碑,感嘆那兒四川味消失、地方劇不再,抗戰已遠、徒留個解放,但也就是個名,許多人已經忘卻相關歷史,然而藉由社群打卡,這仍是年輕人喜歡留影的熱點,或許哪天他們想追尋更多的歷史,慢慢又會有所發現

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洪洞,這是在重慶進入現代化發展過程中,融合新舊所建立的空間。重慶個山城,許多建築得依山而建;重慶還是個江城,長江、嘉陵江流淌其中,還在此交會,因此許多建築得沿江而建。就在這種地理限制下,傳統建築會有上實下虛的「吊腳樓」。

目前這種傳統建築在市區已拆除殆盡,然而洪洞這個商業區卻刻意以吊腳樓為主體來規劃,內部容納餐飲、娛樂、休閒等店鋪,讓人可以在其中體會巴蜀文化,是重慶現今唯一留下的老山城人文景觀。晚上點燈之後更是重慶一特殊夜景,你可以在洪洞往外看江景、橋景,也可從橋上回望洪洞,並俯視嘉陵江,我猜坐船遊江應該又會是另一番風景,或許下次可以試試。我在人潮中,找個地方吃點東西,大家聊聊過往,互相關心,填補該有的認識。

搭輕軌經過市區時,姊夫以一個老重慶人的身分來跟我介紹路旁曾經有的重工業,這些在抗戰時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隨著時局轉變,這些歷史漸漸隱沒。

經過兩天密集精彩的遊覽,隔天我要搭飛機回臺灣,是下午的飛機,上午大家都想休息一下不要太累。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想吹幾首曲子給大家聽,笛子聲音比較好聽,但我不是很熟練,才吹一下就很緊張,後來只能用口風琴。

〈小城故事〉、〈在水一方〉、〈南屏晚鐘〉、〈高山上〉、〈夜來香〉、〈甜蜜蜜〉,他們都非常熟悉,大聲地唱,〈阿里郎〉大家也都可以跟著哼,等到我說下一首是〈在那銀色月光下〉,他們都覺得很疑惑,沒聽過這首歌。我特別介紹這是新疆民歌,非常好聽,大家還是沒印象。然而曲子一出來,他們也曾經聽過,只是歌名不熟。這樣自娛娛人,藉此互相了解,也蠻好玩的。

離去前中午大家又一起聚餐。我的一位還在工作的堂哥特地抽空過來作東請客,他是鐵路工程師,專長在電力方面。現在大陸的鐵路分布很廣,因此他們的責任重,但我想應該也很有成就感。

這位哥哥不善說話,但我感受到他的誠意,吃完後趕快說話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有空到福建寧德,或者到臺灣來玩。看來我也得研究研究寧德與臺灣有什麼好玩的,等下次親友來的時候當個好主人。

在玩的過程當中,有個小堂姊第一天寫了一首詩放在群組上,這讓我看了很高興,原來我喜歡寫詩是家族遺傳,於是每天我就針對遊玩的內容寫點東西記錄下來。累積三天也算一首詩,沒什麼雕琢與修飾,就當作這些天相聚的紀念。

兩岸闊別遠,江山萬里遙。

半世恍如夢,見面話飄搖。

飄搖嘆往昔,安樂迎今朝。

深山尋大足,蓮池品花嬌。

華巖古寺幽,禪堂靜坐妙。

重慶西站廣,城市輕軌飆。

洪崖洞滴翠,朝天門大橋。

自娛娛人樂,聚餐家族和。

機場話別離,相約情不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815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