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6期—尖端科學與民眾的斷鏈
2019/01/14 23:33:46瀏覽148|回應0|推薦0

尖端科學與民眾的斷鏈

上課介紹太空科技,想要找找大陸這裡的相關資料,但只能搜尋到一些新聞報導,不能找到相關的官網做系統的介紹,因此深深感覺這與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的作風很不同。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對民眾公開的基本信念是認為自己的經費來自納稅人的錢,因此也有義務與責任要跟納稅大眾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就是科普。這一方面是基於責任回饋社會,另方面則是讓納稅人有興趣繼續支持相關的尖端研究。

他們把資料公開後也沒限定只有美國人才能夠看,全世界只要懂英文的人,有興趣都可以去查。那裡的精美圖片,基本上也是開放可以使用,這對太空/天文知識的普及,起了很大的正向積極作用,也吸引許多人以太空/天文為志願,懷抱著夢想前去工作。

相較之下蘇聯/俄國的資訊就不公開,因此多年之後大家才知曉率領蘇聯在太空競賽中一開始領先的人叫做科洛列夫。但他的研究也不是一路順暢,然而蘇聯新聞向來報喜不報憂,大家對這過程的了解自然不多。

大陸晚幾十年來發展,此時各種媒體很發達,相關新聞偶爾見報,讓人看到他們大幅的進步,但是要找到像美國現在這樣透明詳盡的官網似乎仍付之闕如,因此就這部分的介紹我大概只能憑耳聞印象,感覺不夠有系統,有點心虛。

曾看過有學者建議中國大陸應該像美國航空太空總署那樣讓資訊公開,我現在也深有同感。

最近忽然瞄到一則訊息,「又一巨星殞落!64歲航天頂級專家倒在講臺上,臨終遺言竟是道歉」,點進去看,是一位領導大陸多項太空天文計畫儀器研製的研究員王煥玉教授,114日,在一個研討會報告的場合,他在臺上講到一半忽然跟大家抱歉無法繼續,立即倒下,送醫急救無效,事後發現他死於心肌梗塞。

這個名字我當然沒聽過,但不只我如此,騰訊新聞也說:跟幾乎所有沒沒無聞奉獻的科學家一樣,他的名字對於我們來說太陌生了,我們知道他的方式太過於傷悲——直到網頁上發出了他逝世的訃聞、直到他的名字和照片失去了顏色,我們才第一次聽說他的名字,也才第一次知曉他的貢獻!更有網友悲痛地說:不想再以這種形式去知道您的故事和名字……

我跟學生們分享這則新聞,學生當然沒聽過這位學者,但也沒人注意到這則新聞,這讓我很感觸。

感觸什麼呢?

應該說,這些埋頭努力研究的人與其研究的內容,距離一般人民太遠,鮮少人知道他們的工作內容,偶爾見報的科研成果巨大進展當中也鮮少會提這些幕後英雄的名字。雖然某個角度而言看起來很感人,但深思下來則會為這些領域如何吸引年輕人有興趣、有熱忱來接棒感到憂慮,或是不大容易看到一般人對自己國家的太空研究感到關心、產生高度的認同感。

這是大陸目前很缺乏的一個區塊,說不出什麼,但覺得需要有人做點兒事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385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