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長頸鹿量身高
2018/02/25 10:18:05瀏覽136|回應0|推薦0

前兩天在家看科學節目,有個團隊想幫長頸鹿量身高。

他們到哪裡去找長頸鹿呢?就是去我上次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近郊的獅子園。團隊立了一個五公尺高的尺在草地上,一個人拿了一根有嫩葉的樹枝來引誘長頸鹿過去量,不過那人不夠高,手不夠長,長頸鹿要彎下頭來吃,因此這樣沒辦法量身高。團隊又找了根長棍子來把樹枝綁上去,這樣長頸鹿就可以拉直脖子來吃,大家趕快去讀旁邊的數字,四米七。

那個拍攝團隊還會想一些特別的任務,這個單元的真正重點是在於「針孔成像」,接下來就要做一個大暗室,希望把長頸鹿的影像以一比一的比例投影在暗室當中。

它們拍攝不是只有最後完美的結果,而是用縮時攝影的方式把打造暗室的過程也播放出來,而初次進到暗室還可發現許多接縫會透光,於是還要想辦法貼貼補補,感覺是非常真實地呈現他們的實作過程。

接下來還要做「針孔」,拍攝團隊做了幾個不同大小的針孔來比較效果,然後才要來正式觀察。這些用說的比較快,但實際上做則很費工夫,長頸鹿在旁邊等得很無聊,久了之後不大願意停在原地,而是東晃西晃遠離測量觀測區,甚至還跑來暗室針孔前探頭探腦,那就會讓成像品質不穩定,工作團隊手忙腳亂。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很納悶,認為他們應該找靜物來測會比較好,譬如一棵樹,那不是簡單多了嗎?不過看著看著,那隻耐心漸失的長頸鹿製造出許多額外的效果,從製作節目的角度來說其實也蠻有趣的。可愛的動物的確有牠的吸引力!

而後來要比較影像的清晰度,長頸鹿的斑紋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而你想想有斑紋的動物,斑馬更會跑,獵豹不只會跑還很危險,想想研究團隊找長頸鹿也還算不錯的,畢竟沒有那麼會跑,也不會有太大的危險。

而電視上那隻場頸鹿的許多表情動作,跟我們去參觀時看到的一隻好像,現場參觀時我們對牠的動作感到很意外,現在我想牠應該是那隻讓人做科學測量的動物明星吧!才會那麼不怕人,跟著我們好一會兒。

因此我昨天又把參觀動物園的那篇文章補上了一段內容。不過參觀動物園,真的要親身去看才好玩,我用文字來描述,已經過於簡化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1054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