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雖好,還得綠葉扶持 ──孟玉樓勸和的功夫
2014/03/08 17:35:42瀏覽809|回應0|推薦3

朱嘉雯


西門慶一家子裡頭,總有鬧不停的家務事!今天這個和那個了鬧脾氣,明天另兩個人又互不講話了!每每遇到這一類的事情,孟玉樓作為從中的調和者,就顯現出她的氣度和口才,往往也只有在這些特殊場合上,更加展現了作者描寫這一號人物的高度對話技巧!

有一回,西門慶準備接待侯巡撫,那李嬌兒、孟玉樓等眾人都在月娘的房裡幫忙裝菓盒、抹銀器,只有潘金蓮,因前一天與吳月娘吵架,月娘氣得病了!那潘金蓮更是到這會兒還躲在屋裡頭,不肯出來!


孟玉樓勸吳月娘說:「大娘,原先聽說您不想出去,怎麼知道您竟然這般病著!」月娘說道:「反正我也不是甚麼好老婆,死了也罷了!省得讓金蓮說我動不動就管 著妳們,『妳是我婆婆嗎?我們也只是大小之分罷了!論年紀,我還大妳八個月哩!』妳們聽聽,她不從大官人口得到這些話,敢來和我大嚷大鬧?若不是妳們勸我 出來走走,我後十年也不出去!俗話道:『一雞死,一雞鳴。』新來雞兒打鳴不好聽?我死了,把她扶正,這才叫『拔了蘿蔔地皮寬』!」

孟玉樓聽見吳月娘還在氣頭上,便說道:「大娘,罷了!罷了!那裡有這種話!我們就代替她賭個大誓,這金蓮,不是我說她,真是不知好歹,行事兒就是有些不得體!恰似咬群出尖兒的一般。但也不過就是一個有口沒心的人。大娘你若惱她,可是錯惱了!。」

吳月娘可不同意:「她比妳沒心眼?他一團兒心哩!她專會悄悄聽人兒說話,再動不動拿話兒諷刺人!」玉樓又勸道:「大娘,您是個當家人,惡水缸兒,不大量 些,卻怎樣兒?常言道:『一個君子,待得了十個小人。』你手放高些,她敢過去嗎?你若是認真地與她一般見識起來,她也還是過不去!」

月娘說道:「怎麼過不去?有了漢子與她做主兒,那裡把大老婆放在眼裡!」玉樓說:「這話哄那個哩!如今像大娘妳心裡這麼不舒服,他爹敢往金蓮那屋裡去麼?」月娘道:「他怎麼不去?一個漢子的心,沒籠頭的馬一般,他要喜歡那一個,只喜歡那個。誰敢攔他?」

玉樓仍舊勸道:「罷了,大娘,您已經說過她了,就把氣兒按奈按奈吧。等我叫她來與您磕頭賠不是,趁著今天大妗子在這裏,妳們兩個笑開了罷。不然,他爹兩下 裡也難做人啊!就是來往走動也不方便。但要往她那屋裡去,又不怕妳不高興!若是不去找她,她又不敢出來!今日前邊擺酒請客,我們都在這裡忙得了不得,她倒 是躲猾兒,悄靜兒地落個輕鬆!我們啊,也饒不過她。大妗子,我說的是不是?」

那大妗子接口道:「是啊!三娘說的是。妳們兩個只顧不見面,教姑夫也難做人,兩邊都不好走動了。」這月娘只是一聲也不言語。於是孟玉樓抽身就往前走。月娘 在後頭叫道:「孟三娘,妳不要去叫她,隨她來不來都罷了」玉樓一邊走一邊回頭道:「她不敢不來?若不來,我可拿豬毛繩子套了她來!」

孟玉樓一踏入金蓮房裡,就看見她頭也不梳,臉黃黃的,坐在炕上生悶氣。玉樓便鼓起如簧之舌,一連套用了許多俚語俗話,又講了許多道裡,百般地勸著潘金蓮: 「六姐,你怎麼還裝傻兒?趕快把頭梳起來。今日前邊擺酒,後邊這麼忙亂,妳也該進去走走兒,怎麼只顧使性兒起來?!剛才我們對大娘說了,也勸了她好一會 兒。妳現在去到後邊去,把惡氣兒揣在懷裡,將出些好氣兒來,看怎樣,與她下個禮,賠了不是兒罷!你我既在簷底下,怎敢不低頭?常言道:『甜言美語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你兩個已是紅過臉了,只顧使性兒到幾時?人受一口氣,佛受一爐香。你去與他陪過不是兒,天大的事便都了了。不然,不是教他爹兩邊難做人 嗎?待要往妳這邊來,她那邊又惱!」

金蓮道:「算了!算了!我拿甚麼比她?可是她說的,他們才是正經夫妻,你我都是露水姻緣。我們連她的腳指頭兒,都比不上的!」孟玉樓也嘆道:「我昨日也是 這麼說的,她生氣起來,一棒就打到三、四個人。當初我們也是有個三媒六聘來的的,不然怎麼會平白就跟了往你家住?說出這樣的話,果然叫人心寒!砍一枝損百 株,教我們『兔死狐悲,物傷其類。』所以我說:有勢休要使盡,有話休要說盡。凡事也得看上顧下,留些兒防後才好!都不管螺蟲螞蚱,對著眾人,想說甚麼就說 甚麼,人人有面,樹樹有皮,好像我們都不需要臉面似的!唉,一切都罷了,妳不過去一趟兒,今後怎樣辦呢?咱們是逐日唇不離腮,還在一處的!妳快些把頭梳 了,咱兩個一塊兒到後邊去吧。」

那潘金蓮見她都說了這許多話,自己尋思了半日,終於還是忍氣吞聲,站起來走到鏡台前,拿過抿鏡,抿了頭髮,戴上䯼髻,穿了衣裳,同玉樓來到後邊上房裡。

此時,孟玉樓又換成了一副幽默的面孔,盡量說話討喜,務使大家說說笑笑,氣氛融洽起來。於是她掀開簾兒便先走進去,一邊說道:「大娘,我走了去就牽了她 來,妳看她不敢不來!」說著又回頭裝成是潘金蓮的母親一般地口吻說道:「我的兒,還不快過來與你娘磕頭?」然後又像是個現成的喜感演員一般,對吳月娘說: 「親家,孩兒年幼,不識好歹,衝撞了親家。您老高抬貴手,將就她罷,饒過她這一遭兒。到明日若再無禮,犯到親家手裡,隨親家打罵,我老身再也不敢說甚麼 了!」

那潘金蓮也就跪下來給月娘磕了四個頭,然後瞬間跳起來趕著玉樓打:「妳發燒做夢了妳!妳還做我娘來了!」說得連眾人都笑了,連月娘也忍不住也笑了。孟玉樓 越發地再逗得大夥兒更樂一點,便假意罵金蓮道:「賊奴才!妳見妳主子與妳好臉色兒了,就料毛兒打起老娘來了!」大妗子樂得搭腔道:「這會兒你們姊妹笑開 了,這麼歡歡喜喜地,不好嗎?就是我們家月娘一時間一言半語地不中聽,你們大家廝抬廝敬,盡讓一句兒也就罷了。常言道:『牡丹花兒雖好,還要綠葉兒扶 持。』」

孟玉樓鼎鼐調和的功夫,真可謂做到家了!雖然她在《金瓶梅》裡,並非主要人物,然而正因為有她穿梭在各種事件與人物中間,益發凸顯整部小說所反映的複雜人性,以及現實生活裡存在著難以測度的種種艱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59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