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錢誘惑和言語暴力 ──孟玉樓嫁人的一場衝突大戲
2014/03/08 13:42:06瀏覽806|回應0|推薦1

朱嘉雯


當日西門慶迎娶富孀孟玉樓的時候,左鄰右舍、親戚友人曾經聚集在孟玉樓的門前,上演過一場鷸蚌相爭的好戲!

一切起因薛嫂的說媒,寡婦孟玉樓便想帶著衣服頭面、四季袍兒、布絹細綿等約二十餘擔嫁妝,以及白銀二、三千兩,嫁入西門慶府。這麼大一筆錢財!可是惹得四鄰親戚眼紅不已!

孟玉樓再醮西門慶,婚禮的細節都由玉樓前夫家裡的楊老太太一力張主。然而孟玉樓先夫的舅舅張四,卻在婚禮的當天,請了幾位街坊眾鄉鄰來圍堵這筆資財!

只見那張四先開口對孟玉樓說道:「妳家男子漢楊宗錫與你的小叔楊宗保,都是我的外甥,都是我的姐姐生的,今日不幸宗錫死了,他一輩子賺了一場錢,有人主張讓妳改嫁,這是妳的家務事,我也難管。怎奈我另一個外甥宗保年幼,養育他得責任都在我的身上。他是你先夫一母同胞所生的,莫不這麼大一筆家當都沒他的份兒?今日對著列位高鄰在這裡,妳手裡有東西沒東西,嫁人去我也難管。只要妳把箱籠打開,同眾人看一看,是妳的,妳還擡去,我不留下,咱們見個明白。娘子妳意下如何?」

孟玉樓聽了張四舅這一番話,立時哭了起來:「您老人家差矣!我不是歹意謀死了男子漢,今日添羞臉又嫁人!他手裡有錢沒錢,人所共知。就是積攢了幾兩銀子,都使在這房子上頭;房子我沒帶去,都留與小叔,家具等物件,我也分毫不動。就是外邊有三、四百兩銀子的欠帳,那文書合同,都已交與您老人家了,家中還有甚麼銀兩來?」

張四只不相信孟玉樓的話:「妳有銀兩也罷,沒銀兩也罷。如今只對着眾位,打開箱籠,有沒有大家看一看,妳的東西妳還拿了去,我又不要妳的。」玉樓氣道:「莫不連我的內衣鞋襪,你也要瞧不成?!」

聽了這話,在座四鄰,你一言,我一語,交頭接耳,正亂著的時候,孟玉樓的姑姑楊老太太柱著拐杖,自後方緩緩踱了出來。眾四鄰讓開一條路,齊聲向她唱喏。那楊老太太便與眾人還了萬福,陪著眾人坐了下來。

只聽她一開口就說:「列位高鄰在上,我是他的親姑姑,難道這裡還沒有我說話的份兒?死了的也是我姪兒,活著的也是我姪兒,十個指頭,咬着都疼啊!」四座眾鄰見她說得富有感情,都點頭稱是。

楊老太太又繼續說道:「如今休說她男子漢手裡沒錢,他就是有十萬兩銀子,他又沒有子嗣,留下個少女嫩婦的,你們還攔著不教她嫁人,留着她做什麼?」眾街坊鄰居都高聲說道:「老太太說得有理!」這老太婆接著又一派溫情地說道:「難道她娘家陪嫁來的東西,也要她留下不成!她背地裡從不曾私自給予我什麼好處,所以我我護著她,也是公道!不瞞列位說,我這姪兒平日有仁義,老身捨不得他,好溫和的個性兒呢!不然,老身也不管他的事!」


那張四在一旁,把楊老婆子瞅了一眼,沒好氣兒地說道:「您真的沒拿她的好處嗎?俗話說:鳳凰不落在沒寶貝的地方!」此這一句話,可道著了楊老婆子的真病。她立刻發怒,紫漒了臉皮,扯住張四,破口大罵道:「張四!你休胡言亂語!我雖無能不才,卻是楊家正頭香主。你這老油嘴!算楊家老幾?」

那張四不服氣地反駁道:「我雖是異姓,兩個外甥卻都是我姐姐生養的;你這個老咬蟲!才是幫著外人欺負自家人!」楊老婆子便也扯開嗓子,指著張四狠毒地叫囂:「你這賤沒廉耻的老狗骨頭!她少女嫩婦的,留着她在屋裡,你是何算計?如果不是圖色慾,便欲起謀害之心,把楊家的金錢據為己有!」

張四立刻說道:「我不是圖錢,怎奈他們是我姐姐的孩子。若有差遲,都是我的責任!過不得日子的,又不是妳!妳這老殺才!」楊老婆子又罵道:「張四,你這老花根!老奴才!老粉嘴!你這麼一張騙口張舌的,好淡扯!」張四在罵道:「你這嚼舌頭老淫婦!怪不的恁無兒無女!」楊婆子更急了,當下不顧臉面地狠罵道:「張四賊!老蒼根!老豬狗!……」當下兩個差些兒不曾打起來!

多虧眾鄰舍勸住了,大夥兒都說:「老舅,你讓老太太一句兒罷。」媒人薛嫂兒見他二人鬧鬧嚷嚷地,便趁人不注意的時候,領著西門慶家小廝們,趁亂裡,七手八腳,將孟玉樓的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擡的擡,一陣風都搬走了!

那張四氣得眼睜睜的,敢怒而不敢言。眾鄰舍見不是事,很費勁地安撫了一回,各人便都散了。過了幾天,西門慶用一頂大轎子,四對紅紗燈籠,玉樓的姐姐送親,小叔楊宗保頭上扎着髻兒,身上穿著青紗衣,騎著馬,送他嫂子成親。西門慶答謝了宗保一疋錦段、一柄玉縧兒。玉樓的丫環蘭香、小鸞兩個都跟了來疊被舖床,小廝琴童亦帶過來伏侍。



三日之後,只見楊老太太受邀來到西門府,當日大官人便贈予她七十兩銀子併兩疋尺頭,自此親戚往來不絕。

孟玉樓嫁人,可說是整部《金瓶梅》裡,最火爆的場面之一!作者暴露了張四舅對錢財的覬覦,楊老太太分明拿了玉樓的好處,才出面替她說話,卻還裝模作樣的地自誇是公道。及至謊言被拆穿,所謂「鳳凰無寶處不落」,她索性一點體面都不顧了,只管用最狠毒的字眼潑口罵人!另一頭,薛嫂子卻帶人偷偷地將玉樓家當,一陣風似的全數搬往了西門慶家。原本愛看熱鬧的鄰居們,見情勢至此,也都各自找了臺階下場,登時群眾一哄而散。而蘭陵笑笑生確實寫活了市井人情,使讀者忍不住拍案驚喜!

這是一場鷸蚌之爭,在舞臺前端聲嘶力竭的兩大演員,一位僅獲利不過百兩,另一位根本一無所獲。而那後臺的西門慶卻是最大的贏家!孟玉樓這一筆二、三千兩紋銀的豐厚妝奩,將是他日後事業起步的資本。從孟玉樓不願嫁給讀書家庭的尚舉人做正妻,卻寧願給商人西門慶當小妾,亦可見當時世俗待嫁女性,早已看準了能及時賺取暴利的富商大賈,並不顧一切地投以無限激賞與青睞的眼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159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