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比中國強的就兩樣
2016/09/28 21:06:29瀏覽181|回應0|推薦7

淨空法師:外國比中國強的就兩樣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

  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勉勵我們年輕這一代,要發大心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跟中國古人所說的,「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是一個意思,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同樣意思。說很簡單,做可不是那麼容易事情。老師勉勵之後再分析,講給我們聽,他說我們不談佛法,談世間法,你對世間法不通達你不能救世。世間法,不說別的,單單講中國一部書,乾隆年間編的《四庫全書》,這是中國一部叢書,你一生能學得了嗎?我們聽了就呆了。你要學不通,你能做到繼絕學嗎?你能做到續佛慧命嗎?這事實擺在面前,在佛法裡的《大藏經》,學佛要通佛法、要通世法,通佛法契理,通世法契機,世出世間法都要通這才行。我們想想真的做不到。老師說,真的,確實是做不到。做不到還得要做,用什麼方法做?老師傳我一個方法,四個字,「至誠感通」。通,世出世間法都要通,用什麼方法通?感應,求感應。用什麼來求?誠,真誠,真誠到極處就感通了。這是頭一個你要具備這樣的心態,真誠到極處。方法,我們老祖宗講的「教之道,貴以專」;佛法,祖師大德所說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方法,用真誠心,你用這個方法,我就學一部經,一門深入。這一部經學多久?學到感通就行了,要真正學到感通。所以這一門的東西,你天天去讀它,锲而不捨,一心一意,心裡除了這個經之外,什麼都沒有,什麼也不干涉,心裡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中等人,那不說上上根人,中等根性的人,大概三年、五年他就得定,得定是什麼?就是清淨心現前。你看三、五年集中在一樣東西,他什麼都不想,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六、七年他開悟了,不能大徹大悟,他也是大悟。大悟是什麼情形?沒有接觸過的東西,他一看就明了,一聽就明了,一接觸就明了,通了。所以一經通一切經通。

  中國自古以來用這個辦法,現在不用了,現在學外國人的。外國人很差勁,這個要知道,不是說外國人什麼都好,那你就大錯特錯。我看過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去年看的,我看到他講的一句話,講得真好,我從來沒有聽人講過,這麼重要的話。什麼話?孫先生在民族主義第四講,民族主義他講了六講,第四講裡頭說這麼一句話,說外國人比我們中國強的就兩樣東西,一個是機器,一個是科學技術,其他的都不如中國人,特別是政治哲學,他要好好向中國人學。這個話多重要!講得一點都不錯。我們學他就學這兩樣東西就可以,學他的機器,學他的科學技術。不能說是外國什麼都好,中國什麼都不行,那就完了,那中國人要遭災難了。現在就是真的,這個副作用太大了。孫先生這兩句話,真的要把它到處宣說,告訴大家。他在外國住得久,年輕的時候在外國留學,他懂得,他不是胡說八道的。

  我們這個民族,這一百年來遭這麼大的苦難,什麼原因?以前胡秋原先生講得好,第一個因素,喪失民族自信心,對於自己老祖宗東西完全不相信,這個完了,這個那你得受苦難。現在外國人科學技術走到末路,他沒有辦法,他到中國來找,到中國古籍裡找、到印度去找。所以現在他們認真學習,效果我覺得比中國人好,我很佩服他們,他們真幹。所以漢學,我們現在看到在國外漸漸興旺了。這我們應該要感謝湯恩比博士,英國人,他在七十年代說過這麼一句話,「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這是全世界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孔孟學說、大乘佛法都在中國。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但是佛教在印度滅亡已經一千年了,現在印度的佛教是從中國傳過去的。佛教經典,保存最完整是中文翻譯的《大藏經》,國寶,這個多重要!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恢復對民族的自信心。

  我對於經典翻譯,早年有懷疑。老師那時候把佛教介紹給我,因為我們年輕,在學校讀書,受老師的教導,認為宗教都是迷信。特別是佛教,把佛教看作多神教,多神教在宗教裡屬於低級宗教,所以從來沒有意願去接觸它。我跟老師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末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我就很訝異,佛是宗教,是迷信,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才把我對以前那種誤會、錯誤糾正過來。在學習過程當中,有一次我提到翻譯的問題,我舉了一個例子,古文翻譯成白話文,能不能把原味翻出來?翻不出來,十個人翻十個樣子,沒有一個人能把原味翻出來。我說那佛經肯定也是這個例子,中文翻譯這個能保持原始原味嗎?同時我又覺得一個非常奇怪的事情,當年梵文經典傳到中國那麼多,那麼大的分量,為什麼翻譯成中文之外,梵文原文東西就沒有了,在中國失傳了,一部也找不到,這什麼原因?

  老師告訴我,第一個問題告訴我,中國人有福報,祖宗有德,這是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的。我們相信,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從歷史記載裡頭,這中國老祖宗那個德行跟佛菩薩沒有兩樣。你看他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還得了!萬古常新,永恆不變。所以第一個問題是祖宗有德,翻經的人不是普通人,都是開悟的人,都是證果的人,他們的知見跟佛菩薩的知見幾乎非常相應、非常接近。現在人翻,你翻人家一篇古文,你跟他的心情不一樣,跟他的境界不一樣,所以你翻不出來,你只是翻些文字,你翻不出他的精神。這說得有道理。甚至於說,翻經的這些法師裡頭,有很多是佛菩薩再來的,這是中國人特別有福報。第二個問題答覆就更妙了,老師對著我笑,他說從前的中國人跟現在不一樣,以前的中國人,那是全世界最自豪的。自豪到什麼程度?梵文翻成華文,不但原來的意思一點沒錯,而且我們的文章比梵文還要華美;換句話說,用華文就可以了,不必再用梵文。這種氣概!哪裡像現在的中國人,一點信心都沒有了。我想想老師的話有道理。

  所以我們要有懷疑,懷疑,你讀佛經的時候得不到利益,你看不到它的味道,你在這一句經文裡頭,你看一個意思,你看不到無量義。實在講,你用清淨心、真誠心,你看它每個字、每一句無量義。這個道理很簡單,不是不容易懂,道理是什麼?心心相印,那還是講的放下,你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剛才講了,你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你是阿羅漢的境界;你放下分別,你是菩薩境界;你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看佛的東西,哪有不懂的道理!我們現在妄想分別執著煩惱習氣一點都沒有放下,你怎麼會看得懂?佛菩薩來跟你講你也聽不懂。在實際教學的講堂裡面,我們能體會到,一個老師跟我們上課,三十幾個同學在一起聽課,每一個同學所理解的,大家不一樣,誰能把老師的意思完全理解?最真誠心的那個人,一心專注的那個人,他領悟得最多,他領悟得最正確。心不在焉的人他領悟不到,甚至於聽而不聞,聽課還想別的事情,心不在焉,你問他聽了什麼?他不知道,真的聽而不聞,不一樣。所以學東西就在誠敬兩個字。誠敬要平常養成,對一切人真誠恭敬,對一切事真誠恭敬。不是說我對於古聖先賢恭敬,我對於眼前父母、老師就不恭敬,這不行,那你是假的,你沒有學到。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對佛恭敬,我對於所有眾生都恭敬,跟對佛一樣的恭敬,你學會了,你才會聽得懂,你才會看得明白。這裡頭沒有祕密,沒有訣竅,連念佛也不例外,你看經上教我們怎麼念佛?一心專念。這經文上講的,一向專念,那個一是一心,向是方向,一心,一個方向。你修淨土,一個方向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就是阿彌陀佛,我到極樂世界幹什麼?親近阿彌陀佛,依阿彌陀佛做老師,我跟他學習,真正發心做彌陀弟子,那阿彌陀佛所講的你怎麼會不懂得!

  這一段經文,就是這一篇「發大誓願第六」,這一篇完全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的。這一部經是五種原譯本的會集,會集不簡單。宋朝王龍舒居士第一次會集,歷代的這些大德們說有瑕疵,雖然說有瑕疵,沒有人能做一部比他更好的,所以他那一部經流通量很大,《龍藏》裡面都收集他的。第二次就是清朝咸豐年間,魏默深第二次會集,是比上一次進步,但是還是美中不足。這是民國初年,大概民國二十年前後,夏蓮居居士第三次會集,會集的時間跟過去不一樣,他用了十年時間,會集完成就用了三年,閉關。真誠,一心一意從事這個工作,三年初稿完成,七年十次修訂,成了這個定本。確實民初這些大德讚歎是盡善盡美。末法九千年,淨土成就,應該就是這一部經了。黃念祖老居士是他的學生,奉老師之命,做成這個注解,也是全心全力,真誠到極處。怎麼知道?在中國大陸那種環境,他能夠得到一百九十三種這些參考資料,它從哪來的?我到北京去看,看書架上堆的資料,我都嚇一跳,這麼多的東西你從哪來的?感應不可思議。一心想求,就有佛菩薩把它送來,讓他完成這個注解。

  人只要一心去想,真能想得到,像我最近想兩部書真想到了,不可能得到的。一個《群書治要》,唐太宗時候編的,唐以後失傳了,二十五史《唐書》裡頭沒有,名字都沒有;《宋史》、元明清都沒有,《四庫》裡頭也沒有收,日本人拿去了。唐朝沒有印刷術,唐朝書都是手寫的,當然數量很少,日本人帶回去了。聽說嘉慶年間,乾隆以後,日本向中國皇上送的貢品,就是送的禮物,裡頭有這一本書,中國人才知道。民國初年,大概是從日本傳到中國來,這個書不超過十部,所以量太少了,知道的人不多。商務印書館印過兩次,一次是日本的原本,一次是排印的,排版印的,在我想它的數量大概都不超過一千本。八十多年前,我們心裡想,八十多年前的事情,尤其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這是舊書,破四舊,不就全燒掉了,這不可能有。居然想的兩套全來了,一個就是《群書治要》,一個是《國學治要》。

  《國學治要》是什麼?《四庫全書》的精華。你看《四庫全書》那麼大,怎麼念?從哪裡下手?民國初年這些學者,真的,他們有德行、有學問,大慈悲心,愛護後人,把《四庫全書》的經史子集重要的東西節錄出來成一部書。你看原本,現在印的精裝本一千五百冊,它這個編出來之後八冊,這是《四庫》精華。你讀了這個,你對《四庫》有認識,有感情,才產生興趣,然後你專攻哪一部分,你在《四庫》裡頭去找。真能專攻,一門深入,十年之後都是專家,那是成為世界上第一流的漢學家。這個功德無量無邊,沒有這套書,從哪裡下手?真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在早年想到,也就是想做這樁事情。找幾位退休的老教授,教文史的,請他們在《四庫》裡頭看有關於現代社會能用得上的,對於修身、齊家、治國這些東西,把這些文字抄出來。做出,我也花了一些錢,大概花了有五、六萬人民幣,東西送來的時候不適用,所以這些稿子我都放在澳洲。沒有想到民國初年的人,我這個想法他們已經做出來了,我看到是非常非常歡喜,這套書居然找到了。這個本子民國十九年出版,但是在出版之前,他們編這套書用了十年工夫。編寫的時候,我還沒有出世,編成功了,我看他寫的序文,那序文是丁卯年,我是那一年出生的,那年出生,它才完成,又四年才出版。這個東西能夠幫助中國傳統文化復興,沒有這個東西不行。

  這套東西,這些人功德太大了,要照佛法講,那都是佛菩薩再來。知道中國有這次劫難,如何將這些傳統文化,全人類的文化,能夠延續下去,他們給了我們一把鑰匙。湯恩比先生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社會的問題,要靠中國孔孟學說。唐太宗編的這部書就是的,這一套書應該送給全世界每個國家去學習。所以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中國人文化的世紀。中國人拯救全世界的世紀,不是政治,不是軍事,不是科技,也不是經濟貿易,不是的,中國的文化。所以漢學要在全世界把它興起來。

  這兩套書我拿到了,我把它送到台灣世界書局,我請他每一種印一萬套,這一萬套贈送給每一個國家他們的大學圖書館。現在許多大學裡頭開的有漢學系,讓漢學系做為必修的課程。這就是中國文化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文化沒有國家界限,沒有民族界限。這是中國人五千年祖宗的智慧、方法、經驗,還包括五千年的長治久安成果,這不是假的。像我們不讓煩惱發作,我們要讓智慧發作,大乘佛法是智慧、中國傳統文化是智慧,可以說是究竟圓滿的智慧,因為他的智慧裡頭有方法、有經驗、有成效。唐太宗依這部書成就他的貞觀之治,後面有唐明皇前一半開元之治,都靠這部書,唐朝在歷史上有那麼好的政績,這部書的貢獻非常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760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