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1集
2021/09/30 00:34:24瀏覽476|回應0|推薦3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1集

馬來西亞甲洞七寶淨土講堂2017呈現

為紀念黃念祖老居士往生27周年首播

會經:夏蓮居居士

注解:黃念祖居士

轉述:釋空能法師

如來稱性之圓教

奇特最勝之妙典

  我們七寶淨土講堂堂主,慈淨老師,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今天是一個非常有紀念性的日子,也是一個殊勝稀有難逢的機緣。空能我懷著一顆喜悅感恩的心來和大家一起在這麼一個莊嚴、舒適美好的環境裏,共同來學習佛陀的教育。我們始終跟隨著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腳步,全心全意的接受本師的指導。依止本師出世的本懷,唯說彌陀本願海。與十方諸佛同心同願,共同來成就如來的大業,以身弘法,帶領大家走上一條明智的、正確的、光明的菩提大道。

  七寶講堂這個時候出現是有它特殊的時代意義跟使命的。尤其在馬來西亞淨土宗的傳承不是很被重視,雖然修學淨土的人很多,念佛的人很多,但是對淨土宗的理論跟見解一直都是模糊不清的。這是我自己從接觸佛法專修淨土念佛法門,一直到出家弘法20年來所親身經歷的。

  所以我自己深深地體會到,必須要不斷的鼓吹,提倡專修,不厭其煩的強調專修的重要。勸大家要聽經,要明理,因為一切的妄想分別都是因為理不明,對淨土法門的錯解都是信心不夠。所以上個月我們道場開張啟用的時候,已經將我們的傳承做了明確的說明了。我們是依止夏蓮居大士以及黃念祖上師的教導,確定我們的宗旨就是十六個字,理明、信深、願切、行專、功純、業盡、妄消、真顯。

  我們堅持一定要做到專精純。那我自己跟慈淨老師以身作則,給大家做個好榜樣。而一路走來大家有目共睹啊,確實能夠幫助大家找到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所以我們是穩穩當當的,朝向成佛的道路。那麼現在我們自己有自己的道場了,那個是提供大家學習正法的地方,也是專修淨土法門的一個平臺,以及以祖師大德淨土思想為修學的指導,以復興馬來西亞純淨土為使命,以同歸極樂淨土為依歸。

  那麼今天是第一次在七寶講堂開課,當然還是要講我們主修的題目,那就是《大乘無量壽經》。那我們在2013年曾經講過一次《無量壽經》,但是那不是細講。那麼相隔了四年,四年,那麼大家的修行應該也有一定的進步了。

  那麼現在再來,這次我們要詳細的來學習這部《無量壽經》,希望能夠深入能夠更徹底的明白這部當身成就的淨土第一經,進而幫助我們死心塌地的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早日證得圓滿菩提。所以新道場啟用,我們就開始來好好的仔細的來深入探討來學習這部經典。那麼先說說我自己原本的意願,那麼因為弘法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的,沒有時間坐下來真正的來做錄製的工作。

  所以攝影棚之前的攝影棚兩年都丟空了。兩年一點東西都做不出來,沒有辦法,沒有辦法真正做出來。那麼攝影棚也因為突發的事故也結束了。現在再等待第二個攝影棚,可是後來考量到這個事情不能再等了,人命無常。所以我這個心願要儘快的完成。

  我的心願是什麼?是想錄製原本的內容是完全一百巴仙呈現黃念祖老居士他原來完完整整的開示,但是發現在對大眾講解的時候,因為聽眾的水準不一樣,尤其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這個地方,你看華人雖然很多,但是中文的水準一般上還是不高。

  我們叫什麼,我們本地叫做“有限公司”。我們這都是有限公司了,所以現場講演很難得到預期的效果,預期的效果就是能夠讓大家能夠攝心,能夠很專注的來聽,這個不太容易。

  一般上都要穿插一些什麼笑話,幽默一點,講一些大家不會“釣魚”的,所以想盡辦法,所以真正要原原本本的把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如實的來跟大家說,這個只有在攝影棚自己一個人靜悄悄的,你愛講什麼沒有人會管你,都沒有人,只有鬼沒有人,只有眾生在聽,沒有人。那個就可以。但是那個時間也沒有,也騰不出來。

  那麼後來經過考量,還是採取另外一種方式以黃念祖老居士,就是我們稱念公,以念公他的原著為依據,不刪除任何的內容,把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的文字保留原來的一個字一句,但是以自己粗淺的認識,自己膚淺的一點點體會,做一些補充跟化淺來講解,再把文字口語化方便現代的人來聆聽。

  那麼這樣子做雖然還是不能避免畫蛇添足,因為加了很多,為了將就大家的那個興趣啊!但是為了利益更多人,只好採取這種方式。後來發現做了實驗這種方式很成功啊!

  既能夠滿足現場聽眾的聽法的利益,令到各階層不同層次的大眾得到法益而又不失原著本來的真實面貌。這樣子一結合兩全其美了。所以這種方式以後就可以將念公所有的開示都有機會讓大家來接觸。因為我們知道黃念祖老居士是個開悟的人,我們有幸能夠聽到開悟的人給我們講解佛法,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所以這是我一個嘗試,希望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那麼我們拜一到拜五,就是禮拜一到禮拜五,是講解我們主修的《大乘無量壽經》,前面講過這次是細講,那麼我自己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不做別的,完完全全用來準備講課的資料。

  那麼流覽了各祖師的老師的還有法師等等的講解內容,還有參考好的注解,重新整理編排,把一些比較生澀艱難的文字,生澀就是比較難懂的,比較難,讀都難讀的那種叫做生澀。採用了大家目前的水準以及比較能夠聽得明白的話,有一些資料是參考古人的,然後有一些是用自己多年的體會,再以我自己的能力將它清清楚楚的介紹給大家,將這些重要的內容集中在這一次的細講裏面,我們可以舉個例子比喻,師父我就像什麼呢?

  像廚師,將各種不同的材料,以我自己的廚藝就是我自己懂得做菜的經驗,這個廚藝就是經驗,還有我的體驗,來把一道菜給炒出來。而你們每一個人嘗到的味道都不一樣,就是你們自己的體會都不一樣。所以其實我不是講經,我也沒有能力講經,我是廚師。基本上可以說就是轉述,或者說是資料的分享,學習的心得報告。那我們這樣子做呢,這樣子做大家可以從這些搜集來的這些資料學習到佛法的內容,好的佛法內容。

  所以只是資料的彙集,將好的可以幫助大家理解的內容從四面八方的搜集過來,引用過來,那麼這裏面有善知識的,老師的,祖師的還有法師的,因為我的長處就是善於找資料,現在找資料很容易,上網的話你要什麼都有。

  而且我有的是時間,這是我的專業,我全職full time全職做這個事情,然後再經過這個播音員法師的講解,這個人是播音員的法師,這個法師講解的,這個人說的就是我了。

  通過我的聲音傳達給大家,而且我們新的講堂設立的這個講堂,這個音響是要求最好的,最先進的最好的最top的最好的。所以我在講的時候也不用費力氣,可以輕輕鬆松的,這樣子來講,大家也是聽得清清楚楚。所以你們通過我這個管道就可以學習到很多佛法的內容。不用你們去忙了,你們也不用去做其他的工作,你們唯一要做的就是來聽,坐下來聽一個半小時,你們聽到的是我準備了很長很長時間的內容啊!所以你們的福報比我大,而且這些內容是經過我過濾的篩選過的,這個都是精華。

  當中的內容有深有淺,大家不用害怕,很深的聽不懂,(粵語)都不曉得你在說什麼。沒有關係,有深的有淺的,你適合聽深的就聽深的,你適合聽淺的就聽淺的,一堂課下來一個半小時,你能夠聽到一兩句適合你的解決你的心結的,那個就已經是賺到啦!所以不用擔心自己聽不懂,照樣來聽。這個話不講清楚,明天就沒人來了。照樣來聽,不要期望一聽就懂,不可能。你看念公說過你必須是聽不懂的,聽不懂我來幹嘛?你必須是聽不懂的。

  甚至是跟自己的看法是完全相抵觸的,但是有抵觸不要緊,漸漸的你慢慢的去聽到最後,哎呀!你發現自己的看法,跟經典所說的,跟師父所講解的結合了,我慢慢聽得懂,我慢慢聽得很有味道,我喜歡來了。不來的話在家裏面心老是七上八下的,一定要來啦!

  這表示什麼?表示不是我會講,不是我厲害,表示你有進步了。所以如果說一聽就懂,哎呀!我懂了不用聽了,不用來的,講什麼我大概都知道,那個法師老和尚的東西我聽了很多了。那你這樣子的話總是跟你自己目前的水準差不多,你給自己定下定了一個水準,就這麼多了,那就不容易有進步了。所以不懂是正常的。

  這是我的口頭禪,我去到那裏都說,你說我給大家安慰也好,講真話也好,不懂是正常的,因為不可能每一句話都懂,為什麼呢,因為講的人也不懂,講的人也不懂,聽的人怎麼可能懂呢?講的儘量把這些內容給大家傳達傳播,讓你們慢慢去體會,慢慢去體會啊。所以不懂還是要來聽,主要的目的是幹什麼呢?有些人說來做影響眾啦!還有些人說什麼聽不懂在這邊睡覺也有功德,那是安慰鼓勵大家的,其實主要的目的我已經看出來了,我們坐在這裏,只要你不把你的耳朵用棉花塞住,你張開眼睛看,看清楚不清楚,那個不重要了,只要耳朵開著聽著,聽進去了,這叫“存檔”。收藏起來,不懂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你能夠相信,你願意接受,你聽話,沒有懷疑,這個很重要。

  其實我們沒有資格,其實我們真的沒有資格懷疑佛的智慧,我們憑什麼資格懷疑?佛的智慧是不只是這個地球,是整個大宇宙,全部所有一切東西祂都知道的,祂是一個宇宙的大覺悟者,我們憑什麼懷疑祂的智慧?所以《無量壽經》這部經,字字句句都是佛的智慧,都是佛的知見。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這部經兩萬多字,字字句句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十方一切諸佛的圓滿智慧都在這部經裏面啊!都是佛的知見。那我們眾生,我們眾生全部都是眾生的知見。所以眾生知見跟佛的知見是水跟火不能夠相容的,但是別忘了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個重要的事情還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聽到的,是我們有這個福報才知道,原來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講的那句話,我們還有幸能夠聽到啊,“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眾生包括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啊!都有佛的智慧,都有,跟佛是一樣的,這就是佛法的真理,不是世間的學問,所以只要能夠相信,只要能夠接受,那麼到有一天,你的信心增加了加強了,到深信了,自己自然就會明白。為什麼你會明白?因為你的智慧跟佛一樣啊!只是現在很多很多的障礙,把你跟佛一樣的智慧,跟佛一樣的能力打了折扣了,給障礙住了,打了折扣了。

  所以現在你聽不懂是正常的,那你為什麼慢慢會聽得懂,慢慢聽久了會聽得懂,因為你有跟佛一樣的智慧,你所聽的內容都是佛的知見佛的智慧。

  所以到有一天跟佛結合了,你心裏想的跟佛想的就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明白,我們要明白為什麼我們聽不懂,因為所說的這些都是圓教的道理。

  圓教就是講簡單點,就是佛法裏面的博士班的內容,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來接受博士班的內容啊,但是這個博士不是世間的博士,世間的博士我們沒有機會了,你小學就是小學,中學就是中學,不可能知道博士班他們說的是什麼,不知道。但是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所以不怕你不能接受,所以我常常這樣子來鼓勵大家,聽不懂是正常的。

  而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的,因為我自己做過不少的嘗試,確實是這樣子。

  那麼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其實不懂,是因為你自己還願意一直停留在小學,那就沒有辦法了。這跟你世間的學問沒有關係的。比如說師父,我小學都沒有畢業,我沒有念過中學,我只是小學而已都沒有畢業,我怎麼能夠聽得懂呢?那是你自己把自己定在一個位置上,給自己定死了,不願意相信你跟佛的智慧是一樣的。所以智慧不是世間的學問,跟你的生活背景沒有關係,跟你有沒有錢也沒有關係,因為佛告訴你你本來是佛,你本來就懂,只是這個能力還沒有被開發出來,所以現在我們學佛是為了什麼?

  學佛就是為了要開發我們跟佛一樣的智慧,開發。

  開發的意思是它本來有需要某種方式來開發,所以現在需要的有善知識來幫你,啟發你本有的智慧,所以學佛就是為了這件事情。

  學佛不是為了別的,不是為了求長壽、求吉祥、求發財,不是那個。那個不是真正釋迦牟尼佛要告訴我們的,學佛就是為了開智慧啊!怎麼開智慧呢?用佛的教導,用經典的文字語言作為工具,來引發我們本來具足圓滿的般若智慧,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

  本來面目是什麼?成佛。成佛是我們本來的面目。所以這次會用很長的時間來完成這部《大乘無量壽經》。我自己預計可能需要不是五十年啦!五十年大家鬥長命啊,五十年?五年,需要五年的時間,因為不是天天講。雖然現在有了自己的道場,時間肯定會比以前多,那麼再加上在外面跑動的次數減少了。不是人家不要了,而是我自己做了選擇了。

  從這幾年的接觸當中清楚地發現應該如何來分配自己的時間,讓真正需要的地方有更多的機會來學。所以這種選擇的標準都是根據一個標準,專精純而定的,我自己的精力有限了,enam puluh lapan (六十八), 不是 lapan puluh enam (八十六)。六十八了,已經不能像剛剛出家的時候那麼的馬不停蹄的,因為現在是老馬了。你們看到了這個樣子跟四年前講《無量壽經》的時候不一樣,瘦了很多,是不是?所以有些人就在懷疑,空能法師是不是有病啊?告訴大家,沒有事情。沒事!

  從那裏看出來的?從精神跟氣魄還有工作量看出來,工作量還是那麼多。所以慈淨老師常常勸師父說,師父你不要命啊?排得滿滿的。我就跟她說,出家人本來就應該這樣子的啊!尤其是弘法的法師,本來就應該這樣子的。所以發現自己的工作量還是那麼多,而且只要休息半個小時就可以了。

  不用說還要睡六個小時八個小時,不用了。妄想比以前少了很多,主要是這樣子。我們為什麼會累呢?我們為什麼會老呢?老得那麼快呢?妄想太多。為什麼我妄想比以前少多了?因為天天都在熏習佛法,天天啊!沒有少一天,一天都沒有少,天天都在佛法裏面,這個就是最營養的甘露,天天都有法味。天天都跟佛菩薩在一起交流,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你給我再多的錢,再多的其他享受,我都不要啊!這個享受是無價之寶,用錢買不到的。

  那麼七寶淨土講堂剛剛啟用,這是大家成就的。那天啟用的時候講得很清楚,我們的學風,我們的道風從來都沒有改變。那麼在修行方面,我們是依止黃念祖老居士的八個字,

  八個字作為我們的指導,那就是“般若為導,淨土為歸”,這個很重要啊!這個很重要,不管你是修那一宗那一派的,都必須要以佛的般若智慧作為導引,你才能直接達到最終的目的。不管你修那一宗,都要以般若就是佛的智慧,不是世間的常識,不是世間的知識,

  以佛的般若智慧作為引導我們,最後我們歸去那裏呢?最後我們去那裏呢?以淨土作為歸宿。所以般若就是智慧,但是不是世間博士的學問,更不是現代科學家的頭腦,科學家的頭腦不是佛所說的般若智慧。科學家的頭腦是什麼呢?

  科學家的頭腦只是一堆的蛋白質而已。對佛來說是一堆的蛋白質,怎麼證明呢?

  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死了之後,法醫在解剖的時候就發現到,愛因斯坦是偉大的科學家,他的頭腦裏面一定儲存了很多重要的這個資料,可以提供給外人,提供給後人來學習的,對不對?

  結果這個法醫就很妙想天開,把他那個腦漿分成一堆一堆,一個紙袋一個紙袋把它裝起來,裝起來,然後希望以後的科學家可以從這裏面找到一些可以幫助大家能夠學習的這些資料,結果發現全部都是一堆蛋白質,什麼都沒有。

  他的資料去了那裏呢?跟著他的業走了嘛!不曉得去那裏投胎,投胎之後又變成那個形象之後,他的資料全部存檔都在那邊了。

  那裏有在人體裏面?所以科學家的頭腦很簡單,簡單說就是不管你是多偉大的科學家,偉大的哲學家,你永遠還是在三度空間,三度空間的人類,不能夠理解四度五度無限度空間以外的這些人的思想。那麼佛的智慧就不限定在三度空間了。所以不是人類的思維想像、推理邏輯所能達到的,這就是佛講的般若智慧。正是通過《金剛經》才體會到淨土法門的道理。

  《金剛經》可以體會到淨土法門的道理。因為提出來淨土法門要以般若為導,般若就是一部《金剛經》所真正佛要說的,因為般若在如來一代時教當中,佛說法四十九年,般若思想,般若智慧,在佛陀的整個說法四十九年當中佔據了二十二年。佛用二十二年來說般若,所以可見得般若在佛法當中非常非常的重要。那麼念公就是黃念祖老居士,他說“五度如盲,般若如導”。他告訴我們五度是什麼呢?就是前面的菩薩的六度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五度。後面第六度是智慧,就是般若。如果沒有後面那個智慧,前面那個五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好像盲了一樣瞎了眼睛,瞎了眼睛的,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所以必須要最後的般若作為來引導,才能夠看清楚前面的路。所以我們也知道在弘揚跟修持淨土法門裏面,如果少了般若作為引導,那將會是什麼結果呢?念公說“若無般若,則成迷信”。如果沒有佛的般若智慧,那全部你所知道的都變成迷信了,都變成附法外道了。煮砂沒有辦法做成飯。所以你看現在外面就是這種現象嘛!很清楚,把世間法當作佛法,沒有般若智慧。所以道場團體才會形成鬥爭堅固,如果有佛的般若智慧作為引導,怎麼可能會鬥爭?絕對是六和敬,不可能鬥爭的。

  所以如果不以淨土為歸,如果你最後不歸到淨土,你這一生決定很難超越輪回,很難超越六道。如果很難超越輪回,以後再投胎轉世,那不知道變成什麼東西了,大家都沒有把握啊!那有沒有般若是分別佛教跟外道的分界線,是能否成就轉迷成悟的根本。所以一切都要以般若為導。所以說你不管修行那一宗都必須以般若為導,才能夠直接達到究竟的彼岸,所以般若是那麼的重要。

  那麼般若到底是什麼呢?其實般若就是佛教很深很深的見解。我們講淺白一點,就是很深的見解,很深的理解能力,是一種能夠洞視透視洞察就是像x光一樣透視生命,真正生命實相的智慧跟能力,這叫做般若。

  所以我們修行念公說了,如果真想在這一生當中能夠出這個生死之海,恐怕你還必須要在你的這個思想深處,就是你現在的思想的地方,從你的思想要能夠真正做一場改革,做一場革命才行。

  你不能這樣子悠悠閑閑的,以為這樣子就夠了,那就是什麼呢?那就是跟老人院的老人一樣,四個字,坐吃等死。不是只有老人院的老人坐吃等死啊。我們如果是這樣子的態度來過日子,一天過一天,以為過得很自在,很逍遙自在,那就是坐吃等死。

  學佛修法之所以不能夠得到利益,就是因為沒有般若,以及對般若重視不夠。那麼因為淨土法門方便當中在於可以,淨土法門可以讓凡夫甚至下愚的凡夫,下愚就是很愚蠢的,完全沒有智慧的凡夫也能夠通過念這句阿彌陀佛,而不知不覺都符合了《金剛經》所講的深奧的道理,所以這就是佛的慈悲,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用最簡單最容易、最方便,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方法,就念這四個字“阿彌陀佛”。

  念到最後,原來一般凡夫沒有讀書沒有學問的凡夫,老太婆甚至老太婆都可以達到佛所講的最深奧的道理,這就是佛的慈悲,如果不是佛的慈悲,我們就根本沒有這機會了。

  那麼有了般若作為我們平常待人處事的引導,還可以克服我們的煩惱,我們的煩惱不用教的與生俱來的,我們的煩惱習氣多麼的重,如果沒有佛的智慧來降伏,用世間的道理力量不夠啊!力量不夠。所以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的原因,學佛一定要向釋迦牟尼佛學,不能向世間的人學。作佛要跟誰學啊?

  作佛要跟阿彌陀佛學,這是真理。這也就是我們七寶所依止的傳承。

  希望跟大家分享,跟大家共勉。

  所以這是開始之前要跟大家囉嗦的,本來這裏說交代。後來想到跟大家囉嗦,因為囉嗦了很長時間了,囉嗦了半個小時了。那麼我們這次是以我們淨宗大德黃念祖居士,對《大乘無量壽經》的開示的內容,就是《大經解》,因為我們現在都很多同修都已經知道《大經解》是什麼了嘛!

  就是這本擺在這裏的《大經解》。他自己講解這個注解裏面的原話就是他自己的開示,作為我們的依據,還有其他淨土大德有關淨土法門的開示,作為我們這次細講《無量壽經》的主要的參考資料。然後我自己再做大量的補充跟化淺來講,等於是將念公的開示,很深很難理解的內容文字,以我自己二十年來對淨土對《無量壽經》的理解跟體會,借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做一次全面性的彙報。

  為什麼這樣子做呢?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再不詳細來把這部經跟大家來講解來介紹,大家的信心越來越不堅定了,大家的信心越來越受外面種種的說法影響了。所以一定要把大家的心拉回來,拉回來就要把道理講得透徹,講得清楚,講得明白。

  只有用黃念祖老居士的佛法,黃念祖老居士的淨土思想,才能夠讓大家能夠真正的提升,真正的提升,就是讓大家聽了之後很有味道,聽出法味來。因為黃念祖老居士他的開示他的講解沒有牽涉到世間人現在所需要的,他是一針見血,直截了當告訴你要去做佛,做佛的方法清清楚楚,講得非常的徹底圓滿。

  所以為什麼這次還是堅持要用《大經解》這部注解來跟大家介紹呢?因為想到如果再不這樣子的話,這個力量已經越來越薄弱了,力量不夠了。因為大家一直在退,為什麼退呢?因為沒有提升,沒有提升就退嘛!所以你看像五月的時候在華嚴淨宗就是跟大家介紹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白話解,這一次的情形讓我感到很意外。很意外是每一天聽的人越來越多,原本是不可能的,因為聽不懂,不是因為我那句話聽不懂是正常的,就越來越多人,不是。

  我發現到一個現象,雖然聽不懂,可是聽得很有味道,知道這是好東西,知道好東西就想辦法去聽,所以它的吸引力在這裏。

  那白話解都已經有這種吸引力,那麼這次完完全全就是用這個《無量壽經》的注解來跟大家介紹,所以這個我們的淨宗大德淨空老和尚,他本身已經這兩三年都已經做了這方面的講解,就是《大經科注》,就是用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那麼我們這次是完完全全用念公自己的開示,作為我們來介紹這個《無量壽經》的這個內容。那麼這樣子就要談到我自己接觸黃念祖老居士的法緣。那記憶當中,應該是在十三年前開始,十三年前。

  當然那個時候還沒出家,大家知道的算算,師父沒有出家十三年,那麼從念公開示的《無量壽經》六十九卷的錄音帶,聽了之後打成文字檔,做了這個工作。前後又重複,聽了三次,修改了三次,修訂了三次。那麼夢見過黃念祖老居士有四次,而且很清楚。有一次還好笑想起來還記得,黃念祖老居士要來馬來西亞弘法,還由我來跟他辦這個弘法的行程。後來醒過來想那有可能,人都不在了嘛!

  一共四次,這當然都是自己,你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接觸太多,聽得多,吸收得多,所以吸收得多到最後誰得到好處,我自己得到好處,變成我自己的了。

  而這個最明顯的發現就是在最近的轉述跟講解跟弘法的過程當中,常常有什麼現象?坐在臺上,他那個靈感好像泉水一般自然的流出來,自然的來了,然後下了台之後都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想不起來了。自己發現這都是在平常沒有的現象,常常超出自己的水準。咦!我怎麼會講這句話呢?

  所以念公完成了一部偉大的著作,就是《大乘無量壽經》注解,我們簡稱《大經解》,這個是現代人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的注解。下來先來談談這部偉大的著作《大經解》的一點點的資料,它的點點滴滴。

  從這些認識對我們依止念公有很關鍵性的影響。那麼開始先引用淨空老和尚,大家都很親切,老和尚在開示當中對黃念祖居士的讚歎的原話。他說老和尚說黃念祖老居士他來幹什麼的?就是來為注解這部《無量壽經》的,其他都是附帶的,這個是主要的,那我們今天接著來幹什麼的?

  我們今天來七寶淨土講堂,來學習這部經學習注解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我們來幹什麼呢?我們來做樣子的,做學習的榜樣,做傳承的榜樣,做護持弘護的榜樣,我們是來做樣子給大家看的。所以無非都是為這樁事情,為什麼呢?老和尚說唯有這個法門能幫助釋迦牟尼佛在往後末法九千年的眾生,唯有這個法門。因此這個經,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因為這個法門而得度的眾生無量無邊啊!

  其他的法門雖然好,我們也鼓勵大家一起來弘揚其他法門,誰喜歡什麼法門,你就專攻那個法門。

  可是到最後很多人都會回頭啊,都會專修淨土,這個法門非常不容易遇到,大家不要以為很簡單,來了七寶淨土講堂就遇到了嘛!我也遇到了這麼多年了嘛!大家覺得沒什麼稀奇,不容易遇到啊。那麼再提到夏蓮居老居士,出現在這個世間,重新彙集這個本子,度無量眾生是為什麼呢?過去這些眾生看到這五種的原譯本,這個後面我們會詳細的介紹。五種原譯本,三種節校本,都有懷疑,懷疑對我們修學是很大的障礙。但是這個會集本出來之後,我們這個懷疑就斷掉了,為什麼呢?解釋得很清楚了,五種原譯本裏面所有的精華,重要的統統都具足了,一個都不漏,而且文字簡化多了。你看我們念《無量壽經》的人就知道,念得很順口,很自然。文字雖然簡化,但是義理更加豐富了,所以這個會集本太好了。這個本子能叫人家對《無量壽經》斷疑生信,把那個懷疑都給斷掉了。所以老和尚說末法時期這一本就夠了。老和尚這句話我們要好好的體會,就這一本夠了,指的是那一本呢?就是《無量壽經》。

  所以你要是真正的聽話,那就不要再摻雜別的了。所以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出現一位黃念祖老居士,夏蓮居老居士的傳人,也給我們會集一個注解,他的老師會集經,經有五種,念公給我們會集注解。那這本注解參考了多少種資料呢?一百九十三種,目錄在後面,後面可以看到,一百九十三種的經跟論,還有注解,還有一些著述,古大德的著述,用這些東西來解釋《無量壽經》的經文。

  念公他自己沒有用他自己的意思。他用了一百九十三種的經跟論,為了要來把《無量壽經》解釋的透徹清楚明白。所以古人有這種的方法叫集解。集解就是不是自己一個人做的,是會合許許多多人的解釋。所以我們看這個,你看每一篇每一篇的內容都是引用了很多資料,所以很難得把這經文裏面的字字句句都講透了。那麼老和尚說我自己現在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我是集合古大德、祖師、善知識老師他們的開示來提供給大家做參考,作為學習《無量壽經》的完整資料。

  那我自己也是這樣子的。

  所以稱呼我自己,叫我自己是廚師,這個廚師把這麼好的材料全部把它收集過來,炒出一道最好的菜給你們享用。所以老和尚說:我們相信,我們肯定,不懷疑,這本注解是末法最後九千年一切眾生得度往生成佛的因緣。所以我們學佛有一本《無量壽經》就 cukup了,足夠了。Cukup就是足夠了。

  功力全部集中在這本經,死心塌地把全部的精力,精神力量都用在這本上,那麼這一本經參透了,回過頭來再看其他的大經,你就得大自在了,為什麼呢?智慧開了。智慧開了,不管你去讀什麼樣的經論,肯定沒有障礙。你弘宗弘教都有能力,所謂是一經通,一切經通,你功夫就用在一部經上面,一部經。這部經搞通了,全通了,這是一個捷徑。捷徑就是 shortcut,最短的路,最快速的方法。那麼念公就是黃念祖老居士當年跟他的老師,就是夏蓮居居士,那麼夏居士就囑咐他,吩咐他,勸他要弘揚這部經,希望給這部經做注解。

  所以每一次夏蓮居居士在講解的時候,念公他都做了筆記,希望筆記整理出來,做一部經的注解,所以他也真正發這個心,希望能不辜負老師的囑咐,能把這樁事情做好。

  雖然遭遇到這麼大的災難,這麼大的劫難,如果我們對黃念祖老居士的生平能夠理解能夠清楚的話,念公所遭遇的苦難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適逢文化大革命的時期,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但是活回來了。活回來了我們才有這個機緣能夠聽到這麼好的開示,畢竟念公的根底深厚,他親近夏蓮居老居士二十年,時間很長,所以在這幾年當中,在中國那方面慢慢的慢慢的改進了,慢慢的恢復了,可以研究佛法了,不干涉了,所以他才全心全力來注解這部經。

  雖然是年紀很老了,年歲大了,身體很差,但是他是不顧生命。如果能把這個經留下來,就算是累死了也值得,這就是我自己也是這種情形。如果能夠讓大家真正的在七寶淨土講堂,能夠真正的去學習理解透徹《無量壽經》,透徹佛法,知道自己將來成佛有把握,就算我累死了也值得啊!應該不會累死了。所以念公發這樣的心,實實在在不容易啊!那麼真正發心必定蒙三寶加持。

  所以我知道我的壽命是佛菩薩加持的。我早就應該不在了,我還能夠到多久沒有去想它,交給佛菩薩了。

  那麼下來簡單的做一點介紹,就是黃念組老居士的介紹。黃念祖老居士,法號龍尊,又叫心示,示就是開示的示,心就是我們的佛心這個心。樂生,別號老念,不退翁,1913年生於上海,佛門世家。老居士少年的時候學佛潛心教典,20歲讀《金剛經》,初初開悟,20歲初初開悟,我們20歲在幹什麼?

  不曉得幹什麼,人家是初初開悟,那個時候是深深的體會到無住生心的這個妙理,讀《金剛經》讀到全身受大的震動,從開始至終多次感覺好像是醍醐灌頂,身心內外清涼潤澤,興起了以凡夫心要達到這種境界,只有念佛或者是持咒,以凡夫心要達到無住生心《金剛經》的這麼深奧的道理,靠念佛,靠念阿彌陀佛。

  那麼老居士就是黃念祖老居士他禪、淨、密三者圓融貫通。在禪宗他皈依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淨宗就親近夏蓮居老居士,在密宗則親近諾那,貢嘎呼圖克圖等四位權威的藏密上師的法流。念公是在真修實證上已經有大成就的寧瑪派的上師。甯瑪派是密宗的紅教,他是真正的金剛上師。四十歲的時候在天津大學任教授,精誠佛法讀經。忽然有一天觸機成偈,就是突然間“叮”那個機關開了,開啟機關了,就寫出一些內容來交給他的老師給他老師去鑒定,結果發現真正開悟了,四十歲開悟。

  另外再呈給密宗的王上師,王上師就是念公的密宗的上師評鑒,也確定是開悟無疑了。可是他在佛學院講課,居士林說法以及講經不談密法,不談密法而謙虛的只是弘揚顯教,指歸淨土。他的謙虛、他的謹嚴、自行精勤以及學養之深,實在是真正超過一般人了。

  那麼黃念祖老居士好幾次,好幾次死都死不去,遇死均安然持誦,安然持誦就是差點死掉,可是還是一樣,念這句佛號或者是念咒,將生死置之度外,完全放下,完全放下就是真正信佛了,結果安然度過了。

  尤其有一次遭遇到龍捲風,原來中國也有龍捲風,不是只有美國有。龍捲風,結果周圍的東西房子全部都被龍捲風掃光了,而念公自己站在原地不動,一絲毫的損害都沒有。

  所以老居士不但是宗說俱通,顯啊密啊的造詣都非常高,實在為當代第一善知識。念公的見地切實,定慧圓明,戒德嚴淨,有修有證,同時還是一位科學家。以現代科學理論知識方便來力導來講解佛教的道理,是當今佛教界首屈一指的,推他為首屈一指的 Number one的了。

  那麼老居士晚年由於為法忘軀,就是為了佛法,把自己的這個身體也忘掉了,不執著了,終於在1992年三月因為病重,二十七日淩晨往生。臨終的時候雖然有病,可是臨終的時候最後就瀟灑的笑一聲,笑一聲之後完全沒有牽掛,完全的放下了。

  雖然是生病沒有病苦,生病沒有病苦,就是表演的。生病又有病苦,呱呱叫要死了,死去活來,那個是真的生病。生病沒有病苦,那是表演的。所以他雖然生病,可是清清楚楚,決定往生。而且是事一心不亂往生極樂世界,享年八十歲,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往生之後荼毗,荼毗就很文,可能我們馬來西亞的聽不懂,荼毗就是火化,火化之後遺骨潔白,得到五種顏色的紅、黃、白、綠、黑,五種顏色的堅固子,數百粒,好幾百粒呀!

  聽說我們馬來西亞古的一位淨宗的同修,曾經到北京去,還請到黃念祖老居士的舍利子,堅固子。所以黃老居士素懷傳燈之志,弘揚淨土之願,拯救群生之望,也為報佛恩報師恩。

  遍觀眾經論苦心參研,構思醞釀,從1979年經過兩年,兩年閉門謝客,完全不跟外人有來往,專心注釋大經於1981年完成初稿,1982年完成第二稿,而帶病完成三稿。那個時候是1984年,六年完成這一本《大經解》。1987年大經解流通海外,所以老居士著作,他的著作除了《無量壽經大經解》之外,還有《無量壽經白話解》,《淨土資糧》,《淨修捷要報恩談》,《心聲錄》,《穀響集》,《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淨宗心要》等等相繼問世。

   那麼這就簡單的跟大家介紹黃念祖老居士的生平。我們繼續來介紹黃念祖老居士修行以及他的淨土思想,雖然聽得比較悶一點,但是這個很重要啊!為什麼重要呢?因為我們現在要跟隨空能法師,空能法師又跟隨黃念祖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又跟隨夏蓮居老居士,那麼夏蓮居老居士當然也是跟隨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這個傳承了。所以既然要跟隨,那麼再吃力再辛苦,也要把它聽進去,聽下去。這樣子跟著我們跟著就心甘情願,知道跟到的這位老師是好料的,有料的、有料到的。黃老居士的淨土思想淵源可以分為三方面:

  第一,上直承釋迦如來之宣揚淨土法門之教語。你看這個傳承是從釋迦牟尼佛來的,不是別人的,直接就傳承自釋迦牟尼佛。所以他就注解《佛說大乘無量壽經》,《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

  那麼第二,中間他修行的過程當中,中間他承接了善導大師,澫益大師兩位大師的淨土法門的思想。所以這兩位大師的淨土思想,而且在弘揚淨土法門,常常用這兩位大師的開示。

  第三,最近後來就是晚年的時候,就親近當代佛教諸大德的思想,其中尤為重要的老師就是夏蓮居老居士。那麼前面講過念公他皈依虛雲老和尚,在密宗就是皈依紅教的大德。那麼在1959年繼承蓮花精舍金剛阿闍黎的職位,受王上師的衣缽及遺囑。

  經過梅光羲老居士的引薦,拜謁了禪淨大德夏蓮居大士,深蒙獎掖,就是得到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的獎賞,成為入室弟子。

  那麼蓮公大師就是夏蓮居老居士出入于儒佛顯密禪淨各宗融會貫通,著作宏富,于宗淨要旨,窮深極微,艱苦卓越,會集《無量壽經》。那麼與禪淨兩宗深得法要,那麼念公于六十年代初撰寫《大經玄義提綱》,讓老師來印證。這個前面講過了,那麼四十歲的時候就做了這樣子的一件事情。那麼這裏隨便就提到,順便提到念公的,他密教密宗的傳承,就我們就引了一位九華山的宏琳法師他的話,來讓大家更加清楚。

  這位法師他說,三界頂嚴貢嘎仁波切、諾那活佛的弟子王家齊上師,就是前面提到的王上師,這位法師說我對他們有信心。所以我對黃念祖居士有信心,有絕對的信心。

  諾那上師法脈下的漢族傳人,提及黃老沒有一個不佩服的,沒有一個不讚歎的,這事情我自己也親自聽到的。

  有一年就是因為這裏有一位佛門的護法,為了要製作一套紀錄片,那時候師父我自己是做拍攝製作的,就請了我跟隨這個團體就到了四川山上,四川那邊山上有一間紅教的密宗寺廟,從成都開車要三天三夜才能夠到那個山上,當然中間有停下來休息了,不是開車三天三夜不用睡覺,對不對?

  然後到了那之後,沿路上就有一位開車的師兄,那時候我就已經接觸了黃念祖老居士,就試探著問他說你聽過黃念祖老居士這位大德嗎?他馬上不用思考的就回答我,說:“呵,大成就者!”說黃念祖老居士是大成就者,大成就者的形容詞是在密宗裏面講的大成就。

  那麼在顯宗來講就是真正開悟的大成就者。所以這就證明了所以這位宏琳法師說王上師的另外一個弟子方于老居士,在黃念祖老居士往生之後說了一句話,說“他成佛了,他成佛了”,這個他就是黃念祖老居士。所以這位法師就說我讀過聽過黃老的開示,真是一位可敬的老人。下面這句話很重要了,他不會騙人,不會說謊,不會害眾生。既然他不會騙人,不會說謊,不會害眾生,那我們現在學習他的開示,我們就非常非常的穩當了,不會被騙啦!因為我們自己沒有這個境界,不知道那一個是對那一個是錯的。所以我自己本身師父我自己本身這十多年來,跟隨黃念祖老居士聽他的開示。他裏面有提到的,我絕對相信。沒有提到的,我就儘量避免,因為自己不知道自己不清楚,所以就根據黃念祖老居士他所說的,我們就非常的有信心了。

  所以法師說,我讚歎他的老師夏蓮居,我就不懷疑夏蓮居。他讚歎夏公的會本,我就不懷疑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所以這位法師說不管旁邊的人怎麼說都影響不了我,因為你沒有他的德行啊!這樣子一位有德行的長者今天有人罵他,不只是有人很多人啊!罵他畢生心血弘揚的法,說他不應該會集經典,不應該會集佛的經典,做了很多批評。

  所以這個法師是說我曾經半開玩笑的對一位反對會集本的人說,下面這段就很重要了,因為第一個會集以後,下來我們會講的很詳細,第一個會集這個《無量壽經》的是王龍舒,宋朝的王龍舒大德,他是站著往生的,不是坐著的,躺著就更不稀奇了,站著往生的。

  這位法師說你要反對他,你也要站著往生讓我看看,這樣子才能夠打平手是不是?反對的人當中,再有一個站著走的,兩個人超過他,那我就聽你的了,不聽他的,公平嗎?這才叫公平。那麼還有一段這段也是很精彩,就是念公在世的時候,淨空老和尚好幾次到北京去參訪,有時候老和尚還沒有登門,還沒有到那個黃念祖老居士的地方,黃念祖老居士已經先到淨空法師下榻的地方了。所以淨空法師在講經當中每一次提到念公都充滿了仰慕跟感恩之情,而且多次透露念公不是普通人。淨空老和尚曾經說,念公的境界超過他自己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這是佛菩薩乘願再來的。那麼淨空老和尚說他注解這部書年歲大了,身體不好,吃過太多的苦頭,帶著一身的病把這個著作完成。

  那麼淨空老和尚到北京,到他家裏面去看他,在念公的家裏面看到他那個小書房裏面堆滿了很多的參考書,非常的驚訝,就問他你從那裏找來這麼多的參考書呢?那個時候老和尚想送他一套《大藏經》,好像我們那邊書櫃上面的《大藏經》,那麼念公就說他沒地方放,沒地方放了,《大藏經》一百多本。

  但是看到他這麼多的參考資料,就是剛才講的一百九十三種這些參考資料不容易找到,以前不像我們現在有電腦,你可以上網查資料,沒有,都是要從書上去找的。

  一百九十三種書,最起碼你要看得很清楚,這一百九十三種的注跟疏,參考資料,你才知道從那裏面選出來做這個《無量壽經》的注解嘛!是不是?所以只有從書上去找,所以這個是三寶加持。

  在那個環境裏面找到這麼多的資料,而且非常難得他把這些資料,這麼多的資料有關於解釋這部《無量壽經》的一字一句他都抄下來,都抄在一起,六年完成這本注解,六年。所以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下面就引了念公他自己的話,這個也很重要。

  好像說起來每一句都重要,沒有一句不重要的,因為這些話很少人有機會聽過,從那裏來的呢?是念公對自己的兒子,因為在家居士當然有結婚,有兒子,他兒子叫黃福生,也往生了。對他兒子的開示。對兒子的開示是很直接的,有時候是沒有考慮到沒有保留的,很直接的,所以非常的珍貴。這麼珍貴的東西,師父我自己也找到了,找到之後也來供養大家了,所以很難得。他自己說某法師說某某的法師說,“大經注”就是這本《無量壽經》注解,是淨土宗第一部完整的著作。

  從這裏可以看出《大經解》的重要性。

  接著就說了,說抓住“大經注”就是這部《大經解》決定往生,因為裏面有佛的加持。講完這句話,這邊有很多本,每個人拿一本回去抓啊抓住他就往生了,抓住他保證肯定保證決定往生。

  這個抓住是比喻啦!不是叫你整天抓住它也沒用,對不對?要真正能夠理解,大家現在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你也不用去抓住它了,每一天來聽,每天來聽,就是完完全全在這個五年裏面可能還要更長時間的,全部裏面的東西都變成大家的了,變成大家的了。那麼你們很輕鬆,吹著冷氣舒舒服服的來接受,那我就辛苦了。

  下來再講了說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經解》,那個我就是念公他自己,他說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經解》,心酸落淚,感到是永明復出,永明是永明延壽大師,了不起的大德,像某某人是好幾遍的看過了。那麼念公他自己說我寫《大經解》的時候,有時候寫完一看,所寫的超出自己的水準,超過自己原有的見解。那麼下面這段講感應了,感應。一次在居士林念佛,當時下著雨,這是念公他講他自己的經歷了,全部人因為下雨都沒有上大殿。

  當時就從我心中現出阿彌陀佛的接引像,跟自己的身體一樣大,重合在一起。跟自己身體,阿彌陀佛跟自己的身體結合在一起,奇妙的是我是坐著的,阿彌陀佛是站著的。這種瑞象這種感應念公說我當時就覺得我寫的這部書將會使到很多人往生。所以念公勸我們,不能圖安逸,不能過很舒服的生活。安逸就是以為這樣子很舒服的,不能。

  為什麼這樣子?你看看《大經解》草稿多少濕的這個痕跡,都是淚水跟汗水。我們現在看到精裝本,看到精裝本非常的漂亮,非常的莊嚴,手稿用手寫的,在寫的時候,多少的汗水跟淚水在裏面啊!所以《無量壽經》是極殊勝的經,我們要以它作為根本,要通過這個《大經解》去瞭解《無量壽經》。這種做法到目前為止,其他國家我不說了,到目前為止只有七寶淨土講堂來做這件工作。

  這五年下來你從《大經解》理解之後,聽完之後,再來去瞭解《無量壽經》,你會飛了,別人都在你後面很遠了告訴你。而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本《無量壽經》是很殊勝的,我們要知道什麼是氣運,氣就是運氣的氣,氣運反過來就是運氣了,什麼叫做氣運?《無量壽經》之所以成功,要知道這是法運。這個經的成功,那絕不是一個人的力量,絕不是凡夫的力量所能辦得到的,那就是還要得到佛的加被啊!那就是佛的力量。全部這本著作裏面的一切的一切,全都是佛的力量。

  這些都是在什麼情況之下,什麼環境之下值得大家深思。然後黃念祖老居士說,以後也沒有人能夠再會集這個事情了,這個事情沒有人再能夠做的了,沒有了。

  好,下來就是講到淨土宗的內容了,那麼前面大概的跟大家介紹了這個黃念祖老居士跟他的老師,跟他的傳承,他的傳承跟我們七寶淨土講堂的每一位同修有很密切的關係。

  所以我們要謹記住,我們是以這樣的一個傳承是很純很純的淨土,作為我們現在跟將來要走的這條路。所以師父可以跟大家擔保,理論方法越清楚,越明瞭,到最後要往生的時候,把握是非常非常的肯定的。

  再加上慈淨老師跟我們講解整個臨終最後的情況,以她的經驗,她的珍貴的寶貴的經驗臨床經驗,讓我們清楚明白之後,再加上禮拜天的廣東話的《淨土聖賢錄》,我們以這些往生的這些菩薩的修行,跟他們往生的種種的現象,作為我們將來要去往生的時候作為我們的依靠。這幾方面的配合,大家想想想想最後的結果是非常肯定的,作佛是非常肯定的,所以希望大家要有信心。好,我們今天就一起學習到這裏,謝謝大家的出席,阿彌陀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686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