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2集
2021/10/11 10:16:20瀏覽499|回應0|推薦8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2集

  七寶淨土講堂堂主慈淨老師,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各位菩薩,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來學習來聽聽。有關現前淨土宗的一些問題,以及往後我們要知道的未來的大方向。那麼今天一般修學淨土宗的人對於淨宗的理論非常的含糊。昨天也提到過,也就是沒有能夠深切的理解。這當然有它的原因,就是摻雜太多不應該屬於專修的東西,這也要學,那也要學,別人這麼做我也要這麼做,好像不這麼做,會被人家罵。

  你看我們七寶,七寶沒這麼做,所以我們隨時準備給人家罵,那麼大家也隨時給人家罵了。但是罵多幾次,他也罵得累了,再罵我們也不在了,我們也去作佛了,作佛之後再倒回來罵回他,不是,再倒回來罵醒他,這才慈悲。

  所以這樣子來雜修,你看信心當然不深了,信心不深,你想叫他一門深入,不被其他的知見所動搖,不被其他的種種的講法,外面很多種種的講法,我們不曉得聽誰的,所以給外面這些講法心動搖了,所以不動搖就是一樁相當困難的事情啊!

  所以現在你看看外面是什麼世界啊?邪知邪見的世界。這佛早就說了,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恒河沙,多的數不清,因為沒有專。那麼如果再說到叫他一心專念,能夠達到一心不亂,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那這種境界就更加的困難了。

  所以現象是如此,要想淨宗能夠普遍地弘揚,尤其是在馬來西亞,能夠使科學知識份子低首降服于淨宗法門,意思就是說這些知識份子頭腦很好,科學家如果他們都能夠降服,就是對於淨土法門心服口服,這麼一天是很難等到的,這個願望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再說這個無比殊勝的法門,實際上今天已經淪落為消極厭世自了送終的工具了。送終就是人死了就念阿彌陀佛,人活著不能念阿彌陀佛,往生就是死了。這個大家已經習慣了,我的朋友的父親昨天往生,我的朋友的公公上個星期往生,現在都不用死了,用往生兩個字,所以這句阿彌陀佛是不吉利的話了。

  以前講過了,過年你到人家家裏面,你敢祝賀他新年快樂,阿彌陀佛。他馬上變臉,這事實真相。甚至我聽說還有一些富人在他家裏面,尤其是大房子的家裏面,不能讓光頭佬進去,光頭佬不是指的一般,現在剃光頭很普遍的,光頭佬就是和尚。

  因為和尚進來,他的家會衰啊,忌諱,因為光什麼東西都光光,錢也光光,財產也光光,所以避忌。所以這種現象是非常值得悲痛的一件事情啊!而事實上現在就是這樣子,所以現在誰會重視這句阿彌陀佛呢?誰會去研究去真正理解呢?看來現在只有我們七寶來重視了,就只有在座的各位。所以我跟慈淨老師的責任很大,大家的責任也很大,所以我們不能這麼快走,對吧?最起碼還要不是兩年了,二十年。68加+20等於88,88發發了。所以要交代清楚了才能走。這個交代不是說放不下要交代,不是。

  慈淨老師曾經問師父一句話,這句話是考驗。她說現在新道場剛剛成立,如果這個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你,你去不去啊?師父毫無考慮,馬上說“去”,馬上去,但是開張到現在一個多月都還沒來。

  去了之後道場,我馬上去了之後馬上回來護持啊那多好,是不是?所以現在這種情形我們大家都有責任,不是只有我跟慈淨老師,我們大家都有責任,要把這個當生成就的最容易、最方便最快速又最簡單的這個法門,告訴更多人,讓大家都有得救了。

  所以我們的口號也跟人家一樣,說佛要救你,信我得救,不信我也得救,這就是佛教。不信我你遲早也得救,這才公平啊才平等。

  所以你看淨土法門的義理很深,不是老人教,不是我們所理解的。念阿彌陀佛誰都會,老太婆也會,所以認為這是老太婆學的,不是,道理很深。為什麼說深?你看昨天一堂課下來大家都感受到了,再下來越來就越深。

  什麼叫做深呢?

  深就是大家聽不懂,聽不懂叫做深。所以淨土法門的道理很深,為什麼深呢?因為他講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他講的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自性,所以他深啊!所以經典義理很深,我們求的是一心不亂,如果對於這個道理,這個義理不通達有障礙,就很難得一心。方法不懂,境界不明白,這全部都是障礙啊!

  昨天說過了,雖然淨土宗在馬來西亞的發展已經將近二十年了,超過二十年了。但是二十年來你看一般人對淨土對淨宗的理解還是沒有提升,這是我自己出家之後,專修這門所觀察到的現象。所以我自己很清楚要走的路線,也希望能夠引導大家走上正確的這個路線。所以這幾年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對理論方法要真正的懂得,這是釋迦牟尼佛表演給我們看的。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只是為了教學,就做這件事情,沒有做別的。你看釋迦牟尼佛那裏有辦法會啊?釋迦牟尼佛當年那裏有?釋迦牟尼佛也不會引磬,也不會敲木魚,釋迦牟尼佛就是教學,大家一起來把道理聽明白聽透徹,知道怎麼做了,你回去你要幹什麼,你要幹什麼的話,你自己會做得非常的如理如法。所以這是一條路,但是現在已經變質了,沒辦法了。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把淨土宗這個道理,真正懂得對境界真正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那麼這樣子在菩提道上才能夠一帆風順,無往而不利。

  那麼江味農居士在《金剛經》講義裏面他有提倡,他說這經不講則已,如果要講的話一定要深講,一定要細講,才能夠讓人家得到真正的受用。如果是略說,只能夠對高明的人跟老修行有幫助,對初學的人來說,一定要不厭其煩的深講細講,不厭其煩是苦口婆心,講到你討厭為止。

  但是苦口婆心是為你好,所以一直講一直講。那麼我們自己現在有自己的講堂了,一切都現成的,所以我們不只是安排,一般的3月、6月、9月12月,我們昨天講過中間會穿插,有時間再來個一個星期也好,十天也好,幾天都好,我們再講別的,但是都跟淨土專修有密切關係的。

  我們好好在這幾年當中把這個淨土五經一論,給他真正的來理解來明白,這幫助我們對於念佛去作佛有很重要很絕對性的幫助。我們的根性遲鈍愚癡,雖然是這樣子,但是我們還是有希望的。有機會來聽講,有機會來學習,所以決定不要放棄。聽不懂也要聽,看不懂還要看,聽多了看多了就懂。古人所謂的“書讀千遍,其義自現”。你讀超過一千遍,這個意思你慢慢的自己可以體會到。

  那麼說回到《無量壽經》,一直所謂的塵封大藏一千多年沒有誰去研究,塵封就是把它封起來,不見天日了,在大藏經裏面不見天日有一千多年,因為沒有人去研究,沒有多少人去念他。

  這是講的這個會集本沒有出來之前當時的情況,所以我們看看從古到今的注解,《無量壽經》的注解,中國的只有兩部,一部是隋朝的慧遠大師,一部是唐朝的湛江大師,做了點注解。

  近代的丁福保做的注解是根據一些日本人的著書,他注的是一個刪節本。所以說來說去就只有這幾本注解。日本就很多,日本對淨土宗非常的重視,因為在唐朝的時候,很多日本的大德出家人到中國來求學,尤其是跟善導大師學淨土宗的那些日本的大德很多,所以日本的對於《無量壽經》的注解有二十多種。

  那麼在中國很不受到重視,由於國內一些有學問的人,他們看不起淨土宗,這裏說的國內就是當時的中國,所以《無量壽經》很少人提到,這是說當時的情形。但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國外的情形很有變化,而且變化很大,為什麼?因為由於夏蓮居居士,因為沒有好的這個本子,他就會集了一本,這個是在日本投降之後才定稿的,就是我們現在所學習的這個《無量壽經》的會集本。

  那麼這個出現之後,在國外受到極大的重視,國外啊!但是對中國國內內地還是不像國外那麼重視,這也是夏蓮居老居士他的預言,他說以後《無量壽經》會從國外傳到中國裏面去,所以他預言就很準確了。

  因為過去《無量壽經》沒有好的本子,人家也不很重視,現在又有會集本的出現,大家紛紛的重視了,所以這是有關於這個法運的一件大事。

  因為在釋迦牟尼佛說了《法滅盡經》這部經之後,這個法將來都要滅的,一切法都要滅掉,要滅完的。在這個經裏頭就提到了,在《法滅盡經》裏面就提到了,《首楞嚴經》是第一部先滅的這個經,所以法必定是要滅的。現在已經到了末法了,我們現在就是末法了,所以我們從來不說佛法是永遠住在這個世間的,佛法也是因緣,因緣生因緣滅,因緣。但是我們不著急,法要滅到完,還有幾千年,你能活到幾千歲嗎?還有四千年或者說還有九千年的說法,所以必然佛法還要昌盛,不然他不會傳那麼久。可是在《無量壽經》裏面就特別說到,這個跟《法滅盡經》這部經的說法是一樣的,將來這個法這個經都要滅盡,但是這部經,這個《無量壽經》,它是以佛的大慈大悲要把這個經留下來,留下來多久呢?一百年。一百年而已啊。

  一百年過後這個世間什麼法都沒有了,所以這個經的重要性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了,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還有這個經給眾生在黑暗當中做燈塔,做救度,所以這裏頭就有一個問題了,這個《無量壽經》大家讀一讀還是很深。

  你不要說很淺,很淺是那個文字,你讀熟了熟練了你能夠念,那個是念經啊!真正裏面的義理還是很深,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圓教的經典。什麼是圓教?圓教就是佛法裏面最圓滿的最高的道理,叫圓教。所以不是說《無量壽經》是中本的《華嚴》嗎?所以怎麼到了這個法滅的時候,眾生的這個福報很差了,還有這個因緣這個福報來接受這部《無量壽經》呢?這個《法滅盡經》講得非常好,也非常的生動跟深刻,把這個問題說得很清楚了。

  就是說,舉個例子像這個油燈,這個油燈現在看不到了,現在都是用電燈,這個油燈快要滅的時候,大家這個經驗恐怕就是比較少,因為現在都不點油燈了。以前的人就有這個印象,你點一盞油燈或者蠟燭,你就看到了,就有這個現象,停電的時候要點蠟燭,最後蠟燭要滅的時候,你看它反而特別亮了一點,特別亮了一點,比以前更亮。

  但亮過後就滅了。油燈也是一樣,油燈它也是這樣子的,將要滅的時候放的光明就比以前更加的殊勝了,更加的光明了。所以然後這個油燈它那個光就閃一下就滅掉了。所以佛就說將來法滅的時候也是這個情形。人也是一樣的,人快死的時候也有迴光返照的情形,你看他忽然間清醒了,大家以為活過來了。福星高照死不了了,很快就死了。時間不長,這個叫做迴光返照,他突然就很正常起來了。所以我們要懂得抓緊這個時機,當他很正常的時候,我們就當他是迴光返照,這個時候他最容易聽得進去的,抓住抓緊這個時機跟他灌輸,跟他講解佛法的道理,跟他講解淨土宗,跟他講解念佛的這個好處,這個時候他全部聽進去了,然後他聽進去了,他知道了明白了,再過幾天他可能又顛倒了,又不行了,然後就走了,所以馬上就不行了。這個就是到這個時候《無量壽經》它的存在就是這種情形。

  就是由於這個比以前更加光明的,但是這是屬於迴光返照,屬於滅盡的現象,所以在這個光明最盛的時候,這個經還能夠來救度這個時候的眾生。這個就是前前後後這個道理都相合了,因此在最後的時候還要靠這個經。

  我們從現在到法滅這一段幾千年的時候,這部經是最為當機了,那我們現在學的就是這部經,所以你真正要有機緣遇到這部《無量壽經》不容易啊!大家以為很簡單啊,我們每個人都遇到嘛!這本《無量壽經》到處都有,多的不得了。真正要遇到真正相信,真正能接受,這個是很殊勝很稀有的事情。

  那麼下來我們開始進入注解的內容。我們來看看注解的內容,就是《大經解》裏面的文字,我們從這個前言看起。那麼如果想看這個內容的同修,可以請回去。我們的書櫃裏面有很多精裝本,但是擔保你們請回去就看了一頁,就看不下去了。因為他認識你,你不認識他,但是大家要很珍惜,這個是寶,寶來的,無價之寶。這是寶,不要把它當成草。

  昨天講得很清楚了,這是念公,黃念祖老居士,用他整個的生命來寫出來的。昨天講了大家很感動,這裏面有汗水跟淚水。因為我們現在看,沒有嘛很簡單。但是手稿是用手寫的,然後用油印印出來的,我們想想當初的這種刻苦的環境之下,用油印印出來,然後交給淨空老和尚,然後才把它印成一個版一個版一版這樣印出來,變成精裝本這麼好看。

  可是當初的原稿真的是手寫的,一個字一個字裏面都有汗水跟淚水。所以我們要重視。因為這樣子,念公用他整個生命來做這個事情,所以它裏面就有佛的佛力加持。昨天講過了,只要我們抓住這一部《大經解》,肯定往生。

  這樣子講的話,大家可能要請回去,放在家裏面天天抓一下,抓一下。這樣子抓也是沒有用,要真正能夠理解,所以我們就決定在七寶淨土講堂用五年的時間把這一部注解,《無量壽經》的注解給他看透學透,給他聽得清清楚楚,好好的受持。

  這五年好好的聽,絕對有你的好處。好,我們就開始前言,前面有一段前言,那我們把它念一段,大家聽聽。“夫淨土法門者乃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超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也”。那麼這些文字相信大家很熟悉了,因為師父過去常常引用,但是熟悉歸熟悉,要真正能理解,自己要能得到受用才行。那麼下面的講解,句句都是黃念祖老居士的原話,念公的原話。我自己師父我自己沒有可能說得出來的,沒有可能啊。

  因為那是開悟的人,他才有這個能力啊,說的那麼透徹,那麼清楚。那我只是幹什麼呢?我只是將它打成文字。昨天交代過了,那是十二年前的工作,今天居然派上用場了。所以我做的工作只是複講或者說是轉述也可以。當然這裏面還是要做一些修飾,我的能力只能夠做到這個。但是通過我的轉述,大家就有機會聽到一個開悟的人,他的境界跟他佛法無上的義理,不然這個寶擺在書櫃一點價值都沒有。

  所以經過我們這樣子的一個講解,一個介紹,它就變成寶了。

  那佛有八萬四千法門,這是我們常常聽說的,當然不只是八萬四千了,八萬四千也是一個表法,告訴你很多很多,要不然為什麼不說八萬四千零一,八萬三千,八萬兩千,為什麼八萬四千呢?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所以佛就有八萬四千的法門來對治一切眾生的需要。

  那麼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當中之一,那麼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法門呢?那麼有很多新的同修比較少聽到,我們的舊的同修老修行,你們的老修行聽得很多了,但是現在多聽多瞭解,對自己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那這是一個什麼法門呢?因為佛法從印度傳到中國,在中國就立了十個宗派。大乘有八個宗派,小乘有兩個宗派。那麼八個宗派裏面淨土宗是其中之一,那麼這個法門是怎麼樣的法門呢?我們來理解一下,說他是一乘了義。所謂一乘,大家讀《法華經》,《法華經》首先就有一個火宅的比喻,有一個火宅的比喻,就是房子起火了。

  小孩子在大房子裏面玩得很開心,貪玩不肯出來,這個房子起火了,要塌下來了。還有很多裏面很多毒蛇毒蟲,小孩子都不知道,玩的已經忘記了。那麼大悲慈父在外面就叫他們出來啊!裏面著火了,趕緊出來啊!這些小孩子玩的都不肯出來。

  那佛就說你們快出來,我外頭有羊的車鹿的車,牛的車給你們玩。小孩子聽到有羊車鹿車牛車,趕快就跑出來了,跑出來就沒有被火燒死了。出來之後這個父親很歡喜,就每一個人給一個大白牛車,所以這個不只是聽故事,聽故事它沒有意思。《法華經》裏面說的故事都是比喻,《法華經》講了很多故事,如果你不從這個故事當中去瞭解佛到底真正說什麼,那你就當作是聽故事而已。

  所以這個故事很好懂,但是這個故事說的是什麼呢?這三個車說的就是三乘佛法了,聲聞乘緣覺乘跟菩薩乘。聲聞緣覺我們一般所理解就是阿羅漢辟支佛還有菩薩的法,大白牛車就是一佛乘。

  你看佛最初說《華嚴經》,佛成佛之後,第一部講的是《華嚴經》,而且這部《華嚴經》不是對世間的人講的,大家只看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入定了。但是大家不知道在定中釋迦牟尼佛說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用多少時間呢?用二七14天,14天的時間講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不得了啊!但是世間的人都不懂,所以不得已佛看世間都聽不懂我的法,沒有辦法了,沒辦法教了,我只好圓寂了入滅了。所以我們這世間的人看佛,佛要走了,走不走了,走了對我沒有什麼感覺的,最緊張的不是我們,最緊張的是天人。

  天人趕快下來,請佛住世,請佛慈悲來救救我們幫助我們,所以佛就答應下來。但是答應下來之後你不能講《華嚴》,大家聽不懂嘛!

  所以就把這個程度降低了,降低到最低最低的從小學開始講起,所以適合眾生的水準,就根據眾生能理解的程度,從這個權說,就是權巧方便的一些方便的法來救度,就是開始說小學的阿含,說四諦法啊,所以這是小學是比喻。

  大家不要說我們知道阿含是小學,你跑去跟那些修南傳的小乘的法師說,你們的阿含小學程度,誰說的?我的師父空能法師說的,這樣你就害死我了。這只是比喻,阿含,然後說的四諦法,這是佛說法的幾個時期,慢慢將大家的程度慢慢提升,說四諦法,說苦集滅道,讓大家先證得阿羅漢。

  最起碼你阿羅漢你離開六道了嘛,你不需要在六道輪迴了,先證得阿羅漢,這就是聲聞緣覺的法。那麼後來跟阿羅漢講說前面還有很長的一條路,阿羅漢不是究竟圓滿的,還沒有畢業,那個叫小學畢業上面還有中學,還有研究所,還有博士班呢!所以要回小向大就說法相說什麼什麼的,讓大家成菩薩,這就是三乘法了,聲聞緣覺菩薩。

  所以這個三乘法就是剛才講那個故事,釋迦牟尼佛教這些孩子從火燒的房子裏面跑出來的權巧方便,就是用這個方法引誘他們出來的,權巧方便的說法,而實際上釋迦牟尼佛真正要說的,真正要說的是什麼呢?

  真正的目的是要所有一切通通都成佛,這是釋迦牟尼佛真正要告訴我們的,這也是釋迦摩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真正的目的。

  所以就給大家大白牛車,一佛乘遠遠超過三乘,所以《法華經》稱為一乘法,不是三乘法。三乘法是權巧方便的說,用種種方便來引誘你,引導你。一乘法是開權顯實把這個權巧方便捨棄了,真正顯示出真實法了,把實際給說出來了。但是一般人都不認同,一般人都不是很認同《法華經》是教你作佛的。雖然我們常常聽到說開智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但是現在在學《法華經》的人都沒有真正一心一意要去做佛的,但是《法華經》是真正教你做佛的。

  很多人不知道《法華經》也有說到阿彌陀佛跟極樂淨土。這裏我們首先來接觸一些資料,很珍貴的資料,也許你們這輩子沒有機會聽到這樣子的資料,不容易啊。這個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對《法華經》的淨土思想能夠多一份的認識,原來《法華經》就是淨土經、《普門品》勝讚阿彌陀,殊勝的讚歎阿彌陀。在《普門品》裏面,大家現在有人念《法華經》念《普門品》沒有感覺到,這裏面我們要好好的來聽。《法華經。普門品》英國的一位學者英國的叫克爾恩斯,他是根據梵文翻譯成英文,把《法華經普門品》翻成英文。

  那麼在這一篇的末了,最後的有一些偈語是讚揚彌陀淨土的。這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所以這個就為淨宗為蓮宗有力的證明,證明不亞于《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導歸極樂。這幾句話就是“讚彼功德藏,三界無能比,彼為宇宙師,我輩應歸依”。

  那麼現在就引證李炳南居士他在講《華嚴經》的時候,在前面,在講《華嚴經》之前開示的內容供大家做參考,他對大眾說:“釋迦摩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講《華嚴經》是最初講的,最初的,前面講過了,《法華經》是最後釋迦摩尼佛要入滅之前,最後講的《法華經>,兩部經都是指歸淨土。”

  《華嚴經》我們知道《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很多人都知道了。《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也有偈語來讚彌陀的,這就是前面講過的英國的學者科爾恩斯,根據梵文本翻成英文的時候,它的中文的經題叫《實法蓮華經》,不是《妙法蓮花經》,是《實法蓮花經》,然後再由中國的呂碧城居士,再從英文翻成華文。

  這篇的末了最後多出了7首偈,都是讚揚彌陀的功德。最後兩首偈說“至尊阿彌陀,寶座蓮花上,花中放光明,照耀最無量。

  讚彼功德藏,三界無能比,彼為宇宙師,我輩速依倚”。就是我們要趕快來依靠,依靠宇宙的導師,阿彌陀佛。三界沒有能夠跟他相比,這樣子來讚歎,阿彌陀佛。呂碧城居士曾經說過,這一段的記載,這是對蓮宗有很重要很有利的一個證明。所以釋迦牟尼佛你看,釋迦牟尼佛一代的時教,自始至終都是重視淨土的。從開始講華嚴到最後講法華都重視淨土,而華嚴義理汪洋沖融廣大悉備,非有大因緣,猶不可得而聞也。這句話說什麼呢?就是說《華嚴經》的道理不是一般人能夠聽聞能夠理解的,佛說華嚴的對象不是我們,對象是大菩薩,大菩薩才有能力聽華嚴。

  那我們現在的人也接觸華嚴,我自己的看法就是不小心接觸到了,不小心碰著的,《華嚴經》好啊!好什麼?真正到最後回歸極樂,導歸極樂,那個才是真的好啊!你沒有導歸極樂,華嚴不圓滿啊!所以現在剛剛講法華也是這個意思。

  那麼下面就引了淨空法師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解的開示也指出,《法華經》跟淨土法門的關係。你看把大家最敬仰的淨空老和尚也給請出來了,你看這是我自己收集資料的用心跟努力。

  所以老和尚就說了,說《法華經》上面有對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直到往生的開示,有啊!在《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章,佛明白的告訴我們,如果佛滅度之後,後五百歲中就指末法的時期了,後五百就是五五二十五兩千五百年之後,我們現在就這個時代五百年,也就是佛滅度兩千五百年之後,如果有女人聞是經典如教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

  安樂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花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貪、嗔、愚癡所惱,亦復不為憍慢嫉妒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所以《法華經》現代又有驚人的發現,這就在重複講剛才的《法華經》梵文本,原本現在世間還存在,還有的,但是我們都不去看那個了,不看那個的,就是英國人翻《法華經》翻成英文的,所以這個李炳南老居士也講過也提過,所以把這一段再加進去,原文三句是無盡意菩薩問佛所說,心中信悅而說偈曰,後面就有七首偈了,第一首是“彼汝是慈悲,一時當成佛”,彼是指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這樣的慈悲,將來一定會成佛,“為世除憂患”,為這個世界消除憂患,“為世除憂患,我心實悅服”。無盡意菩薩講,我心裏對他非常佩服。

  那麼第二首是“住往彼為尊,功德負於曠,歷劫勤修行,正道最無尚”,這是讚歎西方教主阿彌陀佛的。第三首偈是“輔以彌陀佛,侍立其左右,慧力能總持,禪定稱無漏”,這是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定跟慧。第四首偈說,“至尊阿彌陀,西方有淨土,彌陀護眾生,是彼常居處”,這是讚歎觀世音菩薩常常住在西方極樂世界。第五首跟四十八願的願文完全相應,“彼國無女人”,這是第二十二願國無女人願,“惟有諸佛致,身同換畢生,皆生淨蓮池”。極樂世界的人是蓮花化生,蓮花化生就是沒有父母的,不需要父母來作為因緣來生的,不需要。從蓮花就生出來了,化出來了。化出來的這個人種,科學家做夢也想不到,不可能的。

  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蓮花化生的人是沒有內臟的,沒有五臟六腑的,沒有這些裏面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們叫亂七八糟,要不然怎麼會生病,因為他亂七八糟。所以沒有這些就蓮花化生,乾乾淨淨透明的。所以《法華經》也有說到這個蓮花化生,跟二十四願完全相應。

  第六首說“至尊阿彌陀,寶座蓮華上,花中放光明,照耀最無量”。第七首說“讚彼功德藏,三界無能比,彼為宇宙師,我輩應歸依”。所以呂碧城居士翻譯的七首偈統統都是在讚揚淨土的。所以澫益大師,澫益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他說淨土法門是“華嚴奧藏、法華秘髓”,這8個字不得了,這8個字我們現在才真正懂得它的意思,才真正的認識了淨土法門無比的殊勝。

  淨土法門是《華嚴經》的奧藏,《華嚴經》這一部大經裏面最奧秘,含藏最奧秘的,《法華經》的秘髓,髓就像我們人的骨髓,骨髓是精華,《法華經》的最深秘的最精華的都在淨土法門裏面。而這個《無量壽經》是一乘法。

  很多人把這個看成是愚夫愚婦之所行,就是愚夫愚婦就是老太婆,老太婆也會念佛,所以就看不起淨土宗。他不知道老太婆念佛只是淨土宗其中的一個小段而已,其中的一部分而已。不能因為老太婆也念佛,你就把所有淨土宗認為就是老太婆的水準。如果淨土宗念佛法門是老太婆的水準,大家今天就不必坐在七寶淨土講堂來聽這部《大經解》了。老太婆的水準可以寫出這一部經嗎?這一部注解嗎?一百九十三種的經跟論來注解《無量壽經》,這是老太婆的水準嗎?

  所以很多人誤解了,認為念阿彌陀佛很簡單啊!老太婆都會念,就看不起淨土宗,看不起念佛法門。實際上是他自己很淺,他自己很淺,所以他所看的一切都很淺,他不知道淨土法門是一乘法,何以見得呢?

  《往生論》就說了,說在極樂世界,二乘種不生,二乘就是阿羅漢辟支佛,二乘的種姓不能生到極樂世界。為什麼阿羅漢不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呢?為什麼?阿羅漢沒有發菩提心,阿羅漢只是解決自己成就了就好了,他沒有發去度眾生的心,阿羅漢是什麼呢?阿羅漢就是自己顧自己,所以他是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他沒有發大的菩提心。所以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都是發了大的菩提心的,都是要去作佛的。

  你修阿羅漢,你可以得到六種神通,最後得到漏盡通,但是你不回小向大,你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把小的把它回向向大的,你不念佛求生淨土,你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不能。二乘種性固定不變的不能生,所以能夠往生的純粹是大乘菩薩。我們是凡夫啊,我們也是嗎?我們也是。雖然是凡夫,可是我們也發了無上菩提的心啊。

  你看《無量壽經》,將來我們會講到三輩往生,三輩往生,上輩中輩下輩,共同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算是下輩,下輩也是發了無上的菩提心。無上菩提心就是大菩薩的心,都是一乘的根基,所以在極樂世界是純一無雜的,最 pure 最純的菩薩的階級,所以這個法門是一乘。一乘就是以普度一切眾生成佛為心願的,再有一乘就是說阿彌陀佛只有一個願望,一個不是兩個,這個願望是希望一切眾生立刻成佛,而且希望一切眾生快快成佛。

  以前常常講過為什麼要快呢?你再慢一點的話,閻羅王就派黑白無常拿鐵鏈來鎖你了,後面就跟著來了,你還不快點跑?所以要快快去成佛就安全了。

  所以佛法說有五乘有三乘,有二乘,五乘就是講到人,人,天,聲聞,緣覺,菩薩,這是五乘佛法。所以在佛教的道理裏面怎麼會沒有教你怎麼做人呢?人的標準是什麼?現在有一些人把儒家定為人的標準,可是佛教說持五戒得人身,如果你不持五戒,你得不到真正的人身,比如聾啞,殘疾,一闡提的。他用先做人來否定佛的戒律跟佛的一切法門。這種說法都是別有用心的。這個人不只是說說而已啊,肯定有一些人在作怪。

  現在很多人都在大力推崇世間的善書,認為佛教缺少入門的教育,要由世間的善書來補充,以世間的善書來勸導人學佛,而不是以最究竟的佛法去教化眾生,往往就把人引入歧途了,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的利益。你看佛說的《菩薩善戒經》裏面佛就說了,說:“若菩薩不讀不誦如來正經,讀誦世典文頌書疏者得罪如。”。這個很文,說如果你讀誦世間的這些學術這些經典,世間的,你就犯罪了。

  這個得什麼罪呢?《優婆塞戒經》裏面就講了,《優婆塞戒經》淨三皈品云:一,受三皈依已,就是你已經受了三皈依了,造作癡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以是因緣,失於三皈,失去三皈。二,若有造作種種雜業,為受樂故,修於善事,如市易法好比市場做買賣,以求利為先,其心不能憐憫眾生,如是之人,不得三皈。很多人不知道啊!受了三皈依之後還幹這種事情,不曉得三皈依不清淨,失掉三皈依了。

  三,若人信祇,祇就是神,信這些種種說的神神怪怪的,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所以大家要很小心啊!儒教的內容不能摻到佛教裏面去,在世間可以起一定的穩定作用,這是肯定的。可是一旦把儒教的內容摻進佛教裏面,對佛法就有破壞了。現在很多人都說,你連人都做不好,還想作佛嗎?這是目前的潮流,說是讓他先學儒家的東西。那麼這裏就引用了中國有一位法師叫妙祥法師,他的回答了。他說如果照這樣的說法,我們出家人都不是好人了,釋迦牟尼佛也不是好人了。所以這個說法不對。

  佛弟子應該從三皈五戒開始學起,三歸五戒這是最起碼的標準,做人的標準。離開它就別談做人了。佛在經典裏面教我們做人,那是最究竟最徹底最圓滿的人格,當然遠遠超過世間的聖人。但是現在一般人都不這麼認為了,都以為佛只教我們作佛,沒有教我們做人,做佛是佛的事情嗎?

  做人不是佛的工作,做人是世間聖人的工作,他把它分得很清楚,這是粗心大意,疏忽了。而《無量壽經》我自己《無量壽經》研究了二十年了,最起碼。《無量壽經》清清楚楚,“照真達俗”。

  從五乘法一直到一乘法,淨土宗另外一部經典《觀無量壽佛經》,佛說的淨業三福就是教我們從做人一直到做佛,中間沒有斷層,直接就去作佛。從做人直接到作佛,而不是做人之後停在那邊,什麼時候才能夠提升到作佛呢?沒有人知道。未知數不知道,但是《觀經》的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三福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重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十一條,清清楚楚讓你一次過從人一直到作佛。

  但是這方面很少人去提倡,沒有人提醒,大家錯解了學做人非得要從世間典籍下手,甚至有一些人用佛法的道理來結合儒家的解釋,把佛的智慧當成儒家的智慧,讓一般人不知道的人認為學儒就等於學佛,那是被這群人誤導了,提倡要把人做好才能夠做佛的論調,目前影響了很多學佛人,這群人動搖了很多佛教徒對佛法的信心,這群人的力量很大,跟隨的人很多,最後把世間法當主修,把佛法當點綴,因為是打著佛教的招牌,又怕老師不高興,沒有聽他的話。我認為這些人是該聽的不聽,不該聽的全部都聽進去了,佛法衰就衰在這裏,說真話的人太少了,差不多要絕種了。

  所以人天乘是佛的慈悲方便引導,而三乘佛法不算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二乘通常講大乘小乘,可是這些說法在《法華經》上面講都是方便說。《法華經》佛說的很清楚,“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這個二乘,三乘,五乘,都是佛為了讓一切眾生都能夠接觸到佛法,為了方便大家,不要把大家給嚇跑了,一下子叫他作佛,他嚇跑了,他沒有善根因緣去作佛,先慢慢跟他講,慢慢的引導慢慢的引導,這是佛的方便。

  而佛真正要我們做的,真正要告訴我們的就是叫你去作佛,為什麼呢?因為你本來是佛,現在你怎麼跑到六道去輪迴去呢?那是冤枉的,那是不應該的,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就應該恢復你本來是佛的這個面目,這是佛真正要告訴我們的。所以這點認識的人實實在在不多,那五乘佛法裏面人天乘,這個不能出三界的,不能夠,當然就不究竟,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我們要的結果是什麼?

  沒有人強迫你,這個是民主自由的社會,你愛怎麼樣都可以,但是我們要清清楚楚,我們將來死了以後要去哪裏,將來我們的路要怎麼走?

  現在就要想清楚,不是等到最後要斷氣了,來不及了,到時候你只是想到怎麼樣子,不讓他不斷氣,你還會想著將來這條路要怎麼走,來不及了,現在就要想。因為你不知道可能今天晚上就斷氣了,可能今天晚上睡著之後明天醒不來了,沒人曉得啊!所以現在就要想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是要做人嗎?還要做人嗎?受的苦還不夠嗎?

  大家回想一下,我們每一個人這一生走來,我們這一生走來,這筆賬算一算,兩個人好好的姻緣,兩個人一結合,從結合開始到最後的演變都是苦多過樂,同意嗎?不同意可以舉手。

  所以可以說人人都有一段辛酸史,這是作為人沒有辦法避免的生老病死,八苦,苦苦壞苦,怨憎會,求不得,愛別離,五蘊熾盛,加上生老病死八種苦,有誰可以逃得掉?有誰可以逃得過?所以佛為什麼出現在這個世間呢?

  如果不是為了解決我們這些生老病死八種苦佛來幹嘛?還要表演好好在皇宮啊,可以享受皇宮裏面的那種豪華富貴的生活,還要跑到那個樹林裏面自己去修苦行,修到六年一天吃一個馬麥,一天吃一粒馬麥到六年,修到最後變成“排骨仙”,你看佛有一個像全部都是排骨,前面看到後面,後面看到前面。他不是為自己,為自己他在皇宮裏面享受就好了嘛,是不是?

  當初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捨棄了王位,還捨棄了最美麗的眷屬?

  所以以前我在學佛不久,就有一個朋友他也是學佛的,剛剛接觸了知道的不多,他剛剛接觸他就下了一個定論說,你看你們就聽你們的釋迦摩尼佛你們的老師,他是一個拋妻棄子的人,你知道嗎?老婆都不要了,孩子也不要了,自己跑掉了,那一個晚上就騎著白馬就跑掉了,拋妻棄子的人,你們還要跟他?所以他不曉得,是為了一切眾生捨棄了世間難捨的一切,只是因為大悲心切啊!

  你看那個佛在當太子的時候看見鳥去吃蟲,鳥為什麼吃蟲呢?鳥不知道這個蟲是以前他的弟弟嗎?他的弟弟他不知道,這個蟲也不知道,那個鳥是他以前的媽媽,一投胎,一輪迴一轉世,大家都不認識了嘛!

  所以這個鳥很自然就吃蟲子,他肚子餓了就吃蟲子,所以那個太子就看到眾生為了生活互相的你吃我我吃你,又看到有老人有病人有死人,這些本來是太子的就是佛當年太子的父親淨飯王不讓這個孩子看到的,把他關在這個皇宮裏面,給他最好的享受,不讓他看外面的世界。可是有一天有節日慶祝節日,只好出去外面遊行,一遊行之後,你看一切都安排好的,遊行之後突然間跑出一個老人來,太子說,問他那個跟班的怎麼會有老人呢?在他心目中在皇宮裏面沒有看到老人。過不久又跑出一個病人來,結果他跑下去跟到巷子,跑到巷子很貧窮的巷子裏面去看看,看到有病人,等下突然間跑出一個兩個人抬著屍體在他面前走過,怎麼會有死人呢?所以太子完全不能明白。

  人還有生老病死的,他就很痛苦了。人有這麼多的苦痛,老病死都不能避免。那麼,佛就慈悲啦!自己不能無動於衷,不能不去救度,於是他就出家了。太子出家之後,對所有的外道名師全部一一都去參學了,但是很快就達到老師的水準。因為悉達多太子他本來就是佛,他很厲害,這些都是表演的,跟老師平等了。跟老師的平等就沒有老師可以教他了,那怎麼辦呢?如果還要再向前進步,那就只好找新的老師了,所以他就一個一個的找全部都學完了。

  但是還是不行啊!還是不能找到怎麼替眾生解決生老病死的這個問題。於是他是後來想想只好靠自己了。所以自己就在菩提樹下結吉祥草為座,發大誓願不證得菩提不起於座。其實這個也是表法,這個表法是最近我的體會,為什麼所有的老師都不能教他呢?

  因為他所學的都是外面的知識,外面的常識,外面的常識跟他自己本身具足的智慧是兩回事,昨天講過了。所以到最後真正靠自己,他自己就在那邊入定了,在臘八夜裏面一眼看見明星豁然大悟,徹見本來,原來真正的自己裏面,具足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圓滿的智慧在裏面,不在外面,外面是學不到的,再多的老師都學不到,都沒有辦法教你,因為智慧是你本來具足的,每一位在座的同修,每一位不管你讀書只有六年級或者是沒有讀書,或者是你很窮沒有錢什麼都不重要。

  智慧跟你的背景身份沒有關係,就因為這一點,所以我們要學佛,要明白智慧跟你的身份沒有關係,所以阿彌陀佛來接我們的時候就來接我們,不是要你的身份,不是要你讀多少書,不需要那些,所以這個我們就可以理解了,我們就可以接受了。

  釋迦牟尼佛結果就開悟了,開悟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句話雖然昨天提過了,但是多提幾次大家的印象才深刻啊,才真正認同這句話啊!

  一切有生命有情感的生物,都具有如來,如來就是佛的十號之一,也就是佛了,具有佛的智慧跟功德,還有佛的一切神通,一切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各種相跟佛是一樣的。

  佛是覺悟者最徹底的覺悟者,一切眾生是在迷惑當中還沒有覺悟,可是雖然我們還沒有覺悟,可是都已經具有,具有就是本來有,不是後來學了之後才有,具有本來有跟如來的智慧跟功德,所以這種發現是在釋迦牟尼佛之前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說,可以說得過能夠講這句話的。

  釋迦牟尼佛之後,也沒有人能夠講這句話,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功德,怎麼當前你的智慧沒有顯現出來呢?怎麼鳥還要吃蟲子呢?鳥也是佛嘛,蟲子也是一切眾生嘛,也是有佛的智慧,怎麼蟲子還要被鳥吃呢?你們不都是佛嗎?這是為什麼呢?就因為後面那句話了,佛看得很清楚,妄想執著的障礙,對於自身本來具足的智慧光明種種功德之相,不能證得。很簡單,就這四個字“妄想執著”,因為妄想這個妄就是虛妄的嘛!妄就是錯誤的。

  近代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物質、時間、空間都是由於人類的錯覺,那麼佛教不講錯覺,佛教講妄想,因為心在妄動,你心在亂亂動你才會看見一切的萬物,一切的萬物萬類,這些一切的相都是因為你的心亂動才看到的。所以我們不但有妄想,而且執著,執著是什麼?

  堅持我的看法,決定是對的,堅持你的見解,搞什麼就著什麼,抓什麼就粘在那個地方啊,好像用那個粘紙粘蒼蠅一樣粘住了,擺脫不掉了。

  執就是堅持,妄想是錯誤,執著是堅持你的錯誤。這句話很好啊,本來是錯誤的,你又堅持你的錯誤,一錯再錯,由於妄想執著,所以眾生就不能證得了。不能證得本有的佛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完全顯現不出來。顯現不出來,那六道輪迴就沒完沒了。

  所以如果不解脫六道不超越三界,將來更苦,將來肯定比現在還要苦。固執自己的見解,對自己只有害沒有利。什麼叫固執自己的見解呢?認為這句阿彌陀佛太簡單,沒有這麼大的power能夠讓我去作佛,這是你固執你自己的成見,你的看法,因為你對淨土法門的瞭解太淺,淨土很難相信,今生如果再不相信又再錯過了。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這一生又錯過了,不知道哪一劫才有機會再遇到這個法門,今生遇到是殊勝的因緣。

  除非你沒有緣聽到這個法門,誰沒有緣呢?那些修小乘的,不願意念阿彌陀佛,他們只知道有個釋迦摩尼佛。最近才不久我就遇見一位我當居士的時候的一個佛友,她是一位女眾,她一直都是修小乘的,南傳的,她跟的師父就是南傳的。

  但是那天遇到她嚇了我一跳,瘦得很厲害。原來她說她患了癌症,已經化療了很多次了,癌細胞沒有離開,頭常常會痛得很厲害。

  那麼像這樣子的人,你怎麼勸她念阿彌陀佛呢?她始終都是釋迦牟尼佛呀!所以難度很高,她說她在生病的時候也有念念阿彌陀佛,也不錯,也肯念念,生病的時候才肯念。好一點的時候又忘記了,念念念阿彌陀佛到最後就變成釋迦摩尼佛,後來就停了。所以我就知道她心裏很糾結啊!知道知道但是...幾十年都是釋迦牟尼佛了。那我就說沒有關係,我叫她記住,因為知道她可能隨時突發,說當你最後沒有辦法的時候,這個沒有辦法就是沒有跟她講的很清楚,就是要斷氣的時候,怕她避忌會這麼快嗎?

  最後沒有辦法的時候知道自己已經不行了,一定要念阿彌陀佛。算你是聽我一次就好了,不用第二次了,你也沒有第二次了。最後最後的時候,你說是應酬我也好,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或者多念幾句,而且還告訴她安慰她,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呢?同一個法身啊。她雖然聽不懂法身,但是給她一個安慰。

  啊!原來釋迦牟尼佛就是阿彌陀佛,好了,我念念試試看啦!所以跟你修南傳小乘沒有衝突的,釋迦牟尼佛不會怪你啊。

  所以有人不知道說我們念佛人常常說我們念佛人為什麼你不念釋迦摩尼佛,為什麼你要念阿彌陀佛呢?

  我們回答他說我們是釋迦牟尼佛最乖最聽話的學生,因為釋迦摩尼佛沒有叫我們念釋迦摩尼佛,叫我們念阿彌陀佛,因為釋迦牟尼佛知道我們眾生很難念“釋迦牟尼佛”能夠解脫,因為不是我們的境界,釋迦摩尼佛知道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這個大願,他發了這個願,不管是誰什麼水準的,沒有讀書沒有學問的,只要你念我的名字,我一定來救你,釋迦摩尼佛知道啊!

  所以我們聽釋迦牟尼佛的話,我們念阿彌陀佛,這樣子跟她講啦釋迦牟尼佛不會怪你啦,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呢?因為阿彌陀佛有這個願針對你現在這個苦難的這個人,特別針對你啊,而釋迦牟尼佛沒有這個願啊,我們要入釋迦摩尼佛的報土很難啊,沒有機會呀!但是阿彌陀佛什麼人都要,只要你念他的名字,這是阿彌陀佛的承諾,後來看她的表情好像很為難。

  所以你看捨身容易,捨見難啊!要她念阿彌陀佛,比癌症還要更加的要她的命啊。

  最後我每次最後都出這招了。你把名字寫來給我,那我講經給你回向,只能這樣子。但是最近不只是這一單,很多人對空能法師要那個名字來做回向,認為好像力量不夠。

  也不知道夠力不夠力?寫寫名字念一念夠力嗎?好幾個人都不願意把名字給我,都要怎麼樣?都要親自請慈淨老師去才“夠力”。

  我告訴你啊告訴大家,以前有一位法師,你要寫名字給他念經回向,多少呢?你們去猜,兩千四還是兩千七?兩千四。

  我的免費的,還在懷疑不知道夠力嗎?名字都沒有來,沒有來我就樂得輕鬆嘛,對不對?不用說還得記得這個沒有回向到了晚上還來找我,所以叫她把名字拿來,正好那個時候在華嚴淨宗講經,說回向給他,能幫她的就只有這樣子了。現在相隔兩個月了。對於化療癌症病人來說,兩個月是很長了,兩天可能就沒有了。

  以前很熟的朋友,現在出家了,看到我穿的是北傳的,肯定就是阿彌陀佛的,所以就很難了,幫不到她。所以這叫固執。對自己的命都還要這樣子固執,那就沒有辦法了。所以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不但不是一個空想,而且實際佛給我們保證,佛給我們 janji,保證guarantee, 它妙就妙在這裏,佛給你保證,保證什麼呢?你凡是往生的人到了極樂世界,壽命無量,這是一個保證啊!

  再一個保證,沒有退緣啊,沒有退緣全部都是阿鞞跋致,不退了,保證到了極樂世界不會再退回來,不會再退到六道來了,不會。

  所以這個是保證,這個話說了很多遍了,真正相信的人還是很少。我們現在苦就苦在這兩個問題,一個就是壽命有限,一個就是退緣多,進一退九,這個因緣裏頭,給你進步的是一個,讓你退一步的是九個啊!因為現在的環境都不好嘛,處處都是陷阱,以前常常講到這個,我就想到了,我們香港的那個女歌手不是常常唱這首歌嗎?

  這陷阱這陷阱,都是陷阱,處處都在誘惑你,很容易上當,太容易了啊!要做到專、精、純很不容易啊。還有就是十個人當中,十個人啊,一個人在進步,九個人在退步,十個人排在一起,只要有一個人向前,那另外九個人就是退步了,是不是?你不向前,你說我原地不動嘛,我那有退步?原地不動,別人動了那你就退步嘛,是不是?所以原地不動也是很危險的。

  這就是進一退九的第二個解釋,難得有人在進步,但是退步的人多,所以念公常常說大家都在做虧本生意啊,怎麼講呢?

  因為你看今生好不容易得到這個人身,受五戒八十分才得到這麼正常的人身,坐在這個講堂裏面還是一個很正常的人,五官端正,沒有瞎了眼睛,沒有耳朵聾,五官端正,而且是你好看好看不重要了,也不需要你去選舉世界小姐是不是,那個不重要。

  重要的是五官端正,頭腦清醒,還有這個機緣來到七寶聽聞佛法,做人啊,而且是上等的人,一點都沒有糊塗,能夠接近佛法,而且還能夠像各位這麼精進。怎麼叫精進呢?一直追著空能法師,不是追著我了,追著我的淨土不放了,那是什麼善根呢?很不可思議的善根。但是你今生所成就的不見得在原有的善根之上又發展了,往往是虧本的,虧本啦。如果懈怠的話,退轉的話,那不是虧本嗎?退下來了,所以這個退緣很多啊!所以進一退九是一個人進步,九個人在退步。

  第三個解釋呢,你前進了一步,你下面就有後退九步的危險,為什麼呢?你每進一步都有岔路,這個歧路就是岔路,你要走上那條路,你要走上這條成功的路,就有八萬四千的魔軍在行者的六根門頭等你開悟等你得定,等你得到這個機會的時候來搞垮你,不讓你得逞。

  所以你看你剛剛一進步,馬上就跟著退步了,魔就是不讓你成功,因為只要有一個人成功超越六道,他的子孫就少了一個了。所以他就想盡辦法用盡各種管道來拖垮你來搞垮你,所以這是很難的,這個世界修行很難囉,再加上壽命很短,所以這兩個問題,一個就是退緣,一個是壽命。

  但是相反的在極樂世界就解決了這兩個最重要的大的問題,他那邊只有進步沒有退步。所以到了那邊都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是梵文,翻成中文就是不退轉,絕對不會再退下來了。這是一個。

  另外極樂世界沒有女人了,大家想想它沒有女人,那就是有男人囉!就像我們這種男人囉!也不是我們這種臭男人,不是,很臭啊!真的,這個身體很臭的,是不是?不是。不是像我們這種的男人,他不是。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就解決了很多這些感情的問題了。所以我們現在就是,不是說女眾不好,而是因為有男眾,有女眾就有男眾,這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缺點。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他衣食都很自然,你想穿什麼衣服,你想動個念頭就來了,你想吃什麼,roti canai印度煎餅也有啊!如果極樂世界沒有 roti canai印度煎餅的話,我們去往生的人想到 roti canai都沒有那就糟糕了。那阿彌陀佛就很差了,是不是?nasi lemak 椰漿飯,有!只要你能想到的都有,衣食都很自然。你不用煩心,常常講我們這裏的女眾就是因為這樣子嫁了人之後啊,下輩子就幾乎是斷送在廚房裏面了。青春全部都送給了廚房,所以你說不變成黃臉婆,那裏有可能?肯定變成黃臉婆的嘛!所以阿彌陀佛早就知道啊,對我們的女眾特別的照顧。來到我的極樂世界不用煮菜,不用去買菜,你想吃什麼動個念頭就有了。所以沒有使你退步的因緣,因為到了極樂世界你不用工作的,是不是?到處都在說法,走到那裏就聽到那裏,不想聽的話就靜悄悄,一點聲音都沒有,而且最重要就是一聽就懂了。我們這裏聽到死都不懂,因為聽到死都聽不懂,所以才會死,死了之後還是不懂,不懂之後還在繼續在死,死死生生生生死死,所以到了極樂世界一聽就懂,所以現在聽不懂不用緊張。

  抓緊機會到了極樂世界。你到了極樂世界你還要聽空能法師講嗎?不需要了!聽阿彌陀佛,聽觀世音菩薩,你想見文殊菩薩動個念頭,文殊菩薩在你面前就出現了。你有什麼問題呢?文殊菩薩講廣東話,你有什麼問題呢?沒問題。所以一聽就懂。種種的環境,依報正報,種種的環境都是增加你的善根的。所以到了極樂世界只有進步,沒有退步,而且又壽命無量,壽命無量就是不會死的。

  到了極樂世界,這個人不會死的,又不會退步的,一直向前進,到最後你不成佛你要成什麼?肯定成佛,遲早而已嘛,所以這是有保證的,這個是一乘之法。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真正要明白,而且要把這個道理跟人家說,我們求生極樂世界不是自私自利,不是自己溜掉,不是逃之夭夭。所以有人說我們是自私自利,如果是自私自利,我也不求生淨土了,真正要度眾生,這是最妥善的方法。沒有第二條路了,真的沒有第二條路了。

  第二條路可能有,那不是對我們說的,我們用不上,對少部分的人說的,對大修行人說的,我們一般的人只有這個法門念阿彌陀佛,對我們一般人都可以用得上。我常常講,不用考慮你的學歷,不用考慮你的文憑,只要你相信,發願,發願就是 I do I do我願意,這個I do 不是牧師來問你的,牧師來問你,我I do之後就有好戲看了。

  好戲在後頭了。這是阿彌陀佛問你的,阿彌陀佛問你要來嗎?你說 I do I do 我願意我願意。這就是發願了。信願行,這個行就不管你念佛多少,不管你念佛號念多少,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啊,最主要就是信跟願。這個信跟願跟你讀書有什麼關係啊?跟你有沒有錢有什麼關係?這信願都不用錢的嘛!念阿彌陀佛要錢的嗎?來這個佛堂來道場聽這個阿彌陀佛的道理,要錢的嗎?不止不要錢,還有免費的冷氣可以吹,舒舒服服啊!只有坐在台上的這個人講得辛苦,是不是?不用錢的。

  還有法寶可以請法寶的,不用錢的。所以這個是最好最好的度眾生的方法,要不然大家很慈悲啊,整天很想度眾生,想度自己的親人、家屬親人,但是你怎麼度?你怎麼度?你一點能力都沒有啊!自己都度不了,還要去度人。

  所以真正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佛回來之後,我們就可以以前講過變成超人了。你不能講女超人,因為極樂世界沒有女人,超人我們才可以救人嘛!我們要變多少個超人都可以,千百億化身,千百億化身,我們現在多一個化身都沒有辦法,連孫悟空都比不上,是不是?

  如果能夠多幾個化身的話,那我就簡單囉!空能法師同時出現在每一個地方,好幾個地方的淨宗道場也好,那裏都好啊,同時出現,那我就不用這樣子跑來跑去了,是不是?不能啊!沒有這個能力啊!所以沒有這個能力只好到極樂世界去學這個本領回來,才有能力度眾生,這是最妥善的方法。

  不要再想其他的了,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了。我們現在只有兩條路,一條就是去作佛,一條路就是六道繼續輪迴。而如果你不去作佛,你六道輪迴是肯定了。而且三惡道的機會多過三善道,這不是只有淨空老和尚說的,你比較一下,比較一下我們貪嗔癡有沒有減少?貪嗔癡沒有減少,還是貪嗔癡慢疑,種種這些習氣毛病,你說你說,你還能夠去做人嗎?你還能夠五戒再得到八十分嗎?你現在想想,你還能夠不打妄語嗎?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你能得到幾分呢?所以想想沒有其他路走了,我們跟老人院的老人差不多,沒有第二條路走了,雖然說他們是這樣子,我們是很精神,但是路是一樣的,只有兩條。

  所以大家要想得清清楚楚,來到七寶淨土講堂,七寶淨土講堂就是告訴你只有一條路,這條路是穩穩當當的去作佛的這條路。所以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一直要強調,一直苦口婆心的在勸大家,勸大家對這個法門要真正生起信心,很重要,這是我自己的體會,二十多年的體會啊。

  把我的體驗,把我真正的體驗,跟我真正得到的這個效果跟大家分享,這肯定是真實的,絕對沒有打妄語。那麼前面講到就是一乘了義,一乘佛法。那麼跟大家簡單的介紹,我們今天時間也到了,我們下來的內容,我們等到明天再來跟大家一起來學習。好,我們今天就到這裏,謝謝大家的出席,阿彌陀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6931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