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門的大孝
2021/11/18 23:50:55瀏覽291|回應0|推薦1

佛門的大孝

學人節錄自空能法師轉述❨大乘無量壽經❩淺釋第15集(48大願)

  佛門講孝順孝養父母是我們三福之一,修淨業的人的三福之一。那怎麼樣才能盡孝呢?自己要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就不是一個孝子了,為什麼呢?因為你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不能盡孝,你救不了父母,幫不了父母的忙,所以我們既然學佛修習這個法門,我們要極力的勸我們的父母念佛求生淨土,他不相信沒關係,我們去到了極樂世界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我們的父母不管輪迴到哪一道我們都知道,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等到了那一天有一天他們能夠接受佛法了,不管他落在哪一道,我們有他心通立刻知道,而且給他講經說法,幫助他成佛往生,惡道眾生也往生,他就是這麼去的,惡道眾生誰去接引呢?都是他的子孫已經往生了的,這是過去世的緣很深說法他容易接受,沒有緣你跟他說法他不接受。 在我們世間也是一樣啊,你跟你的媽媽你的爸爸說阿彌陀佛念佛這個那個,他就是不聽你的,這裡面還有一種心態—你這小子我從小把你給看大的,你現在來教訓我得給我講道理。胡說八道這個是哪個鄉音啊?是我自己發明的啊!他就是有這個心理,但是別人跟他講又不一樣,這個有關係到每個人的緣不一樣,因為能夠成為一家人,我們常常說都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的,他就是不聽你的,夫妻也一樣啊,你的愛人你的老公你跟他說來佛堂聽講道理,來念阿彌陀佛,念什麼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有錢掙了?我現在要窮得要死我要掙錢啊!你念阿彌陀佛有錢掙嗎?你又不能跟他說念阿彌陀佛可以賺錢的,不能這麼說,他就不相信,通過別人他的朋友跟他說,他就能夠接受,就是這個道理嘛!

  所以不但我們這一生的父母我們可以建議他往生,我們過去生還有父母,我們在這個世間捨身受身不曉得有多少次了,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父母家親眷屬通通知道,通通明了,所以你不往生你用什麼方法度他們呢?所以往生極樂世界之後,你可以去度生生世世的父母,無量劫的家親眷屬,這就是佛門的大孝了,這是真孝,你修其它法門,佛門也常說:「一子成佛九族生天」,這也不過是九族而已,九代而已,其實我們哪只九代?所以你可以比較哪一個功德最大?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這個世界苦啊!我們怎麼忍心讓父母家親眷屬還在六道受苦呢?尤其是受三惡道的苦,想到這一點我們就不得不認真的來修學這個法門了。為什麼不僅僅是度我們自己?我們要度一家人,度我們這一族啊,我要度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家族,過去不知道有這種能力,現在機緣成熟了,道理也聽了也知道了,問題就在你肯不肯幹,你要不肯幹你上對不起佛菩薩下對不起你的生生世世的父母,對不起你生生世世的家族啊!因為那些人都在等著靠你來救拔,等得好辛苦啊!看到你開始學佛了,念阿彌陀佛準備要去作佛了,唉呀!我們有希望了!結果看你又懈怠了,又沒有希望了!你看!所以我們念佛要有這種心態,這些人都在等著我們救啊!尤其是在地獄受苦的,那些在油鍋炸的有很多是我們的親戚好友,他們都在等著我們來救他們,講到就哭出來了!你還不好好念佛,你幹什麼的得過且過坐吃等死!所以我們這樣子想我們就要很用心,所以過去我們不知道,今天遇到這個法門你不肯修學,那麼這些人都嘆息了!你有機會你怎麼不超越呢?你一個人往生了這一家人都得度了!因此我們才真正的體會到一家人不信佛沒關係,一家人不修淨土沒關係,只要我一個人成就,我們的一家人都有救了!成熟的機緣早晚各有不同,如果要感化一定要按照這一部經典的教訓去做,必然能夠感化一家人。但是我們要知道怎麼樣勸我們的父母來念佛,因為還有很多父母他們的文化水平不高,你不能跟他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他聽了你說啥不清楚也不懂,你要善巧讓他很容易接受的。

  這裡就舉慈淨老師她的外婆,不曉得這裡有沒有講過不知道,她的外婆是中國出產的,我在馬來西亞講英文就很清楚了,made in China中國出產的,從中國到南洋去的,那麼沒有文化沒有讀書妳跟她講什麼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四土,又什麼三品三輩往生這個那個,她聽到傻掉了,那麼慈淨老師就拿了一張阿彌陀佛的相給她看,她的外婆是跟慈淨老師從小就相依為命的,她很疼這個孫女,那麼她很疼這個孫女,那孫女講的話她就相信了,她直接很簡單的跟她說:「你看這個人妳念他的名字以後他就來帶妳去極樂世界,然後以後我也去極樂世界,我們就永遠不會分開了,這個人記得啊他叫阿彌陀佛。」四個字沒讀書的老婆婆也會念嘛!因為她疼這個孫女,她就相信她天天就看著這個阿彌陀佛的照片就念阿彌陀佛,她是客家人,不久之後她可以告訴慈淨老師,她說這個人常常來看我啊,常常來看她,那由阿彌陀佛去跟她講極樂世界種種的情況好過你講嘛,是不是?所以這種善巧方式,你不要跟她講大道理,她會睡著了,好像跟嬰兒講話的樣子像催眠曲,妳跟她說這個人跟這個人回家,我們每天不是在放那個火車回家嗎?然後就可以見到我了,她就相信了!她最後是一百零幾歲往生的,往生得很自在。

  另外我們可以用【淨土聖賢錄】這些往生的故事,來跟妳們的老爸爸老媽媽講,講故事她會喜歡聽嘛!是不是?所以我們要善巧的來跟我們家裡的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怎麼學佛。

  所以你看佛經上面教給我們第一:做一個孝子就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依照這個原則來學佛,那你家庭哪有不和睦的道理呢?凡是家庭障礙我們學佛都是對佛法誤會了!我們自己做得不如法做錯了,所以才引起家人不愉快,如果是真正依照佛的教訓如理如法的修行,那我相信沒有一個家庭不和睦的。真正度他們的時機是在往生的時候,你也表演一下,預知時至,無疾而終,或者站著走的或者是坐著走的,他們一看他們就相信了!欸,這是真的!他們就會趕快努力的念佛了!這叫身教。

  再舉個例子,真實的。

  以前在香港有一位叫何東爵士的他的老太太,就是他的老母親往生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也為香港佛教奠定了真實的基礎。何東爵士一家人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只有老太太信佛念佛,但是這家人非常開明,確實是信仰自由,彼此和睦相處,互相尊重,這個很難得,所以不妨礙別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你妨礙別人侵犯別人這是不懂得自由,這是感情不是智慧。同樣道理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有許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思想不同宗教信仰的,彼此不能相容,互相攻擊毀謗,甚至引發宗教戰爭,這些都是不懂得自由的真實意義,不懂得原因,歸根結底那還是教育的問題,尤其是倫理道德教育。

  那麼我們說回來,何東爵士的家庭是我們的好榜樣,從家庭展開就是世界的好榜樣。我們不管信仰哪一個宗教,對於不同宗教我們一定要尊重。佛門裡面不管修學哪一個宗派,對於不同宗派也必須要尊重,不是說淨土宗看不起禪宗看不起密宗,還有不同的佛教團體我們都要尊重,這才是真正懂得自由,真正有智慧的人。

  那麼何東老太太往生的時候她就對她兒子媳婦們說了,說我一生當中對你們沒有任何的要求,我往生的時候請你們念幾聲佛號送我往生。她的往生實在是開往生大會,還請親戚朋友們來,親戚朋友請來了全都到了,老太太交代清楚之後在念佛聲中就安詳的走了,真走了!何東爵士一家人親眼看到老太太念佛往生,以後全家都念佛了!所以老太太度眾生她真有一手!平時用講的講不通,我表演給你看,最後一招把全家都度了,老太太往生的過程是高度的智慧,最佳的示範。你說世間什麼事都可以假可以作弊的,死還能作弊啊?唯有這件事情不能做假的,所以證明西方極樂世界真有,念佛人真的能往生!

  我們自己有願佛力一定加持,我們這個願一定可以做得到。 我們看倓虛老和尚的專集,因為倓虛老和尚年歲大的時候身體也不太好,常常需要躺一下,我躺一下。有人就問他:「師父你將來也是這麼躺著走嗎?」倓老就說:「不見得喔!」最後老和尚果然是打坐的時候走的,打坐走的,他沒有躺著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打坐走的,他是在講開示的時候,講開示的時候向大家說:「有問題趕快問,有問題趕快問,沒問題了?」(師表演閉目坐化狀,眾會心而笑,報以如雷掌聲,師開眼笑呵呵:又回來了又回來了!課還沒上完,我剛剛跟阿彌陀佛說課還沒上完,又回來了!再不回來就拿去燒了,哈哈哈)他是這麼走的。

  這些都是給念佛人做最好的榜樣,我們應當要學習。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