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識能
2013/05/17 11:52:58瀏覽181|回應0|推薦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7LVXkvxAM
Connecting Physical Literacy and Physical Educa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kRtLv-7Sk
HANDS UP | Part 1 -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 Health Literacy

        一場同學會進行中,由於見許多『低頭族』無論場合皆沉膩在手機訊息中,貴為校園高層或研究個案繁忙的教授們,簡短的快速回覆,不免驚嚇於『壓力』對職場中人何其沉重! 「我很崇拜我媽會給鄰居治病,只要主訴病情,母親就有醫生權威式的『給藥』與叮嚀… 半夜上門亦無以為意,我媽真神!」同學給予肯定知曉的堅定神情,此刻,我人在她承家業開的藥局,老字號已矗立此地半個世紀之久;而我家卻於三、四十年前,因建國高架橋的開工而搬遷出此地。

 

        餐廳裡,同學認為手中有點錢,身體能健康則其他別無所求。 我因午間開會,中午會間就蔬食『潛艇堡』– 揭曉了函中準備“Sub”若不出席得先行通知的意思,西式餐食真夠簡單。 再趕赴同學會場已近下午兩點。 回應健康議題:「有錢卻忙的很,沒時間花… 看她一直忙著手機,生意做這麼大、 這麼樣的忙…」 「呃! 她是因為中午剛收到好友過逝–她非常親近的好朋友。」 我這才對上榫。

 

        其時大夥兒皆餐畢,我加入聊天行列,對於標準『低頭一族』已習之為常;不知她因接獲突如其來的惡耗 生意上常年來往的好友,扶輪社的老朋友。 我隨她回家換素面衣裳,一同赴醫院途中:「她身體很好,從來不生病只是有便秘的習慣。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她不知道… 五月一號因便秘太過用力,隨即昏迷至今,十六日中午過逝。 她有三個小孩。」 昏迷不醒,可以加工死亡? 醫學倫理探討此類問題… 題外話,有化妝品會委託醫院做人體試驗,商家乃多為往後宣傳數據提出佐證之需,所以投入成本;譬如針對化妝品的美白功效,除法定材料(美白)外不得有新藥材加入… 通過人體試驗醫學倫理(?)會議,醫院僅對市售產品接案–人體試驗有人數限制。 下回,廣告中的經某醫院數據證實… 醫院不對產品背書,只對實驗數據說話。

 

        小時候,同學就知道百米外有一家店舖,是她家的競爭者–我母親是成藥代言人。 從同學肯定的眼神,我看著她滿店的藥品:「當年我也該學藥劑!」如果母親的『專業』對我有一絲絲的影響。 問題該是出在,我家是雜貨店而她家是藥房–她的選擇清晰,我的選擇開擴… 一般稱之『命運』。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正是前一陣子『左眼』被正面衝擊的水注傷後,眼科醫生極力想知道視網膜下的血絲,何以致之? 我由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到眼科… 就是想知道是否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不想自費出一筆〝我的瞎懷疑〞; 一般的病情若不在必要範圍,譬如要求做電腦斷層掃瞄,像這位扶輪社朋友,平日有無關緊要的頭疼… 在健檢時,可以自費要求做腦部電腦斷層掃瞄,或許今日之事不會發生。

 

        當臨床醫師好? 還是建議未來做醫療的基礎研究工作好 Basic Research vs. clinical trials physician scientists);臨床醫師鎮日裡做的是『Trial and Error』多,不太需要頂尖的頭腦。 但是掌握醫療資源的不被濫用,我上天下海也無人覺得我需要做『腦部電腦斷層掃瞄』,在『健康識能的認知』上衝破了心裡的極限,就得自費做自己想做的檢查。

 

        聚餐小王同學,赴泰國旅遊前就自費八千元切除一公分大小的膽結石,含住院一日。 醫療資源的付與不付,越來越嚴謹;國外影星預防性切除乳房,這鐵定是自費項目。 我與兒時鄰居好友到達醫院後分手,「我就住在醫院旁邊…」她算是回到母校:「妳上課在哪?」「藥學系,右手邊七樓!」「嗯。」我總是生命與人倒轉著走。 同學,為生意往來的扶輪社友人… 八小時內的助念!

 

        人生景況,生老病死…  有時會跳過:「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們還早著呢!」

 

=========  ========= =========  =========

顱內動脈瘤破裂導致自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之一般處理原則

 

一、前言:

近年來台灣腦出血的死亡率雖有下降,但蜘蛛膜下腔出血的機率似乎是固定的,且占出血性腦中風死亡的百分比由1979~1980年的5.9%增加至1985年的10.1%,至1992年更達11.6%。而30天致死率依1985年二十六所教學醫院的報告為27.0%,與1992年衛生署的報告27.1%相近。而顱內動脈瘤仍是蜘蛛膜下腔出血的主因,台灣地區顱內動脈瘤的發生率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比較,相差甚遠,這並非意謂台灣地區的動脈瘤病患少,可能是本地醫師對此疾病概念尚未普遍,以致診斷率偏低。因顱內動脈瘤破裂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有如此高的死亡率,即使存活下來的病患約一半有神經學上的缺損,所以對於此類病患應予以儘早的正確診斷及積極的治療。

二、流行病學

(
)發生率
顱內動脈瘤破裂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發生率,西方國家的報告介於4~13/10萬人口/每年之間,根據2002年全國26家神經外科訓練中心的統計資料,該年度因顱內動脈瘤而開刀者,共有756例,其中有症狀者為686例,無症狀者40例,巨大動脈瘤(大於3公分)共30例。而台灣每10萬人口中,僅有1.87人死於蜘蛛膜下腔出血,此與美國的16人、日本的25人相距甚大。

(
)年齡與性別
根據衛生署1993年報告顱內動脈瘤破裂之平均年齡,在男性為54.6±14.3歲,在女性為56.5±13.8歲,合計為55.7±14.0歲,男女性別比為2:3

(
)動脈瘤之位置
根據衛生署1993年報告前交通動脈最多佔26.7%,其次為後交通動脈佔22.0%,內頸動脈20.1%,中大脈動脈19.6%,前大腦動脈12.2%,多處動脈瘤佔8.1%,椎體基底動脈系統佔3.2%,後大腦動脈占2.9%

三、臨床表徵

典型的臨床表現為突然發生嚴重的頭痛及頸部僵硬。可能伴隨著以下症狀:意識喪失、噁心、嘔吐、局部神經學異常。少部分病人以眼瞼下垂或複視表現。

四、診斷

以無顯影劑的腦部斷層為主,在出血後24小時內,高達92%可發現蜘蛛膜下腔出血,若斷層攝影無發現可採取腦脊髓液做測試,有無蜘蛛膜下腔出血。腦血管攝影仍是診斷顱內動脈瘤的最標準檢查,CTAMRA因技術的進步,有可能於未來成為診斷顱內動脈瘤的另一種利器,TCD可用來診斷及監測血管痙攣。

五、併發症與治療

顱內動脈瘤破裂後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臨床上最常見的併發症為:(1)再出血。(2)血管痙攣。(3)水腦症。(4)癫癎。(5)低血鈉。各類併發症治療如下。

http://www.stroke.org.tw/guideline/guideline_4.asp `請閱讀台灣腦中風學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63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