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柑仔店
2013/06/10 14:40:52瀏覽399|回應0|推薦7

   

這是一趟『打鐵街』之旅,原來就是曾經發現產業聚集的承德路與寧夏路的夾巷內;為了趕集合時間,穿過萬全街經過雜貨鋪與柑仔店,打算活動結束後再回頭給照相。

 

『大稻埕』的範圍真是廣,一說從艋舺到淡水都屬『大稻埕』。 由於水陸交通頻繁,大稻埕就自然成為商賈貿易往來之地。 小時候知道批貨地點在後火車站,也有少數商家在萬華;糊塗跟走『台北散步者』幾番路線後始知–乃台北/台灣發展之初始,產業自動形成群聚,有商賈就有銀樓與酒家,台灣在地味於是形成。 『打鐵街』卻是當時賣酒干的聚集場所,我家中的辦公椅零件可以依圖示到此處尋找解決之道。

 

只見豆腐店棧板堆疊,一日工作八個小時,一貫生產線、兩制程–由磨豆成漿再入模製成豆腐,需有胚布兜攏將豆腐定型,於棧板上、入庫放涼等待第二天清晨出貨。這裡是萬全街的內巷,巷口西面就是知名的『靜修女中』,也是在這樣午後我閒逛以補足『台北散步者』未規劃入內的景點,此處我從未經過;離『菜仔寮』不遠,因為解說方知『菜仔寮』即木材集散與『菜』全無關係,還是上回經過時廟會張幟的刊頭所書… 舊日裡,材削頻飛易生火災,於是簡易地以『寮』為工作場域… 現在仍有少數木製業者齊聚(寧夏路),『菜仔寮』也成為蔣渭水公園。 下回來到此處,請注意寧夏路的特色路燈–木製的;寧夏夜市的Logo是貓頭鷹… 我卻沒能一眼看出,只緣解說者聲東擊西︰「注意,一般畫兩條龍是雙龍抱珠,寧夏夜市的標誌是上下兩條龍…」談的是框外。 貓頭鷹可是人都要散走了,我的眼珠與腦袋才湊合起來。

 

轉頭不數步就是古樸的夫妻老婆店,簡單的鐵架放置散裝的貨物,女子擦拭唯一像樣的玻璃廚櫃,少許品項的東西… 我不禁趨前尋問:「明星花露水多少錢?」聽說歡場女子都使用它… 此處離歡場恐也是左右鄰舍,「120元」盤問店內其他人,女子回答。記憶中,明星花露水分大中小瓶,大中瓶的價格約28 元和45元或 35元和70元… 以前家中百貨所有價格都在腦袋瓜中,從不用標價機。 玻璃廚櫃有著幾雙襪子帶著下半盒框裡,還有熟悉的『美琪藥皂』在右下廚角… 他們仍在賣古早日用品。

 

我則泛起小時候隨母親到『中央市場』舊貨市場去挑選店裡可用的展示產品廚櫃,因為店面夠大,有捱著牆面的大面積半尺來寬的高型櫃,不帶門窗… 如人的上下身,上面是各廠牌的牙膏、還有紅紅綠綠的毛巾,毛巾以寬條紋單色與白色相間的厚『三花毛巾』最貴,18元一條。上半節平躺的隔板上就是高價值的貨品,明星花露水屬之。 櫥頂上,一盒盒長短不一的拉鏈;最後連拉鏈都有整捲的,可以依客戶要的尺寸立馬剪裁,闔上拉鏈頭。 廚櫃下半截,是各廠牌的肥皂… 井然有序!  內緣走道,客人在外,四、五張玻璃櫃檯隔著買、賣雙方,掌櫃挺神氣的! 我母親當是辦家家酒,身穿半截圍裙,兜裡都是銀子… 方便找零;她勤奮又有腦筋,方圓數里路或至少三條街廓,就數我家貨品齊全又一目瞭然;這,才只敘述了我家五分之一的輪廓… 說我家是個小型百貨公司,也不為過。

 

觸景生情,萬全街上的小店… 怎不動動腦筋,活得更來點ㄦ勁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7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