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澳‧念舊
2013/07/21 13:53:59瀏覽802|回應0|推薦13

 

        台北天空的雲層變幻,美得不得了,旅程開心的展開。

 

南方澳的跨海大橋上風力真的很強,蘇力颱風時竟有記者上橋去感受風力,真是那裡危險、那裡去。 走在橋中央,想遠望那頭是否有陸地相接? 有人說可以環繞一圈,有人說:「必須依原路回,只有跨海大橋相通。」『豆腐岬』 觀景洞的石橫椅上,女士出示著智慧手機:「我們在這兒,繞著水邊就可以迴圈到來時的點了!」 欣羨地看著手機地圖,開始我的探險之路選了個方向,有指揮大卡車倒車的小弟,回我的問話,說:「這樣,是沒法走出去的! 惟可走旋轉樓梯到跨海大橋的橋面」 正煩惱間,這對情侶特邀我坐上他們的黃色小轎車,掉頭回轉:「請了假,玩了墾丁覺得海看的還不夠,所以又北上南方澳。我們住在苗栗。」 這位持智慧型手機女士,還真有心;要相信:『性本善!』 或許,她正擔心我誤入『歧途』。

 

「上車吧,循原路回跨海大橋往回走吧!」

 

在南轅北轍的說法,加上自己瞎晃的經驗,結論是『南方澳可以繞迴圈』。 回家後,看到旅遊地圖:渾然天成的陸連島-筆架山連接著那頭,矮矮的小山讓陸路相通;我卻是因為沒有方位感(不如鴿子),走出「豆腐岬」右轉,反倒與跨海大橋成了小小迴圈,沒能邁出正確的步伐,好在有人及時來救,省了不少時間。

 

南方澳有曲折的漁港,凹處有三:第一漁港居中,二、三漁港在面向水路的右、左兩側。繞著第二漁港走一回。 去了『情人灣』、南安國中、『紹安宮』、南安國小。雲兒沒有來搶戲,只顧望著太平洋,景緻宜人。

 

漁港旁外勞不少,手裡幹著活兒,結著不同類型的漁網,開心的讓我拍照。 腦中現起的,卻是令人寒心的影像:「經濟再不起色,失業率再往上升可能在異鄉他地會遇見一群『台勞』,不知是否也是餐風宿露、豔陽下簡陋工寮底下認命地工作?」世事難料,怎能不努力? 政府更應有強而有力、方向正確的領導,沒有人願意離鄉背景做『台勞』的!

 

智慧型手機暗示、催促著,我終於一周後擠進了『現代人』 Mobile行列,送修的手機卻只消清潔、整理後,「好漢」一條;我已忙不迭地『帶槍投靠』,掰掰了十六年的原ISP東家。 新手機是五百萬畫素,比舊的二百萬畫素好得多,有前後鏡頭;新手機免錢(預繳NT$ 1740通話費)且月租費更便宜只是智慧型手機還不太順手。 幾天後的半夜裡,被充足了電的『嗶』聲喚醒;居然,網路在手機上通行無阻,不斷讚嘆著現代資訊的取得的方便與及時;再次確定我的上網並非合約訂定的,可能分享到附近WiFi基地台!

 

蘇澳遊,起因是想與自美返國的友人一同慶祝『國光號』新路線(免費招待宣傳),結果是誤會一場。 「國光號賺了宣傳費!」還有人說:「這是國光號使的賤招,賤招也是招!」總歸與友人時程相應,引發同遊卻未能成行。

 

搭國光號遊玩『南方澳』,我就掏腰包走上一回,順便買魚,這兒是以公斤計價。 我,經不起『激將』直著了「賤招」的魔咒,除魔務盡直到心安為止,驛動的心方始稍息。

 

蘇澳港區是軍事、商業、漁業等多功能港口

 

2013 7 10日 ,天晴。

 

過了跨海大橋,在醒目的『蘇澳港營運處』訊號管制的大樓前,有男子自土城開著麵包車帶著一籠子的鴿子,分次開匣放出鴿子,倆倆得獨自飛回家中。 訓練會愈來愈加重,最終出海受訓,經過一番磨練後才能參加賽鴿。

 

這興趣可真是勞神費馬,我納悶:「這鴿子搭車來,牠就能飛回家? 牠身上有衛星定位?」 雖說是遊玩,心思全在自家鴿子身上他只是依直覺回答我的問話:「依原路回,只有跨海大橋相通。」這回我沒見著上回看到的『宜蘭縣免費接駁觀光遊覽車』,「按站、定時」停靠的小巴,以推展宜蘭的觀光。

 

在蘇澳,來回走過跨海大橋後,往第二漁港方向內埤海岸,在小坡頭的分岔點上,遇到位加拿大的白髮老先生,他曾來過數次, 「加拿大的海岸不是更美?」「對。蘇俄的海岸線是世界第一(與領土混淆?)加拿大第二、美國第三【註1】。 我住在溫哥華。」「我老弟也住溫哥華」「中國人在溫哥華有一百萬人。」 這三岔路口,正是「公路」右上行至山頭的南安國小,左前行就是臨海的南安國中。 欣賞了『情人灣』的海景就沿原路折返,途中『紹安宮』在左上方,為了拍照則前行沿山壁旁的斜坡,前往廟宇。

 

廟宇旁一群國中生,嘰嘰喳喳在窄狹的唖口排著隊扛提起各自的腳踏車,往山上泥地台階前行,「這麼辛苦?上面有什麼好玩的有平台嗎?」「有斜坡,我們要到南安國小,然後要(公路)滑坡到南安國中。」ㄡ,我剛從南安國中回來跟著小朋友的腳步,「你們都是南安國小畢業的,回母校是吧?」 「是,母校對我們不算什麼!」 「等你們長大,功成名就再回來時,你『是什麼』、母校對你們就會『是什麼』了。」

 

國中生還小,很少聽到『母校』一詞吧? 不能感受! 我的『台北空軍子弟小學』已成歷史名詞,校址也被懷生國中取代了無痕跡,嗚呼!

 

觀光地圖上(當成3C產品使用手冊,先摸索不去翻閱),南安國小是觀賞內埤海岸情人灣最佳位置。 小朋友說:「三年級上課的教室,就可以看到海了」,不諳世事、天真無邪地補上一句:「我們看海都看的要吐了。」大夥ㄦ:「嗨! 嗨!」哄笑開來,觀光客 - 盍土兮乎「真鬧」。

【註1  世界上海岸線最長的國家是哪個?

如果能自定比較規則,有4個國家都可以牛一下: 
加拿大:算上北冰洋方向的島嶼岸線,海岸線總長超過20萬公里,最長! 
印尼:不算結冰的岸線(加拿大出局),海岸線總長54716公里,最長! 
俄羅斯:不算島嶼岸線(加拿大、印尼出局),海岸線總長超過3萬公里,最長! 
澳大利亞:不算結冰的岸線/不算島嶼岸線(加拿大、印尼、俄羅斯出局),海岸線總長超過2萬公里,最長!

 

 

豆腐岬 觀景洞的石橫椅坐著的一雙姊妹,手機傳頌著音樂、吹著海風,她們是當地騎摩托車來玩兒的,真是享受。見我二度「進門」詢問,姊姊告訴我:「 內埤海灘(情人灣)不是很遠。」擇錯了路,感謝小黃轎車特來接我,折返。

 

在這三凹的第二漁港,回程時我眼睛一亮:「這不就是載我的車?」  一位歐巴桑在面海灣的樓宇前,開心的說:「樓下沒有危險。油漆門面是向政府申請的一『攏免錢』;鷹架都有注意安全」海灣口,就著小黃轎車頂,順便將南方澳的『雙魚』路燈拍張合照。

 

這,顯示了我的『念舊』,十六年的手機ISP(自手機取代傳呼機B.B.Call),若非舊手機怠工,我就不會信步闖入ISP旁戶,聊聊天就實踐『智慧型手機暗示、催促』的渴望。 『念舊』與『粘著性』,不思轉換這樣的個性隨處可被驗證,這可不是應付今日世道、時態的最佳策略! 下士洪仲丘的逝去,正是軍方管教之不諳時事,事後的處理亦輕忽『資訊』力道個人、團體乃至於國家,都要徹底檢視一下『念舊』食古不化的心態。

 

在第二漁市,買魚。 時候還早,看了廠房處理成堆的『下腳料』,將『賤魚』做為其他養殖魚類使用的『飼料』;也見到巷弄裡的製冰廠,碎冰自簡陋的陽台,由橡皮簍管沖瀉直下,瞬間滿箱,帥呀!

 

成就一個產業是要四方八面的配套。漁業如此,其他產業亦然!

 

聽中央研究院陳建仁副院長的【台灣生物科技與醫療照顧產業展望】,三個重點發展:

(一)整合醫管實力、發展健康產業,

(二)創新智慧醫療器材開發,

(三)生技新藥之利基探討及策略。

 

簡短的重點發展方向,得有無數的智慧集結,科技、智財法律、市場銷售、策略談判,陳建仁副院長談到『一個人的堅持,對世人的影響』,念舊對人【註2】 讓我們有學習的對象-前衛生署長許子秋,B型肝炎疫苗注射就是他的堅持

 

【註2

http://annpo.pixnet.net/blog/post/19566461-%E8%A8%98%E4%B8%80%E5%80%8B%E6%99%82%E4%BB%A3%E7%9A%84%E4%BA%BA%E7%89%A9--%E8%A8%B1%E5%AD%90%E7%A7%8B

記一個時代的人物--許子秋

 

http://www.medtoday.com.tw/45517.htm

 《迎戰B型肝炎》

陳建仁院士最後向一位B型肝炎的工作者致敬,他是前衛生署長許子秋醫師,對他在台灣引進日本腦炎疫苗及全民肝炎疫苗的接種所做的努力與貢獻,予以肯定。陳院士說:「堅持以自己的努力,去研究B型肝炎的人,都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對全世界的人類,有很好的貢獻。我很敬佩許子秋署長當年的堅持。我在他生前曾去加州探望他,他晚年相當孤寂,但對他當年的堅持,是無怨無悔。我認為所有的肝炎研究者,應紀念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98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