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為了紀念李安
2012/11/11 21:16:50瀏覽746|回應1|推薦3

        一日的記事裡,常有十七、八個概念要談,這為文之亂,已成不可救藥之害。 嘗看寫手,都在一個概念裡反複琢磨… 『社論』乃盡名人執筆責任,我卻只能翻攪這一方園地,樂乎其中。

 

        經過師大路,抬頭有近日李安導演宣傳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看版;弟弟李崗當日晚上正在演講:「我活著不是為了紀念李安的!」好酸,李崗好在是弟弟,若是為兄長恐感覺無地自容耶;李崗藉機硬是報個小料,救濟哥哥一萬美金(我還行! 他則有今日?)…  後因生意上多所轉圜、強逼老哥還錢。 父親是台南一中校長–“老師”的小孩會唸書,“校長”的兒子不會唸書,他是海洋大學航海系畢業–乃因嚮往自由,自幼志願是當空軍。

 

        國中、國小均與哥哥李安擠一張床睡,李崗說:「他真的很能掰!說好多空軍的故事…」印証了『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男主角說:「李安很會說故事。」李安兄弟倆都流著富文學基底的血液,李崗寫劇本『新老殘遊記』獲新聞局獎勵,後來有『今天不回家』談牛郎『上岸』的故事(妓女從良等於牛郎『上岸』)是獲獎的第二部作品。

 

        三十一歲時陪父親經廣九鐵路回贛(江西德安人),李安之取名由來,花蓮花崗出生李崗就依地命名;冷面笑匠李崗有著李安一樣沉穩、謙和的態度,該是來自教養。 說一名龔姓人家元旦高雄生子,(在此插句話:龔唸“公”,但一般都唸成“鞏”,陽明書院的志工說–叫我“鞏”先生可也,免得妳們都稱我『老公!老公!就不好意思了』。)中國人喜歡依出生地、伯仲叔季命名,這朋友家的孩子就叫「龔高元」「龔雄元」… 請繼續組合『旦』字,有些好笑!

 

        李崗父親在江西任過縣長,民國四十年抵台曾住香港一年。 老父攜小兒子返鄉,搭著父親逃難避國的廣九鐵路,小兒子坐順向座、父親逆向… 人間故事倒敘,家鄉裡有位大娘倚門期待,『老父攜小兒子,回鄉見大兒子來』鼻酸事上演著,十天的聚首要分離,離去的機場入關後,有巨大聲響身後響起、回眸定睛… 大娘在地上翻滾,不願他們離去。 李崗的『新老殘遊記』就是這體驗,父親看過劇本… 半年不肯跟李崗說話! 李崗也懊悔剝剮了父親的痛處,成了名人的家庭,又碰上藝術根性濃郁的兒子… 有啥事情瞞得住呢? 最近,看了『麵引子』電影,故事有些雷同… 外省人的心酸事不少,在運動會館裡… 耳邊廂聽到的都是帶有台語口音的富代、二代、三代(或人妻、女),絕少有外省口音的富者。

 

        李崗愛談『家』的主題,他演講就是不停的『說事兒』… 眼睛定在無人的近眼座位上,偶然抬眼瞟向前兩排的聽眾… 或許心神有些不寧,因位哥哥李安當晚半夜就將抵台,手機三次響起。 『今天不回家』牛郎上岸, 『家』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 老夫老妻的『家』唸著『離不離』,呵!還能活著就不錯了;李崗認為︰「戀愛是不正常的狀態,結婚就是兩人合夥開公司的狀態」,所以,『家』的成形常應為『理性』的狀態。 如果五、六十歲或再年長,一旦談起戀愛就是『未成年』;老頭子一個卻厭煩老婆嘮叨不停,孩子們也非教誨上的認同,因為爸媽一直在重覆話語… 家? 矛盾呀!

 

        曾住在高中同學家的李崗,總聞同學父母在爭吵,同學也是爭吵中的一員… 後來同學父母終於離異成功、各自再婚。 人生奇妙,這不對盤的兩人一年內相繼辭世,同學將父母葬在一起;李崗劃下一個大大的問號,好不容易離異,這小子硬是將倆 同穴而葬、自起至千歲萬載… 豈永不得安寧? 人生的不由自主,身後還諷刺著!

 

        李崗,才華橫溢也得向老哥低一低頭。 有緣做一家人,血緣是抹煞不去的,你我都得找到人生的平衡點,而我得時時注意『腳下的平衡』– 體重分攤在兩足之上(見前文:幽微心緒),做個平安、健康的好奇寶寶(今日中壢參加Home Party,三、兩下人就猜出:「妳是射手座的ㄡ!」因為好奇又多話)。

 

                                            

 

李崗抱5座金鐘 開心終於贏李安

 

  • 2012-11-12  中國時報
  • 林志勳/台北報導

 

    李崗和哥哥李安都是導演,難免被比較。李安是國際知名金獎大導,李崗前些年總居下風。不過他監製的「內人外人」新移民四部曲,在金鐘獎入圍11項,抱回5座,終於揚眉吐氣,他昨和哥哥分享喜悅:「我比你強,你還沒拿過金鐘獎!」李安則說:「心裡的獎最重要,一部作品得不得獎、賣不賣座都有它的八字,有它相對的時空。」

 李崗說,哥哥覺得他「55歲得獎比30歲還要好」,「我也覺得很有道理,我30歲很想拿獎,得失心很重,55歲坐在台下,覺得有沒有得獎平常心。」

 他為《少年PI》客串演出,將來他的電影開拍,哥哥會幫什麼忙?他說:「我們每周都通電話,交流電影上的心得就是最好的幫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7036796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2/11/12 16:17
李崗父親在江西任過縣長,民國四十年抵台曾住香港一年

�X�B: 不是為了紀念李安 - 羽雪室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featherfight/7036796#ixzz2Bzhc3pMG
德安縣我去過,當德安縣長的,我聽的是李安祖父,可能是我聽錯了。
雪風(featherfight) 於 2012-11-12 23:51 回覆:

我該沒有聽錯
李崗說
他父親很年輕就當了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