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預期的旅行方式
2016/05/10 12:27:53瀏覽250|回應0|推薦0

有時候覺得辦展覽或者做出版都是一種旅行的方式,在某時某地,你與作品會遇見什麼人什麼事,都是不可預期的,雖然不可預期有時會讓人感覺不安,但就是給我一種確實活著的感覺。

可能連續兩天活動太累了,唯一的假日睡到下午才醒過來。

獨書市集挺有趣的,我喜歡擺攤賣書的過程,相較於許多踏不到實地的事情來說,更直接簡單一點。很喜歡雨中的論壇,不論講者還是聽眾都寧願撐傘也要繼續,置身其中的感覺實在很好。

這樣的市集有很多機會與不同的人聊聊天,那天遇見一位正在念高一的同學,和她聊了很多社會運動的相關議題,我們談到反課綱、反核與台獨議題,藉著自身觀點的闡述彼此溝通,這些互動平時得來不易。

本日最帥應該還是雨中撐傘的街邊獨書論壇了,最後一場講座由櫻桃園文化出版社的丘光與一人出版社的劉霽對談,一位聽眾問了一個問題:想要做出版相關的人好像都是比較害羞的,你們是怎麼克服這些去和經銷與書店談生意呢?

劉霽是這麼回答的。

劉霽:你們(書店)拿了我的書,雖然可能不像暢銷書可以賺這麼多錢,但是它有它的價值跟意義在,做為一個書店為什麼需要有這本書,我會去跟他討論這個東西。

我覺得你不要把它當成一個生意而是一種溝通,做出版或是做書相關行業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理想性,沒有理想性其實不會加入這個行業,因為這個行業已經沒有太多利潤可以爭取了。

大家其實都有一點共識說,我們做的這件事情是什麼?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其實是可以說服的。這幾年來我都是在做這種事情,我後來就不覺得這個是一個難題,其實就是一個大家溝通的過程,說到底出版到最後就是人與人的溝通,我們藉由書這種東西去跟讀者、書店、經銷溝通,傳達我們想要傳達的東西,然後我們會獲得一些回饋。

星期天,我們來到竹東的瓦當人文書屋,在玻璃牆上布置了小小的展覽,很幸運的,與幾位讀者碰面,有一位朋友從竹北專程過來,她說很喜歡葉飛的文字;還有一位對攝影非常有興趣的同學,她十五歲,非常年輕,前途不可限量;我們一方面和前來的朋友談天,一方面佈展,度過了充實的一日。

輿論有時候會給我們一些錯誤印象,說什麼年輕人都不看書了,而我親身接觸到的,願意給我們回饋的,很多都是非常年輕的朋友;不管是視覺藝術或是出版,我曾經領受不少人大方的鼓勵,這些美好的人事物也給了我一些啟發,若喜歡某人的作品,儘可能的用任何方式表達出來,那怕是三言兩語或是一句加油都好,讓那位作 者知道,他的作品在這片茫茫的汪洋之中曾經觸動過你,至少為此我是真心覺得感謝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564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