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一個文明國家嗎?
2011/09/01 11:29:30瀏覽1459|回應6|推薦13
有人問到:「我們是一個文化大國嗎?」,我不知道如何評論;也有受過西方教育的人回到台灣之後,同樣不明白,提出他的質疑:「我們台灣怎麼會是一個文明的國家?」我只能苦笑:今天看到一個新聞畫面:「國民黨立委摸奶!」,想到堂堂一個立法院,是討論國是的地方怎麼是如此不堪;當有人在新聞訪問中談到是否參選時,有一堆人就公開在網上罵X狗,當政論節目上面有人發表的意見不是你喜歡聽的,同樣在網上也可以三字經出口,顯得氣憤難平。看到這樣的現象,我也是氣憤難平,算我多管閒事吧!我也是狠狠的罵到:「我們還是一個文明的國家嗎?」

在我們高中讀書的年代,有一門課是「中國文化教材」,內容主要是論語,論語在政治、教育、文學、哲學以及立身處世的道理等多方面,對一個人的思想與信仰的建立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大多數的人的價值觀,是非善惡的信念,都是從這個教學建立起來的。

台灣早期也有天主教、基督教,同樣的許多人從小就接觸了聖經教育,對於神與人的關係、信、望、愛的信念、以及生命的意意及價值也有領悟。

當我們學習了中國的儒家精神與西方的基督教精神之後,自然在是非善惡、人權、平等、公義等等正面的價值判斷上,就有了自己的看法,也清楚什麼是正確的思維,什麼是錯誤的說法,自己的言行就必然行在正道上,不偏移、不搖擺,可以為信仰犧牲奉獻!這是中國與美國完全一致的普世價值。

曾幾何時,有關人格培育的教材被拋棄了,教育是為了升學,為了學位,只有考試是重要的,教學的內容不被重視,語文、數理、科學主宰了一切,科學又告訴人沒有宗教,一切都是物質,精神文明被唾棄,這樣教育出來的人,沒有信仰、沒有是非、沒有公義,除了追求私利及享受以為,沒有任何有價值的目標放在心中,跟他們談仁義道德,被嗤之以鼻。

現在還有人懂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意義嗎?論語為政:「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又是何解?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是在說什麼?

君子莊重自持而不與人爭勝,合群而不結黨。君子守著正道,修養心性,懂得中庸平和之道,當然心胸坦蕩,能與人和睦相處,而不會結黨營私;小人則與此相反。君子通達事理,有自己的見解和處世原則,故能泰然處世,能與大眾保持和諧溶洽的關係,不會盲目苟同;小人不明事理,缺乏自己的見解和處世原則,容易人云亦云,結黨營私,盲目附和,所以無法與大眾保持和諧溶洽的關係。從心性修養的境界而言,愈往上昇華愈繁榮,愈能包容萬物,愈需要和諧而非相同。

我們現在的社會上還有沒有這種堅守正道,不同流合污、不屈從惡勢力,而又能展現堂堂正正、寬宏大度風範的人?再看看現在有沒有這種以嚴厲手段控制人,結黨斗爭,殘害不盲從、思想不一致的惡勢力?這正是我們追求功利卻失去了文明及道德的結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601890

 回應文章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作牌
2011/09/05 10:07
 想不到版主也是三作牌的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1/09/04 05:03
語言是文化的一部份,台灣照理說應該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中華文化並且融入閩客文化的寶島,我們本就是文明之國/島;多年來,是媒體聯合了下流的政客,一起污辱了台灣,台灣本有的文明之美,都還要透過藝術或個人在夾縫中的觀察才能發現;西方世界有西方的優勢,但台灣人卻拿不出自信,傲視群雄,所以這也是可嘆的地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
2011/09/02 23:45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

  我歸{有錢}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Anyway    民國 小於 主義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54


原來〔台華技術官僚〕所 "教導" 的〔台華軍公教〕,
是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效忠順序>,
來作為<排序>的~~


換言之,〔台華技術官僚〕"教導" 下的〔台華軍公教〕,
是將 對{主義信仰}的{效忠}<排序>在〔國家位階〕之<<前>>的,


所以 民國 小於 主義


而當主義 是 社會主義時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中共〕的{社會主義}當作{自家人的主義}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大中國〕以〔我國〕的{形式}來<認同>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愛中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了呀~~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對〔大中國〕
          就有了{一致不變}的〔向心力〕了呀~~


呵呵呵~~~

百年大事〔最大的一件事〕是:我易幟了~~~~~~
------------------------


不用靠你來談兩岸和平協議,

因為兩岸原本就很和平,

因為大家都易幟了~~

被這些台灣政客記者煩死了,

幹麻為馬英九的政權保衛戰在那裏傷腦筋,

真的很煩ㄋㄟ~~~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宣布>>:

  我歸{大}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至於台華叫囂 我們都知道:

原來〔愛國〕與〔叛國〕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愛中〕與〔反中〕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愛中愛國〕的{方式}來<呈現>~~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

http://cbox.cntv.c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老師
2011/09/02 22:46
我也同意說粗話不好.
在我成長的鄉下,三字經五字經奶家常便飯,我的女兒給阿公阿媽帶, 四歲就會國罵了,但是她是八哥鳥學語,不知者無罪.
自從我認識香港僑生之後,發現他們的話比台灣還粗鄙, 當兵之後也知道老士官長的粗話.

等我英文比較精通之後,看Hollywood的電影,發現美國的台詞也非常下流,而且說的比台灣還家常便飯,只是中文翻譯都給他跳過去

我看老師這樣計較,這世界根本沒有文化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論上我們是個文明國家
2011/09/02 13:59
但是由於有很多人不認同我們的國家,而要去認同「台灣」,那些人當然沒有文明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2011/09/02 12:18
我想,現在提起孔孟之道,很多人大多會不以為然吧,畢竟現在許多事都是以歐美的觀念為宗,像是比爾蓋茲,賈伯斯等人的成功經驗以及他們所實行的企業理念,已逐漸的取代傳統的美德,雖然我們的傳統美德仍保存在民間,可是這些美德也慢慢的凋零並萎縮,也許有一天孔子所說的"禮失則求諸野"的途徑,也將真正成為過往陳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