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門
2024/09/24 12:07:28瀏覽41|回應0|推薦1

《無門》姚孝彥作2021.7.7

本無出入本無門,萬法森羅一口吞;

內外去來如夢境,空中安覓鳥飛痕?

  孔子說:「誰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此說世人皆須從門戶出入,為何不行此道呢?我曾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看到其壁上有海報云:「耶穌在門外向你敲門。」然而依佛法來說,宇宙人生諸法,皆由緣起所現,因此一切俱是無性,虛幻不實。故知吾人的生命亦無自性,因此一切諸法,皆是性空,不出不入,無內無外,無來無去,故亦出入無門。「無門」則是諸法實相。佛家所言之門,俱是方便權說而已。《大方廣寶篋經》卷上云:

  「爾時光相如來告文殊師利:『可說法門,令諸會眾不退無上正真之道。』文殊師利白言:『世尊!一切諸法是寂靜門,一切言說是寂靜門,示寂靜故。』時有菩薩名曰法勇在會而坐,問文殊師利:『如來所說及貪瞋癡是寂靜門示寂靜耶?』文殊答言:『善男子!是貪瞋癡從何所起?』答言:『文殊!從妄想起。』文殊又問:『是妄想者為住何處?』答言:『文殊!住於顛倒。』文殊問言:『是顛倒者復住何處?』答言:『文殊!住不正思念。』文殊又問:『不正思念為住何處?』答言:『文殊!住我我所。』文殊又問:『我我所者為住何處?』答言:『文殊!住於身見。』文殊又問:『是身見者為住何處?』答言:『文殊!住於我見。』文殊又問:『是我見者為住何處?』答言:『文殊!是我見者則無住處;無處是我見處。何以故?而是我者十方推求了不可得,況復有處?』文殊又問:『善男子!若法十方求不得者為是何門?』答言:『文殊!都無有門。』文殊又問:『善男子!而是寂靜頗有門不?』答言:『文殊!亦是無門。』」(《大正》No.462,T14,P.470c~471a)

 此說一切法追根究柢由「我見」發動而來,然「我」卻是性空無處,故無有門。最終是「無門」。「無門」則是「實相」。

  佛法引導一切眾生修學,我們稱之為「法門」;但所有一切法無非權設。佛陀從未以實法與人,故凡可說示的,說穿了,都是從不可說不可示中方便假示。因此,所開之法門,都是無門之門。如《大方等大集經・卷十三・不可說菩薩品第七》云: 

  「了了知見善不善法名薩婆若,真實語故名天人師,不出諸法名轉法輪,無轉無說故名轉說,無入之入名為法入,無門之門名為法門。」(《大正》No.397,T13,P.86b)

「薩婆若」(梵sarvajña・ 一切智)是徹智一切諸法皆性空的智慧,最後通達了無門之門名為法門。因此,法門之實際是無門。再看《大寶積經・卷四・第二無邊莊嚴會無上陀羅尼品第一之一》云:

  「所有諸法本性自性皆不可說,無來無去,無有文字;文字清淨無有功用。何以故?諸法本性等虛空故,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作無起無相清淨,以虛空開示演說,此則諸法依於虛空而有生滅,彼生滅者,性皆平等,作是觀時,無有生滅,無所攝受。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大正》No.310,T11,P.22c~23a)

  此即從無自性上說諸法無門,是依虛空而成生滅。然以中國禪師所體悟,一切聖賢,皆入此無門之門。如《續傳燈錄》卷三十二云:

  「江州東林萬安道顏禪師。上堂:『圓通門戶八字打開,若是從門入得,不堪共語。須是入得無門之門,方可坐登堂奧。所以道: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參學人,當依如是法。從上諸聖,幸有如此廣大門風,不能紹繼,甘自鄙棄,穿窬牆好不丈夫,敢問大眾:無門之門,作麼生入?』良久云:『非唯觀世音,我亦從中證。』」(《大正No.2077,T51,P.686c)

  道顏所說,唯是上堂理論;在真正的禪的體驗時,應如《五燈會元・卷一・佛祖》所載:

  「世尊一日見文殊在門外立,乃曰:『文殊!文殊!何不入門來?』文殊曰:『我不見一法在門外,何以教我入門?』」(《卍纂續》X80,No.1565,P.28b)

門即無門之門,入亦無入之入,若於此不能悟知,逐相而求,則必吃虧的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wangyao&aid=18109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