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物的記憶(電小二推薦)
2012/09/11 13:38:45瀏覽859|回應1|推薦36
<食物的記憶>文/柳一
 年節朋友來家裡吃飯,聊著聊著,大家說起了中年人說不完的往日,每個人的記憶存放了不同的片斷,而我很不好意思地發現,很多的過去,我記得的,是
食物的部分。
 大學時,我們跟某老師一起去吃過牛肉麵。我說。
 「是喔,是聞香嗎?」
 「不是啦,我忘記名字了,但我們以前常去那邊吃啊。」朋友顯然不復記憶,即使她曾是那位老師的死忠粉絲,上課前總默默為她擦拭桌椅。
 又說起了聚餐。
 「幾年前,在你家聚餐,你煮了鮭魚和茼蒿。」
 「有可能喔。」這樣講,表示她其實不記得了。
 其實,我不僅記得好吃的食物,也記得自己浪費掉的食物。
 小時候,奶奶很節省,菜總是燙了又燙,一餐熱過一餐,最驚悚的,是它們會變成拼盤。看著那些一盤一盤吃剩的食物被集合到一處,真是倒盡了胃口。
 試著偷偷把我該吃的部分,倒到垃圾桶裡,只因不敢反抗。
 終於有一次事蹟敗露,一隻完好的雞腿,滷過非常非常多次的,被我棄置於垃圾桶後,被奶奶看到了,免不了一頓責罵。
 那個年代就這樣吧,為了省錢,小孩的頭髮,自家人來剪,而為了省事,都一次剪很短,再任由它慢慢長出來。早餐不是買的,而是吃奶奶做的山東大餅,剛做好那天,是好吃的,但如果接下來,天天把它蒸熱再出爐,就變成一場噩夢了,我永遠記得,那像切好的披薩一樣形狀的餅,邊緣是如何變得軟軟水水噁心噁心的而讓我不敢吃下去。
 國中時,父親開始為大家做便當,那時便當裡的菜色,是他在美國時學到的可樂餅,被便當的氣味一染指,簡直一樂也不樂,我經常是在學校就直接扔掉它。父親默默地煮著,炸著,像在做一種治療。而他的女兒,默默地把它扔到學校的垃圾桶,帶著空空的便當回到家中。像極了不斷倒帶的徒勞。
 母親每當生病時,胃口都會變差,而這時,她總會特別想起祖母,和父親,二個過世的亡靈。
 想起什麼呢,想起他們喜愛的食物。虱目魚。
 是因來自北門的關係嗎?這種便宜的魚,很對父親和祖母的胃口,母親平日並不特別喜愛,但一旦生病困在家中,她便特別喜歡這種魚,邊吃,邊反覆地講,你爸爸和你阿媽愛吃這種魚。講得沒有感傷,而有一種彷如回到昨日之樂。
 說著說著,我們也跟著吃得起勁。
 是食物吧,是食物把逝去的時光,嚼到了眼前。如此,曾經味美的,曾經焦黃的,曾經棄置的,都被記憶溫了又溫,成為一種陳年,在想起來的瞬間,又起鍋了一次。
--華副2012.9.11



Dear 柳一(fashingbb):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食物的記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6842403

 回應文章

siddhartha
2013/09/07 10:39

人的記憶  就像空氣中的孢子一般  隨風而逝  只有少數幸運地落於土壤  得以滋長

再度看你這篇文章   愕然發現  我還幾記得令尊與令堂的名諱

鮭魚經賢伉儷的提醒   已憶起  茼蒿在我腦海中卻依然渺無蹤影

(siddhartha162@gmail.com)
柳一(fashingbb) 於 2013-09-09 10:58 回覆:

你忽然從這篇冒出來,我差點漏接了。

你的鮭魚不是用油煎,而是進烤箱,茼只做最簡單的處理。

我又要開始減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