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的糾纏
2015/04/29 23:01:09瀏覽534|回應0|推薦21

 <書的糾纏> 文/柳一

 

一直都有替自己的藏書建檔的念頭,但這可是大工程一件,想歸想,做是最難的。前陣子,或許人在年末或年初時,總會想來個除舊佈新,忽然有了做這件事的雅興與勇氣,花了一天的時間,一本本地登記書名和作者,分類記錄,當然,也想趁機跟一些書分手,讓成災的書櫃瘦身一下。

 

 我的書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一路從自己的書房漫涎到兒子的房間去,如果每週重讀一本,十年也讀不完。二十多年來增增減減,也搞不清到底擁有多少書和哪些書,若發狠來個壯士斷腕,只留下一百本,從此擺脫書蟲的習性,一三五練瑜珈,二四六學游泳,週日再找個古道來個踏雪尋梅,人生從此不同,說不定美好多了。但人不能無癖啊,無癮無癖者,不可愛也,我能做的,就是盡量跟上斷捨離的流行風,如此而已。

 

 只是,該跟哪些書分手呢?簡直比決定要買哪支股票還難。

 

 套書其實是翻閱率最低的族群,看著我那些多年來只用來嚇自己和嚇小強的套書,陣容十分堅強,卻跟主人非常陌生,剛好替主人的眼高手低留下證據。話雖如此,套書是絕扔不下手的。道理很簡單,有人會把不開的賓士車送人嗎?

 

 如果以書的新舊來取捨,把那些佈滿灰塵,長了老人斑跟魚尾紋的扔掉,空氣聞起來也會清新些吧抽出一些老骨頭,就在千鈞一髮要將它們請出家門時,越想越不對,自己怎麼會膚淺無智到以新舊而不以內容作抉擇呢?何況這當中應該有若干絕版書吧。

 

 轉念一想,那就跟一些長篇小說分手好了,這種書一打開就十萬字,重閱的可能性極低,心想在訣別之前再快速重讀、回味,當作最後巡禮也就算夠義氣了。鎖定候選目標後,窩到床上任自己漂流於故事海,卻像展開一趟驚奇之旅,原來有這一段啊!喔,上次看的時候怎麼沒注意到……心中不停地響起這些獨白。看長篇小說簡直是在跟著情節過著一個個不同的人生,更何況這些中外名家的風格互異,還可以把幾本一起比較一下,又有另一番趣味。最後可想而知,幾乎又原班人馬,被我一本本地歸回書架上了。

 

 然後又動念到雜誌上頭,可是第一本有張愛玲的弟弟寫她,第二本有已停辦的文學獎得獎作品,第三本有二個我很愛的作者在對談……總之,每本幾乎都有繼續存在的理由啊,叫我如何送走它?

 

 把書攤得到處都是,正在難分難捨之際,又讀到張讓的一篇散文,<我這樣的嫖書客>,「從這本跳到那本,從那本再跳到另一本,這樣輕勁縱躍,一本本追加上去,忽然放眼一看,已經攤滿身邊。」這樣的情景,不正由我本人上演中?所以,愛書人的德性都差不多,何罪之有?於是我又把一些想送走的書放回架上了。

 

 一邊整理一邊回味,不知不覺中,我的思考竟然又由丟出轉成補進,張愛玲的《半生緣》、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等等,這些我一直以為我有的卻看不到芳蹤,想是某一年白蟻或淹水成了受災戶而被我送走了吧!該不該再補一本回來呢?出門吃午餐時,竟然不知不覺又往家附近的二手書店走去,我是唯一的顧客,卻有成排成列的書在呼喚我,出來時手中又多了三本書。借個西西的書名用用,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總是無法擺脫書的糾纏啊。

 

 建檔工程最後順利登記好了,當晚因為手的酸痛而半夜醒轉難眠,真沒想到原來只不過是把書搬上搬下,移來移去,也會落得如此身體的抗議。最後索性起來塗金門的一條根,再佐書籍的閱讀慢慢入眠。

 

 這次的整理,讓我重新勾起閱讀藏書的欲望,每天每天,都抽個幾本東看看西看看。添入一些新的人生經驗後,重看同樣的書,竟有不同的感受與關懷。連去買菜時也買了向田邦子書中題到的食材,精神食糧衍生出真實的食物。

 

 陸續還是忍痛送走幾袋書,圖書館館員跟我說謝謝。下次又去市圖借還書時,特地到「漂」書站看看我捐的書被拿走了沒,結果一本都不在了,我應該為它們有了新主人而高興吧!心裡想著,到底它們漂到誰家去了呢?好像,這也可以變成是一本書的題材吧,是一個個的故事了。(2015418日華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22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