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聲音
2015/07/28 20:58:55瀏覽825|回應1|推薦38

<說說聲音>  文/柳一
 1
 「有壞機車拿來賣,有壞冷氣拿來賣,有壞洗衣機拿來賣,有壞冰箱拿來賣,有壞歐兜邁拿來賣,有壞熱水爐拿來賣,有壞陌打拿來賣,有壞電腦拿來賣,有壞鐵啊拿來賣……」
 在12樓的高空住著,耳中卻傳來街道中的廣告聲,由小聲而大聲,又慢慢遠去,好懷舊的感覺,原來現在還是有人做著這樣的事情。
 腦海中浮現了一些畫面一些往事,關於聲音的。失意父親的夜半咳嗽聲、中風阿媽的祈禱聲,這些已經永遠走入歷史。
 江蕙的告別演唱會排隊排得誇張,怕的也是,再聽不到這樣有感的聲音了。如果有一天五月天宣布要解散了,怕台灣要暴動了吧。
 聲音,是一種記憶。柯裕棻在<太平洋的浪>一文中,寫在台北誠品聽到巴奈的歌聲,心情瞬間變成礁石上的浪花,喚起台東家鄉的鄉愁,寫得真好。前年年底,忽然想上教堂,這三十年來幾乎不上教堂的我,一跟著唱起台語聖歌,忽然淚流不止,童年每週上教堂的回憶,一下子就回來了。
 2
 家人對聲音很敏感,老是被一些我根本未察覺的聲音所困。「你聽到沒有……那種聲音……」在稍後的沉默之中,我總是怎麼伸長耳朵都對他所形容的那種令他失眠的、令他感到浮燥的、令他坐立難安的聲音無感,即便我聽到了,也不覺得有所不適。他所抱怨的什麼假日偷偷裝潢施工的聲音啦、深夜電梯上上下下的聲音啦(在哪裡啊?)、夜市的叫賣廣播聲啦,我都覺得還好耶,嘲笑他發神經,竟然跟我說國外有這樣的文獻,關於持續重複的聲音對人的精神造成的影響等等。是是是,算我孤陋寡聞了。
 而孤陋寡聞的人常常可以長得白白胖胖,能吃能睡不為聲音所困。反倒是對家人喜歡在車上播放的饒舌音樂感到轟炸與不耐。聽聽古典音樂多好,沒有哪種憤世的歌詞洗耳又洗腦,我說。家人啪一聲把音樂關掉,兒子的聲音自後座接力響起,「我們國文老師也是這麼說耶,每次考默寫她就放古典音樂,說多聽古典音樂可以降低青少年犯罪率,她還一邊跟著哼。」讚!吾道不孤矣。
 3
 失去聽力、失去視力、失去語言能力,這三樣你選哪一樣?這不是在咀咒,只是配合上課內容,看看學生們的想法,我自己是選失去聽力。有時候,聽不見某些聲音是幸福的,何況我要用眼睛才能閱讀寫作,用嘴巴才能授課溝通,相較之下,耳朵的用處較不關鍵。但學生們大都是選擇失去語言能力,因為,可以用寫來代替說。想想,這也是另一個世代與我的不同吧,一隻手在手機上滑來滑去按來按去,在賴、臉書和網路上留下各種意見和表情,下載各式影片和音樂……用的是眼睛,需要傾聽的是耳朵,這樣的世代,難怪他們選的答案和我不一樣了。
 是的,時代確已不同,那種需要聲嘶力竭以期呼風喚雨的時代過去了,想想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在網路上的即時串連,柯P競選不用廣播車等等事件,意見的表達,何需要舊時的大聲公形式?無聲,也可以串連起許多人的聲音。
 4
 離開老屋正式搬進大廈時,把用了三十幾年又泡過水的二手鋼琴處理掉了,從此展開沒有鋼琴的人生,家中的樂器只剩吉他、烏克麗麗和口琴笛子,但是全變成擺設品了,沒有人會想到去使用它們。
 前幾天突然很想彈鋼琴,走向一樓公共區那台孤單的三角鋼琴,我不看譜彈著記憶中的幾首曲子。有第一個聽眾闖進來了,是,是家人。他快閃後,又有第二個觀眾了,是保全公司的職員,他對我點了點頭。第三組聽眾是一個媽媽推著嬰兒車,第四組聽眾也來了,是媽媽帶著個女童,一高興我便加碼了幾首。
 即便琴藝普通,這種當場演奏的音樂,聽起來就是和機器放出的音樂不同吧。今年的第一場個人演奏會,加上櫃枱坐守的服務人員,總共有七名聽眾。我離開鋼琴時,差點覺得自己是音樂家了。
 「絲不如竹,竹不如肉,漸近自然。」這是魏晉玄學崇尚自然的音樂觀,然而,人體這樂器,能發出好聲音的實屬寵兒,大部分都是在虐待別人的耳朵而已。前陣子看到新聞說要禁止遊覽車上設卡拉OK,然後我就想起了一首詩,是商禽的<五官素描>,其中<耳>一節:「如果沒有雙手來幫忙,這實在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存在」。也想起黃國恩<扼口>一文:「舌是口腔裡最聖潔也最邪惡的一塊肌肉。」想想,那些疲勞轟炸的聲音,那些惡言惡語建構出的地獄,實在是令人想封口。貝多芬全聾後,才寫出第9號交響曲,阻隔了壞聲音後才跑出好聲音,這其中彷彿真有那麼一絲哲學意味。

──2015年7月11日中華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26742218

 回應文章

Siddhartha
2015/12/04 23:44
久久,就會上來追蹤一下你的大作。
詩、散文、小說,你的作品,我偏愛散文。
話說,文中的三樣選項,我選年輕人會選的那個。

因為不願放棄聆聽;而話,可以不說(用寫的啊!)。
(siddhartha162@gmail.com)
柳一(fashingbb) 於 2015-12-08 08:40 回覆:
喜歡看散文是初老的症頭之一,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