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之後
2014/07/18 09:10:16瀏覽589|回應2|推薦16

<離開之後>   

 

  1

 去年夏天的八月底,我如往常一樣,拿著早餐坐在電腦前,一開機,直接進入部落格,卻看到自家門口被貼了白布條,句句都在趕人:

  重要公告: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1226日終止服務

 

 為了重新聚焦在優化核心產品和加速開發創新服務,經過審慎評估,我們將在20131226日終止Yahoo!奇摩部落格服務。自201392日起,我們開放網友資料備份下載、輕鬆搬家與新網址宣傳服務。建議您儘早進行資料備份等相關作業,以避免於期限截止前來不及申請資料備份、下載備份資料或完成輕鬆搬家。

 

 沒有一句廢話,而我們,頓時成了廢物。

 

 很諷刺的,我的部落格<今夜微風涼>的刊頭語是這樣寫著的:城市在微風中甦醒,星星水鑽了今夜的夢境,我們的笑聲是永不歇息的河流。

 

 是啊,笑聲仍然不歇,只是不再在這個平台上被看見了。

 

 我不喜歡被背後的怪手追趕威脅,幾天之內,便自行了斷二百篇文章,並借用詩人陳雋弘的書名<等待沒收>當篇名,寫下部落格中的最後一篇文章與格友告別,畢竟,這裡有過近四年的回憶……

 

 貼上這篇不得不告別的文章後,騎著機車到街上覓食,不爭氣的眼淚竟然就這樣流下來這個格,近四年來早已成為心靈上的家,也是一個避難所。就這樣,三兩下,幾個鍵按一按,就灰飛煙滅了嗎?

 

 其實我應該要笑著離開的

 

 四年前因為嫌日子沉悶,開了個格東寫西寫,煮了一頓義大利麵也貼,兒子講了個笑話也貼,有好吃的好玩的,當然更不放過發文的樂趣

 

 還記得第一次被選上精選文章,一天之內有一千多人看到這篇文,對於婚後即大隱於南部的我,有一種「我被看見了」的激動與感慨。把過去在各報刊發表過的文章陸續貼上來,得到許多格友的掌聲,讓我重新燃起寫作的熱情,就這樣出發,闖蕩了三年的文學獎,得到童話、新詩、散文、小說四文類共十一項文學獎,並且出了一本童話書《鬼的大和解》。這樣的離開,是一個絢爛的結束吧?

 

 離開這個格,心態上應該要滿足才對,可是心中卻充滿許多酸澀。四年啊!人生有多少屬於自發性的行為,能夠維持到這麼長的歲月?

 

  喜歡看透明的容器,想像它裝上各種器物以後的模樣。部落格不正像透明的容器,由著各個主人放入他們的人生風景?我滑著滑鼠,靜悄悄卻又光明正大地,滑向別人的格,猜測著冰山一角下,是怎樣的人生故事?而那些因為不認識,反而能敞開心胸的真情交流,也為我帶來了新的朋友。

 

  離別是一種分途,再回頭時,有許多人,已經成了路人。有的,則刻成一頁風景。有的,仍有未結束的緣。

 

  2

 然而故事真的結束了嗎?開始與結束的面貌,有時竟有荒誕的相似。

 

 有一次,匆匆趕去接兒子放學,到了學校側門,沒看見半個家長,只有一個志工媽媽在拉校門,我沒戴手錶也沒帶手機,只帶了一顆焦急的心我來晚了,孩子們已經走光了,我的孩子在哪裡?

 

 正著急時,忽然看見一堆小孩走出來,志工媽媽把校門拉開了,家長也紛紛湧至,原來,不是我來晚了,而是我來早了。我竟然渾沌到分不清。

 

 是開始還是結束,無法在當時下判斷,就像某些緣份,有時候以為氣數已盡,後來才發現那只是中場休息,而某些以為會待續的,卻草草成了個句點。

 這幾年總在離別,前年夏天離開老屋,正式搬進大廈。原因也是不得不離開,老屋是宿舍,住過四代人,的確也夠了。

 

 但是回憶仍是珍貴的前幾天,載兒子去打球後,路過老屋,一隻怪手正大挖特挖那一整排的宿舍,一伸進去,一個房間便毀了。我沒帶手機,趕緊回頭召回兒子,用他的手機拍下老屋正式走入歷史的畫面離開了一年半,到附近時總會繞過去看看,以後,連這個福利都沒有了。

 

 搬到新家以後,整理著那些從十幾歲以來一直保留著的信件和卡片。我平時並不去閱讀它們,只是把它們放在盒子中,隨著我的遷移而遷移這時隨意翻閱了幾封,怎麼?友情與愛情,在最原始的風貌中,竟然是這樣的。鮮嫩、真心、一無所求……

 

 很喜歡一部法國電影,叫<再一次初戀>。回到過去是近年來流行的老梗,可是我看見的,是一種新生的力量。

 

 有次聽一個南胡老師說,年輕時她曾送過男友一隻手錶,後來男友變成了老公,手上戴的,卻仍是那個錶,修過了,換過多次的錶帶,可是他仍然願意戴著那個錶。南胡老師說,因為這樣的行為,即使婚姻中有再多的爭吵埋怨,她都仍然可以和他一起過下去。聽完她的敘述,真讓我感動,回憶是資產,世況後來如何改變我們無法控制,但是,那些曾經動人的片段,讓我看見了一首詩,是夏宇<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 2014年7月18日更生日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15178709

 回應文章

黛比豬
2014/07/22 19:33

特地過來查勤(其實好久沒上部落格......),果然看到好文~^^

我對奇摩關閉不敢也沒多想,反正我的文不怎麼樣,

關閉也沒動力再另起爐灶,有點像是在告別過去幼稚的自己~

倒是幾位格友仍不時互有往來,是我覺得奇摩帶給我所剩無幾的珍貴價值。

你的實力在哪裡都能發光發熱,舞台不該寂寞,也沒有謝幕的一天~

柳一(fashingbb) 於 2014-07-28 13:33 回覆:
你活潑熱情,不需要躲在文字後過人生,我們的緣份也還沒有結束,不是嗎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1:46
在更生日報閱讀您的大作,對於雅虎部落格關閉之事甚感惆悵,您是否搬到UDN繼續經營呢?
柳一(fashingbb) 於 2014-07-22 09:38 回覆:
早安!現在都在這裡貼文,不過我不常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