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趟沒有照片的意外旅程
2015/08/29 13:21:11瀏覽516|回應0|推薦30

一趟沒有照片的意外旅程

  

坐在電腦前,灰白的色調好似囚房,靈感奄奄一息,呼叫著山水。我關上它,決定把美好的一日留給夏日的陽光。

 

去哪裡呢?出門前找不到相機的我,只簡單塗了防曬油,用隨行杯裝了白開水,就上路了。

 

像被催眠,不由自主地來到後火車站,買了一張到屏東的區間票,想讓那種有點遲鈍的速度感,運送我到隔壁的城市,去填充一個人隨興亂晃的旅感

 

我踱步到月台最末,以為這樣的寂空,恰是一個沒有壓力的旅程開端,暗自雀躍著,半小時後吧,我會在另一個城市下車

 

幻想加送了恍神,一台車身很短的電車駛過的聲響,打撃我回到現實,「不會就是這輛吧!」我成了一個被抛棄的迷糊蛋整個呆掉,回神後,在月台的中間處,看見有個牌子上寫:電車乘車處。吼!原來,電車只會在此區短暫停留,不是每個遠端都可以上去的喔。

 

這樣的錯失,我用另一場瘋狂來彌補。

 

二個多小時以後,我從另一班自強號下車,迎接我的,是遠處的山

 

看到火車站前乘車處,有一輛寫著「台灣好行」的小巴士駛進,瞥了瞥站牌,這車的路線,是市區海岸線。會有海耶!我如小魚,上了車河。

 

巴士上有導遊,一路上,他說著:「這是我們的101大樓。」

 

「這是誠品書店和星巴克。」(這一講,我差點受到都市的荼毒,在那裡下車了)

 

「這是我們的百貨公司:三商百貨。」

 

「你們有聽過楊傳廣嗎?啥?沒有,那你們真的太年輕了。」

 

「胡鐵花這個人有聽過嗎?」(我想舉手說這個我知道,但是不敢)

 

「沒有?那,楚留香你們有聽過吧!」(就被我猜到他會用這做梗)

 

滿車的年輕人不懂他的冷笑話,導遊只好自行收拾殘局,宣佈答案是胡適的父親。

 

二十幾分鐘後,我在小野柳下了車。

 

這是台東,和我原先的目的地,只差了一個字。

 

小野柳的海岸奇岩區,是有些微型野柳的味道,豆腐岩,海浪,有鹹味的風……瞄了瞄別人,大家都有旅伴呢,我連相機的伴都沒有。但事實上,這完全不令我尷尬或無趣,反而有一種獨自冒險的快樂,又因為擺脫了出遊必照像的公式,雙瞳,突然目明許多。只是,雙腳也謹慎了許多,萬一在奇石間跌跤,一個人,要如何回到原先的城市?

 

在等候台灣好行巴士,把我載到下個遊玩點之前,喝了冰咖啡,吃了風味極佳的釋迦冰,再啟途的我,到了一處叫做「台東森林公園」的地方。租了自行車,一路踩進公園裡超長的花架隧道,慢慢來到傳說中的琵琶湖。

 

名字很美的一個湖!有一些銀髮族坐在湖邊聊天,很喜歡這樣的畫面。這些年,目睹身邊的長者紛紛病倒、安逝,或憂心銀兩花盡,或擔心子女的生活,或是找不到同行的遊伴,才知道,銀髮族能結伴出遊,是人生多麼大的福份。那陽光下閃著的白髮,有幸福的光影。

 

  森林公園遠比我以為的大許多,一個叫做活力湖的地方出現了,是琵琶湖的數倍吧,有許多看來是選手身份的人,在湖中奮力划動輕艇。也有一些選手在湖堤旁熱身,有力的胳膊與黝黑的皮膚,是多少時日的操練所成就的。

 

  騎著騎著,我跟著前面的旅客,把自行車抬出低欄,看到標示著「山海鐵馬道」的標誌,以及摸不到看得到的遠山和近海。

 

  沿著這條公路一直騎,漸漸地,路上只有我一個人了,為了避免直接騎回高雄,我調頭了,又回到活力湖騎了一圈,向選手們道午安。看看手錶,已在這裡待了快二個小時,夠了,五點四十分有一班自強號,該離開了。

 

還車時,隨口問顧店的阿婆,巴士什麼時候來,卻換到一個「剛走,要等到五點半了。一個小時一班。」當場傻眼的我,真不敢相信是這樣的時間間隔,剛剛的二趟台灣好行,幾乎沒什麼等耶,原來那只是恰巧的好運!

 

「你要坐去哪裡?」

 

「火車站。」

 

「我可以幫你叫計程車。」

 

好主意!「大概多少錢?」

 

「二百元。」喔,謝謝!再添一點,就可以坐火車回高雄了。

 

於是,我換成慢遊的速度,坐上下一班台灣好行。我知道,七點十分還有一班自強號,不是突然會神算了,這裡請容我倒帶一下。

 

在今早跳上的那班南迴的自強號上,一路欣賞車外沿途風光的變化,一邊想說到底要在哪一站下車。然後,椰子樹過去了,磚房過去了,枋寮的海過去了,太麻里過去了,好想拉肚子,但優雅的我不想在移動中進行這件事,於是,在知本不顧一切地下了車,拉了肚子,又上了車。因為前二個購票的旅客都跟窗口要了時刻表,到我買票時,他直接就遞來一本時刻表。免於我露宿後山。

 

倒帶完畢。此刻,要先享受一頓台東的晚餐。

 

跟台灣好行的司機和導遊說明我的烏龍遊程及晚餐需求之後,司機建議我到中央零售市場旁的伊田蒸餃吃酸辣湯和榨醬麵,然後再走去前方的鼎東客運,坐六點三十五分的公車到火車站。看整輛巴士上唯一的旅客──我,一臉很怕又走錯路或搭錯車的樣子,還乾脆把我先載到客運站,讓我看看現場,再繞回原來該下車的地點讓我下去,真謝謝你們了。

 

就這樣,怕再度出槌而沒去看陳樹菊的我,裝著滿肚子的酸辣湯和榨醬麵,又遠遠看了台東觀光夜市的開張模樣,然後就揮別市區。

 

是的,七點十分的火車我坐上了,二個半小時後,親愛的高雄,我回來了,結束了這一趟,沒有半張照片留下來的,意外的後山之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2897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