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出來的時間
2015/10/24 08:55:39瀏覽1320|回應2|推薦36

多出來的時間

2015-10-22 08:43:54 聯合報  柳一

三十歲之前,結束了一個人的生活,自此生活進入一個新時代,偶爾也懷念單身時的自由,不需配合家人作息,只要安排好個人的生活計畫即可。 圖/王孟婷

分享

三十歲之前,結束了一個人的生活,自此生活進入一個新時代,偶爾也懷念單身時的自由,不需配合家人作息,只要安排好個人的生活計畫即可。

在紊亂的育兒階段,不時想著,等孩子大了,我便可以如何如何,可以開始寫長篇小說,可以去環遊世界,可以當個都市遊俠……

孩子一轉眼就大了,速度快到我來不及準備。有一天他主動表示,他已經敢一個人睡覺了,當晚就身體力行,搬回自己的房間。這一點我是很樂見的,為了他不敢自己睡這回事,我這個床伴媽媽的作息時間也被他牽制多年;常常,怕黑的他還會一直擠過來,搞得我腰痠背痛,險些要掉下床去。

等他上了國中以後,上下學不需要接送,等於早晚的司機工作沒了。再來是他很愛安排自己的課後生活,幾次全家一起出門,竟搞得像我們逼迫他似的。

他讀國二以後,補習變多了,有時連晚餐也爭取在外頭和同學一起吃。我這廚娘的工作負擔也減輕了許多,有時還得用拿手菜利誘他在家吃一頓呢。

國小時,偶爾我還能教他兩題數學,看看他的語文作業;國中後,那些課程對我來說已經太陌生,只好放手讓他自己學習了。

小孩真的大了,大到把父母的臉書都封鎖,省得有被監視的感覺。所以,我連看他臉書的機會都沒了。

其實我等這一天很久了不是嗎?可是這一天一下子蹦到眼前時,又不太習慣日漸遠離的背影,以及日漸增多的時間。

我沒有開始寫長篇小說,也沒有去環遊世界,我還在習慣,多出來的一個人的時間。

兒子的嗓音已經變了,我卻還牢牢記得他變聲前的聲音。有次想搭他的肩一起走一段路,他硬是把我的手甩開,我訕訕地問:「青少年不喜歡這樣嗎?」得到他確實如此的酷酷回覆。

多出來的一個人的時間啊,原來竟是這樣的,發懶、閒晃、回味他的小時候;有時自己想到一個人笑了,還把他幼兒時代的照片翻出來貼在桌前相伴。

不久前還和他手牽手一起走路呢。不久前,還在校門口等他下課呢。不久前,還經常載著他一起當都市遊俠,四處去玩去逛去吃呢。我真像個癡情的媽媽呀。

小孩大了,這一天我像等了好久,又像來不及準備,好矛盾的心情。多出來的一個人的時間,總覺得房子好靜,時間好長,可是兒子一回來,夜卻早已深了;他一進門馬上躲進房間吹冷氣,我進去問兩句話,坐坐他的椅子,還會被趕出來。

兒子沒有變壞,他只是一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和同伴們勇敢好奇地迎向這個世界。至於我,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對多出來的一個人的時間,該如何擁抱它的空蕩。在兒子擠不完的青春痘和我拔不完的白髮之中,我必須認知到,四十幾歲的我,有一點點開始老了……

  20151022聯合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ngbb&aid=3395936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12:44
要珍惜自己的時光過了就回不來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10:57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