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中的意外
2010/08/24 19:00:14瀏覽775|回應4|推薦28

初進教室 看到金髮冷面的空姐
加上冷靜的麥克 麥克先生
穩重的專業公關
還有190公分的女記者

心想不妙 這次的密集班 想必很艱辛 不只是將三個月普通的課程濃縮成兩星期的壓迫 更是對付一群純德國日耳曼民族的教法戰術上的心理挑戰 必定會讓我精力銷耗損盡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先快速的讓大家用德文母語快速的掃了一下大家的背景及來學中文的動機

一位德航的空姐  因為常飛亞洲線

一位德國最具權威的消費者雜誌一記者 因為九月要到大陸旅行三個月

一位公關 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商人及公司需要配合

以及 一位麥克 麥克先生  我還以為他唬我
他說本來他姓"舒馬克" 最後不喜歡 加上他常出差到台灣 是個台灣迷 更接受這個台灣名了 叫麥克 改姓麥克
(哇哩 我的天呀 ! ) 趕緊跟他握手 沾點 "麥克 麥克"的光

也許是本班都為輕熟男女吧
這一堂教的 等會兒吃個飯回來就全忘了 ! 因此我順勢 教了他們 "我忘了 !" 這個表達詞

在連續教了三天的 "你叫什麼 您貴姓 是哪國人"
到了第四天還是 "忘了 !"
這下 連 "我忘了 !" 也還是給它忘的一乾二淨了

然而課程還是得繼續  Shopping 也一定要學
到了第五天 他們似乎突然都醒了 有了點中文的附身

上密集班的後遺症就是
金髮公關分享  她每天晚上作夢在唸 ㄅㄆㄇㄈ

空姐也說 她也幾乎每天晚上都做講中文的夢

練習買賣的遊戲 殺價可是一點都不馬馬虎虎呢 !
大家玩的很認真 彷彿真的穿縮在台灣的士林夜市叢林中

在國外教中文 總會很敏感且巧妙的避開一些政治話題
面對繁簡體字教學時 我會提到"愛字無心"的簡化等字源問題
加上麥克這個台灣迷 在課堂上也不時插個嘴補充
"台灣真不錯呀 ! 人又好相處 非常的西化 他若在中國出差 週末就一定往台灣飛 他說在台灣他才感覺到放鬆跟自由"
我可是真的不知他到底跟誰學會了"拍馬屁'這功夫呀 !
但著實讓不知台灣在哪的德國人 漸漸了解不太同於中國的台灣中華文化

漸漸累積了半年的教學經驗 我的德文更加純熟 教學流程也順很多
為了化解他們說中文發音上容易引起中文母語人士的誤解尷尬上
我也常跟德國人分享我在德國遇到的語言上的糗事
譬如我會自我介紹 我是台灣人 但我德文會發成 Taiwanana=taiwan +banana)
他們很愛聽 可是嘲笑得比誰都大聲 !

不知不覺 與他們的距離就更接近了
德國人在越了解妳後 就會更放得下他們的嚴謹
變成很和善的朋友
我說我最愛坐德航了 因為有泡麵可以吃
空姐說 這是她們最痛苦的一刻了
不但燙 味道也充滿整架飛機 久久不散
(噓 ! 下次我還是要點)


星期五  最後一天的課

進教室就發現這一個大盆的花束+兩個泡麵
為了表示 "喔! 不敢相信" 我用拿到世界小姐皇冠般的表情 來謝謝他們

我們約好 下次一起飛德航到香港轉台灣
到台灣的士林夜市去殺價 並去享受台灣的特色-坐著洗頭兼按摩

由於我們太興奮的中文課 常笑到吵到隔壁班
星期五隔壁的英文老師終於進來探究竟 才知原來我們是在學中文
我正準備好要說"對不起"
不料 她竟說要請我當她的中文私人教師

厚  這真是太意外了啦!











( 知識學習語言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教學
2010/09/07 19:39

有沒有教他們說

呷飽未?


lonelymom(fanfanberlin2010) 於 2010-09-08 13:44 回覆:
嗯,有道理,下次也帶一點台語進入課程好了 !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人
2010/08/26 00:35

妳以幽默教法  實際的把生活中的中文  教他們

讓本來拘謹的德國人  都可以放鬆學習  有智慧

我也愛在飛機上吃泡麵  以前長榮半夜的點心  都會提供

現在北美的航線已取消了  有時只好自備

一家吃時  萬家香  有時旁坐的人  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

只是 沒想到空姐不喜歡   也沒錯  外國人很怕室內的異味  久久不散 

lonelymom(fanfanberlin2010) 於 2010-08-26 13:40 回覆:
對呀 我現在換坐華航直飛台灣 也沒有泡麵
但德航卻還有
每次從歐洲飛回亞洲 在飛機上吃著泡麵時 頓時就激起了鄉愁呀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中文
2010/08/26 00:13

對德國人來說  學中文可能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們學的還是注音  而非拼音  那是學簡體  還是繁體呢

你這個教學分享   很有趣  也是很好的國民外交哦

lonelymom(fanfanberlin2010) 於 2010-08-26 13:36 回覆:
拼音讓外國人很快的掌握中文
看到簡體 老外就懶得學繁體了
但我認為 任何一個學中文的外國人 都有必要了解為什麼會有簡體和繁體
並且有何不同之處  有一個正確的學習精神後 要學簡體還是繁體就視他們自己的需求了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學生
2010/08/24 23:56

曾看過一則報導

說"學習中文"已成為歐美最熱門的顯學

Austin在美的家人也提過類似的訊息

再看台灣的師大

同樣不斷有外籍人士前往學習中文

所以"lonelymom"會教導一群德國人學中文也就不意外了

從您的文章介紹

發覺他們很可愛

如果你們真的成行

實地帶他們到士林夜市走一回

相信會讓他們對中文的印象更加深刻的

lonelymom(fanfanberlin2010) 於 2010-08-25 16:50 回覆:
對呀 因此現在走在歐洲的街道上 講中文要小心喔 ! 隨時有側耳專注的聽你在講什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