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文教學初體驗
2010/06/02 15:18:28瀏覽605|回應2|推薦6

他們是我生命中第一批學中文的德國學生
第一節課時 進教室前我好緊張呀
彷彿是第一次去外商工作面試一樣

在重要時刻時 我總是喜歡讓自己瞎緊張

有點恍惚 不確定是自己的德文高級班 還是中文初級班了 !

為了穩定心緒 最後想想
我是去教中文的
既然他們是來學中文的 不仿就理直氣壯的提供全中文環境
我只要從頭到尾都不要講德文就好了
這樣想想後 心理稍微也就平靜點

帶著滿滿的勇氣進入教室後 大聲說 "你好 !"
三個人也大聲說 "你好 !"
並帶著德國男人特有的不露牙的微笑,嘴角旁會有淺淺的笑紋,眼角旁也有深淺不依的魚尾紋

阿 這是最迷倒我的德式紳士微笑了
......奇的是這三個德國男人笑的角度跟眼神散發的笑光也是一樣的亮度... ..
再再證明這是只有在德國男人臉上才找得到的 ...真的
...跟我那老德先生, 跟我之前的德語老師...
以及千千百百我在路上擦身而過的年輕金髮的,棕髮的.黑髮的德國帥哥,就連德國老頭子都一樣
只有德國小男生跟小男嬰臉上找不到...真的


說起來,我也很奇,
由於在國外,
大多都要教簡体中文,但因為我從台灣來,因此我認為有必要跟外國學生解釋一下簡体跟繁體的不同
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繁體還是有個小地方在用的很兇的
...
因此我就拿了個大中國地圖 並問他們 哪裡是台灣阿 ? 我預料他們是不知台灣那個小島的德國人99%聽成泰國
結果他們不回答我也就算了
竟開始擺出歐洲白人特有的傲慢態度
就在這樣的打擊下
我只能黯然的把第一天課灰灰的結束掉

第二天起

我發現他們很聰明 學得真的很快
這是兩星期的密集班 一天要上六小時
很多生字竟能在第一節課學起來後 馬上就能記得
我準備的內容竟太少,太簡單了

為了不讓他們太得意
我因此只能耍母語的絕招,

---講快一點, 哼!

讓他們聽不懂 藉此來挫一下他們的銳氣了

結果課結束後,他們竟誇我說 今天妳表現的不錯
我們練習很多 ......

第三天後

我為了表現我是來自台灣有獨特的活潑教學特色的華語老師
我決定用玩遊戲的氣氛把課堂炒起來

但沒想到 德國人好評論的態度出來了
三人開始自動評估 我這樣的教法好不好

一個說 : 妳教太快了
一個說: 這些遊戲很有趣 我喜歡
一個說 :
我覺得很好,每次講完就練習,我馬上學到

終於在二比一狀況下 我找到了大家都同意的和諧教學法


在第四天

德國人吃完中飯回來後 累了!
只想喝咖啡 聊是非 ..
還好跟他們混得有點熟了 不再像面對老外主管一樣那樣緊張

於是趁著大家都尚在午餐後頭腦昏迷的狀況下
我終於敢用我那文法漏洞一堆加上發音漏風的德文大方的聊一聊囉

一個說:
我是德國漢莎航空的空服員,我本是日文系畢,但中文現在比較重要;我的女朋友住在澳洲,也是台灣人
           (阿!
這樣我可以大方說台灣的好了,至少有一人不會吐槽我了,而且他認同"繁體")

一個說:
我是德國漢莎航空的飛行員,我學過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英語,波蘭語,但都是西語系,因此我想來學中文
            (喔喔!
難怪中文也學得這樣快.....)

一個說:
我也是德國漢莎航空的飛行員,我們之後會常飛香港,上海跟北京,我們兩個只有一起飛過一次香港,學中文以後可以在中國旅遊
           
(So,難怪瞧不起我問他們台灣滴叨位囉 !....)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他們第一句就問我,台灣還安全嗎?妳們跟中國大陸的狀況還好嗎?現在緊張嗎?
原來第五.六天
由中國老師上課,中國老師要他們不要學台灣的繁體字跟發音 ;於是喜歡主動找答案的德國人自己在家上網查中國跟台灣的現況等資料

我因此不急不緩的說,不要擔心,我們都還好 台灣又不只有中共問題 還有颱風,土石流,地震跟以後的海嘯呢!

並在這一天教了
台灣大多說" 你要做什麼 ?"
大陸以前的教課書上說 "你幹什麼?"

德國人很喜歡"幹"這個字呀
因為必學的關係
因此我們把所有的人,事,物 盡我們四人所能的都在這一堂"幹"完了 ! 呼...


第八天

我問 : 飛機危不危險呀 ?
                     
回答 :跟航空公司有關係呀

我問 : 那亂流危不險呀  ?        
         
回答 :大都不危險,到目前只遇過一次比較大的

我問 : 那你們開飛機會不會打瞌睡呀 ?  
回答: 會呀! 所以要輪流瞇個十分鐘

我問 : 那乘客會不會很難纏呀?          
回答:日本客人很好,中國人吵些

----------------
我想我今天上課真的換我昏了

我問 :
那我下次搭機,我聽到機長說話時, 剛好是你們的話, 我可不可以去敲機艙室呀?     
回答:
不可以呀!會把妳當恐怖份子抓起來,不過妳可以跟機艙長說妳是我們的中文老師,我們會請妳進機艙

...我滿足



第九天

是我教他們的最後一堂課
因此做了個聽寫的小考
他們分別到白板上寫了答案
我並要他們擺一個的pose
留下照片,當做他們的成績單

他們可是從沒這樣子過喔
從剛開始不自然的擺
到最後開心的擺

我謝謝他們給我第一次這樣的美麗回憶.




( 知識學習語言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fanberlin2010&aid=4090294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0/07/31 00:20
哇!好有趣的教學經驗呢!

雖然現在是簡體字當道的局面,但是我都會一邊上課一邊批評簡體字,就像斷手斷腳一樣,完全顯示不出中國文字之美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開始
2010/07/08 11:08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祝你一切順利!

加油!

lonelymom(fanfanberlin2010) 於 2010-07-08 16:53 回覆:
我會珍惜記住妳的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