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二-記者變公關
2007/02/15 01:33:39瀏覽2579|回應1|推薦23

最近常常瀏覽老同事的部落格,記者生涯重新浮上腦海。不免想起從前跑新聞的一些趣聞。

 我剛開始跑新聞時听過一個笑話:官員怕記者,記者怕公關。等我接觸多了達官貴人後,才發現有時候,在這些要人的心裡,記者和公關沒有什麼太大差別。或許是這些名人顯貴對新聞職業不了解,也可說是記者的職業要害。記者一定得和達官顯要周旋,取得新聞,利益衝突在所難免。

 有一年我跟著某大官帶的團到南美洲訪問,飛機是下午起飛,當天還刮颱風,一行人困在機場時,報社長官找到我,指示我詢問這名長官一件人事案,當時風風雨雨,都說有一名官員要下台了。既然我和他的直屬長官在機場等颱風過境,乾脆問個清楚。我一五一十照著大官說的話: 這名官員認真負責,外界不要逼退云云,寫了一條新聞稿傳回報社,坐上飛機到了洛杉磯,等著轉機到南美洲去。

 這名大官其實是個好人,但是有時候官場文化是無法避免的,所以犧牲小記者的職業名譽來成全長官的令譽。在洛杉磯時,大官拿了部下從台北傳來的簡報給我看,我懷疑他有意拿給我看,因為他怎麼可能沒想到會被我發現呢?後來全程兩個多星期,他再也沒有拿簡報給我看過。

 看到簡報後,我非常錯愕。原來對手報發了一條新聞說是這名官員已經自行請辭,而且就在上飛機的當天上午,大官已經批准了。所以小記者我就成了一個笑話,替這名大官做了一次免費的個人公關,彰顯他的好長官形象,代價是我的職業信譽,有誰還會相信我寫的是事實?

 我拿著剪報走到大官面前,半開玩笑其實也是憤怒的問大官:[這是怎麼回事?我都不知道是你在騙我,還是工商時報的記者在騙我? ] 當時駐洛杉磯代表也是我的採訪對象,已故外交官歐陽瑞雄還很不客氣的指責我,怎麼可以這樣和大官講話呢?我不再多說話,大官有些歉疚的說出實情,果然對手報記者寫的是事實,我,真的被利用了。

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當時的我,不再記較那件事是正確的,否則接下來還有兩個多星期的訪問行程,我要如何處理新聞呢?當然只有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繼續幹活去了。

 後來我在大官心目中的印象,似乎有受到這件事的影響。他的一名部下,三番二次問我,可不可以替他在大官面前美言幾句?我有些吃驚,小記者我何德何能?我始終沒有去做說客,已經得到一次教訓,我可不想重蹈覆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74840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陽瑞雄
2008/01/28 15:27

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任內,有數面之緣。

六十六歲因癌症病逝時,派任駐馬來西亞代表,因病並未前往履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08-01-28 22:48 回覆:

世界真小

他過世得太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