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七—在轉角遇見總統(中)
2007/09/20 04:57:29瀏覽2732|回應13|推薦87

第二年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率領龐大的訪問團出席,我和主跑黨政路線的同事商量之後,決定由我跟著這個團去採訪,因為再過不久李登輝總統也會出國訪問,同事再跟隨總統府的訪問團出國採訪。

就這樣,我和多達三十多人的記者團來到宏都拉斯。一群記者出國採訪,暗地較勁的新聞戰,波濤洶湧。

正因為人多,所以想要單獨見總統的機會,當然就微乎其微。印象中,見到宏國總統的機會,好像只有一次,就職典禮當天。

在就職典禮時,記者團被安排站在體育場操場的一邊,觀望各國代表團進場。到現在我還記得,當司儀宣布中華民國代表團進場時,全場觀眾熱烈的鼓掌叫好聲,在所有代表團裡是數一數二的大場面。我站在記者團裡,一時楞住了,沒有想到會有這種熱烈的歡迎。

那一刻心情複雜,我感動到無以為名,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小國無外交,眾所皆知。台灣向來很難在國際舞台上和中國大陸一爭長短,但是外交並不是只靠灑錢而已,如果金錢可以解決一切,從前台灣外匯存底淹腳目時,我們的外交工作就比較容易嗎?

在多次出國採訪,親身接觸種種駐外人員後,我深深體會到,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裡,只會灑錢遠不如教授當地人民一技之長。我由衷佩服農技團農耕隊人員的辛勞,沒有正式外交官的光環,卻要躬身下種,陪同當地農民駢手足,這種長期深植的人脈實力,豈是金錢可以替代?

也就是在那次出國採訪,我被外交部某位次長在眾多記者面前當面斥責。

每次副總統或是總統訪問邦交國,一定會扯出入境美國的問題。原因是我們的邦交國多半集中在中美洲,南美洲唯一一個邦交國是巴拉圭,這些國家都需要從美國轉機,我記得在邁阿密機場進進出出不知多少次,簡直暈頭轉向。

由於兩國沒有邦交,所以台灣方面,便常常為了如何過境美國沙盤推演。當時我寫了一篇特稿,在文章裡面稱呼這種策略為過境外交,無獨有偶,幾天後,中共的官方便指摘台灣企圖從事過境外交,破壞 [中美]關係。

一般的默契慣例是,台灣高層在美國一個城市過境一個晚上,那一次連戰一行企圖在美國舊金山停留三個晚上,雙方不斷交,最後,連戰等人還是無法如願以償。由隨行的新聞局長胡志強,在記者會上,當場宣布,訪問團臨時趕往巴哈馬一天,再從巴哈馬轉回美國。

當時胡志強宣布的官方說法是,巴哈馬政府邀請連戰訪問。到了巴哈馬,我和駐巴哈馬大使聊了一下,他很誠實的說,是臨時接到部裡的指示,院長要來訪問一天。

 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是白樂崎,也來替連戰送行,我還在機場簡短和他交談了幾句,他當然是守口如瓶。

不知道是白樂崎不是已經認得我的臉了?之前白樂崎有一次例行到台灣視察業務,我特地到機場去採訪他,從他口中套出一條和農委會有關的新聞,結果其他媒體馬上跟進,他後來馬上嘴巴閉緊,不再跟媒體說話。

 一群記者包圍著外交部隨團的某位次長,我拿出迷你錄音機,走在這位次長的身邊,他當場翻臉,要我把錄音機關掉,否則不講了。收起錄音機,我問了問題後,他提高嗓門,怒氣沖沖的說:[人家美方也是用紅地毯來迎接我們院長,這樣講對美方不公平!]

我當場有些楞住,事後對手報記者告訴我,這位外交部的官員(其實很多外交部官員都一樣),非常不喜歡對著錄音機講話,一定要沒有錄音機沒攝影機才會稍微講一下話,否則一律無可奉告。

 也就是說,如果哪位記者寫出來,因為記者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官員確實說過這番話。官員便可義正辭嚴的否認,這種情況下,記者的新聞可信度能有多少?

在外交部採訪新聞的經驗,整體而言不是很愉快。外交部是個大衙門,裡面門禁森嚴。所有的官員從小到大,嘴巴都很牢,如果不牢,馬上被長官關切。每個司的司長副司長其實就等於該司的發言人,只有他們的名字可以用,其他的科長秘書之流,名字是不能見報的。

 有一次我採訪經貿司司長,寫了一篇報導,長官交待我繼續挖寶,我便再去拜訪這名官員。沒想到,他很直接了當的告訴我,不能再和我說話了,因為次長看到報紙後,馬上召見他,要他以後少開口。我只有回報社一五一十報告給我的長官聽,後來我再也沒有單獨拜訪這名官員了。

剛開始接手外交部路線時,不知輕重。有一次到各個司去拜碼頭,結果我人一進去,便把那間辦公室裡的大小官員,嚇得不見人色。馬上有人大呼小叫:[快把這些文件收起來,她是記者啦!]

一聽到記者兩個字,整個辦公室簡直像是逃難一樣,當場騷動不已。更有人連滾帶爬的衝出來送客:[請妳不要進來,我們的文件都是密件。]

 我絕對沒想到會在外交部裡,從記者變身成瘟疫,只有趕緊快走。後來,外交部果真正式告知記者群,不可以任意出入各司辦公室。

 經濟日報需要的外交新聞不是很多,當時除了外交部之外,所有外國駐台灣辦事處,和經濟部兩個單位都在採訪範圍之內,我將外交新聞以經貿角度處理,所以見報率還算高,從前採訪外交部的同事,就有人抱怨外交新聞見報率太低。

 後來在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爺不斷催促下,我經過再三考慮,終於辭去採訪工作,改姓王當起王昭君,到美國和番去也。算是促進台灣和美國的民間外交,為我在外交部跑新聞的那段日子,畫下句點。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2385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經百戰 - 有趣
2007/09/24 16:10
當年剛從美國回來,家人還慫恿要我去參加外交特考,饒了我吧! 我這麼少一根筋的,早就被揉成一團,丟出去了說!

在貿協大家都知道下午幾點記者小姐會來,趕快作準備,我們這些囉嘍都不能開口,會倒楣的。有一年要開新的辦事處,一曝光計劃就糊了。

妳說得很有道理,要救濟貧窮的國家,農耕培訓比撒錢有效多了,台灣有很多人長期默默在耕耘,不為人知,譬如位於台南善化的世界蔬菜中心 (The World Vegetable Center, 原亞蔬中心),是一個總部設在台灣的非營利性(non-profit)國際研發培訓中心,由許多國家贊助,德國也是主要贊助國之一,連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都應允贊助。該中心的成就貢獻受各國專業界認可,由亞洲級升級到世界級名稱。

基本上,辦學校教育當地人民,讓他們自力更生,才是最重要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0-06 21:14 回覆:

沒錯

與其給他們魚

不如教會他們釣魚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鳳凰
2007/09/24 05:50
妳講這些還是客氣的
有很多是知道卻不能寫出來
所以要藉「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
另外妳說外交部怕記者
可是外交部有時還要利用記者放出假消息
所以應該說是對記者「又愛又恨」
哈哈哈~
這篇好看!推!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4 06:22 回覆:

酷媽真是太了解了

有些事根本到現在我還是不敢寫

因為當事人都還在

寫了只怕有後患

不過外交部不是唯一利用記者放消息的政府單位

很多名人也是如此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外交
2007/09/23 15:52

對對對醫生娘建立了成功的外交 (和番)

那一段你聽到掌聲的感動  也讓我很感動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4 05:27 回覆:

和番是成功外交哦

那台灣很多人都是成功外交官哦

祝妳中秋節愉快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9/22 01:21

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一面 ! 希望常常看到正式新聞稿背後的小插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3 05:46 回覆:

謝謝鼓勵

有空會再繼續寫的

已經很久沒有寫陳年往事

夏天時有朋友建議我多寫

一直拖到現在

真是慚愧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年輕的時候把記者當做「神」
2007/09/22 00:30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3 05:45 回覆:

不要把記者當成神

偶是歐巴桑

如果我家老爺還把偶當成goddess女神

偶作夢都會偷笑呢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2 00:29

藍姐姐的過往經歷精采萬分 足以在日後回憶很久呢!

有時想想~人生不必奢華享受 只要過的精采過的豐富 就不虛此行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3 05:44 回覆:

謝謝ivy

妳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

寫寫這些陳年往事

不在炫耀

也沒什麼好炫耀的

已經那麼久的事情了

純在紀錄那段過去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太客氣了
2007/09/21 14:23

『剛剛那個女/男人是誰?』
『XX報記者。』
『呃~』
『.......』

*別怪大部份民眾對記者印象不佳,
 因為只有當事人才知道記者歪曲事實的能力有多強,
 值得尊敬的新聞人當然不少,
 但自以為是、斷章取義、不學無術、伸手要$的無冕王也是有的,
 敬業的妳應該不知道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3 05:37 回覆:

當然知道啊

就看過被封為乞丐幫的記者

他們根本不該被稱為記者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都怕記者
2007/09/21 07:22

我五月才被採訪過(環保局),雖然只是地方新聞台,我都很害怕,

和他們說不要拍臉,但他們硬是要拍個側面,真的很有敬業精神

感覺當記者,不但辛苦,而且要很用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3 05:36 回覆:

不小心不行

有可能被告

我碰過同事被告過

下場不太妙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如特務
2007/09/20 20:46

哈哈!原來您是這樣磨過來的啊!佩服佩服!

以前記者真是記者,現在記者多如狗

貪多嚼不爛,囫圇吞棗做新聞

老問些不三不四的問題,讓人聽了只想揍人

颱風採訪的表演,則是上乘的舞台喜劇

SNG的濫觴更是一大怪

有必要蕞爾小島搞這麼多新聞台

出這麼多怪力亂且神戲劇化的低品質素材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0 21:03 回覆: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五- ­時報週刊改版事件有感而發

整個新聞環境惡質化有關

寫過一篇文章

請參考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你了
2007/09/20 19:47
和番可是最高階的外交工作ㄟ!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0 20:08 回覆:

cc

比起當考古學家養育恐龍來

半斤八兩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