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八---記者道歉的時候
2007/12/16 07:43:11瀏覽3482|回應13|推薦86

最近城邦一些懂法文的網友,義憤填的指責,粉紅巴黎的文章渉嫌抄襲法國雜誌,我不懂法文,無法評斷抄襲一說,但是從一群網友的文章所言,覺得粉紅巴黎的寫作方式其實是編譯,不是新聞採訪。

從前當過兩年新聞編譯,對於引用國外新聞媒體,綜合整理的處理外電作風,並不陌生。但是,當時我們所用的媒體來源,都是新聞部購買,取得使用權,如果未經許可,便任意翻譯國外媒體,形同侵犯版權。

駐外記者工作,自然是比在台灣工作更辛苦,得自己建立人脈關係,找新聞點來寫作,但是,記者工作不等於編譯,記者是去挖掘新聞,採訪新聞再寫成新聞稿,編譯是拿著外國記者寫好的新聞稿來翻譯,兩者完全不一樣。

沒錯,駐外記者很可能免不了做編譯的工作,重點是在於如何綜合整理,而不是從頭抄到尾,再者,綜合整理時,也一定得註明出處,才不會混淆視聽,讓讀者誤會是記者自己的作品。

網友義憤填膺另一點,是粉紅巴黎過去被指控抄襲時,並沒有道歉,反而寫文企圖為自己的行為辯白。

不免想起當小記者時,寫了一則更正啟事的故事。

當時,我才剛跑新聞沒多久,到外貿協會去採訪新聞,和某位組長談話,他提到了一個國家的名字,我採訪時必定帶著一本筆記本,和迷你錄音機,因此便把他說的話紀錄下來,然後回到報社後發了一條新聞稿。

第二天新聞便見報了,我到了外貿協會之後,那位組長一見到我,就告訴我把國家弄錯了,我有些錯愕,因為我明明記得新聞全部是照筆記整理發稿,怎麼會寫錯呢?我把筆記本找出來,找到那次談話的紀錄,果然我寫的是同一個國家。我心裡開始 懷疑:是我真得寫錯了,還是組長說溜了嘴?

我馬上向組長道歉,並且表示回到報社後,會向長官報告,要求刊登更正啟事。

回到報社後,我向長官報告這件事,長官第一個反應是:有需要嗎?我報告長官,已經告知外貿協會組長,會刋登更正啟事,長官沒再說話。

沒有多久,聽到另一名長官很大聲的問:是誰寫錯稿?要寫更正啟事?我聽見自己的名字被提了出來,看到兩名長官彼此搖搖頭。當時心裡很難過,覺得自己才剛進入報社沒有多久,便捅出個紕漏,說不定長官從此把我牢牢記住,是一個不可靠的小記者。

但是,不管是我抄 錯,還是組長說錯,新聞見報後,便成了報社記者的責任,我選擇了承認錯誤,昭告天下自己寫錯了,而不和那名組長辯論:是他說錯了。

隔了幾天再到外貿協會去採訪,那名組長一見到我,便非常高興的說:[看見那則更正啟事了。]

然後,他告訴我,從前他遇過一名對手報記者,同樣寫錯新聞,他向這名記者反映,記者置之不理,沒有任何反應,讓這名組長非常不滿。他說:[後來這名記者再來問新聞時,我都隨便敷衍了事。]

我心裡捏了一把冷汗,幸好我告訴長官要發更正啟事,幸好我的長官同意讓我發更正啟事,否則,日後我採訪新聞將更加困難,自己身為記者的信譽掃地不說,只怕更讓人誤解新聞記者的道德標準。

我還在新聞界時,也發生過一次電視台記者出錯事件。那人是個當紅記者,事情發生在她出國採訪時,詳細情形我不記得,印象中她似乎被電視台處分。此人現在仍在新聞圈工作,我在台灣時,從不看她播報的新聞,因為我對她的專業水準,心知肚明。

但是,事件發生後,她在接受平面雜誌專訪時,仍然表明自己沒有錯,對自己被處分感到委曲。

我對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她常常出錯,但是仍然屹立不搖。

有一次,她出了狀況,竟然還在平面媒體(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是中國時報),撰文辯白,大意是說新聞工作困難至極,如果偶爾報導失誤,大家應該諒解新聞工作人員的辛勞,而不是不斷批評為何出錯。當時,我是新聞編譯,讀完那篇文章,差點暈倒在地!

新聞工作處處是陷阱,地雷隨時都有,一個不小心,小則影響到新聞事件當事人,大則影響到國家安全。

有一次,我隨團到印尼採訪,某個電視台攝影記者興沖沖的告訴我說:[有人在說,等下印尼副總統要來哦。]

我便打電話回報社報告長官,詢問長官是否需要把這段新聞加入我的新聞稿?幸好我的長官不像小記者我一樣無知,他們沒有修改稿子,後來證明根本是空穴來風。那名攝影記者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究竟是誰告訴他這個消息。

新聞工作難為,眾所皆知,隨著有線電子媒體和八卦媒體的興起,新聞品質日益低落,記者素質更是經常引起爭議,駐外記者由於單槍匹馬在海外工作,依賴外電尋找新聞,本來就是工作的一部份,如何在編譯新聞和採訪工作中取得平衡點,端賴駐外記者的專業訓練和本身的新聞敏銳度。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458181
 引用者清單(1)  
2007/12/22 02:54 【老痞子在UDN】 在網際網路盛行的今天,當抄襲變成一種本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再醜也是自個兒生的,沒必要抓個可愛的硬扯是自己生的
2009/01/09 09:45

職場如戰場,就是這樣爾虞我詐。敢說大話、敢大聲睜眼說瞎話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低調自保的人不敢掀蓋揭發事實真相!

妳覺得呢?我嘆息~~為何現在的社會與職場是如此?敢大聲就贏嗎?敢大聲睜眼說瞎話而高層卻就會吃那一套,所以底下就沒人敢去掀底,所以有些人官就越做越大,職位越昇越高,但是底下沒人真的服氣,可高層就喜歡敢大聲批鬥他人的那種嘴臉。

藍姐當年真幸運,遇到肯讓妳登到道歉的長官。若是一些愚昧的主管則一定當妳面臭罵一頓然後走掉,至於妳怎麼去跟當事者說明道歉,那種人才不會去管後果。所以工作時若運氣不好,重大影響自己前途的後續發展。

孩子再醜也是自個兒生的,沒必要抓個可愛的硬扯是自己生的─附議:尊重原創作。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9-01-09 12:34 回覆:

哈哈

妳的標題真有趣

不過真的是很貼切

可惜總是有人要盜用

前一陣子

還有大陸出版的書

發現全是抄襲很多知名作家

包括台灣作家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
2007/12/27 15:51
我記得在貿協有這麼一回事,應該是妳前面那位記者寫錯國家,那位組長可能曾是我的上司哦!

我自己寫網誌也是隨時準備有錯誤時就道歉,道歉並不難,心安理得最重要。

另外,我的看法是,新聞有歷史與事實性,針對一件發生的事實報導內容經過,有類似處不算抄襲。但是下評論見解與看法時,就不一樣了,是個人意見,若非己見,自然應該表明出處。粉紅巴黎把兩種情況搞混在一起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2-27 22:03 回覆:

同意妳的看法

心安理得最重要

不好意思

短期內不會再貼相片

搞不好妳在貿協遇過我呢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仙都會錯鼓了, 何況是記者
2007/12/22 08:55
那個記者沒有一蘿匡的笑話,等我退休後,我再透露一個天大的笑話,保證您翻倒在地。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走
2007/12/17 14:35
這些好朋友一個都不能少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it a minute!!
2007/12/17 12:03

藍鳳凰妳要我們 期待[離騷]?!

難不成,妳也要效法Beaver, Maisy, 不飛等人,

不屑再留在這個網站裡?

天啊!!天道何在!!

Please.... It's not fair to us, the other good readers!!

I said we are good, it's because we do behave!!

Please don't punish your readers for others' wrong doings.....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歎息,感慨萬千啊~
2007/12/17 11:52

如果,世人每個人心中都有是非黑白的道德觀,

現在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這麼多令人扼腕歎息的憾事了~

很感慨,在台灣,記者主動承認錯誤、想要更正時,竟然還要得到[上級主管]的同意!還要拼力爭取[更正啟示]的登出!

而不是,上級主管聞訊後,刻不容緩,立即指示登刊[更正啟示]!

原來,

在台灣做事,要認錯,是要付出很多[額外]的代價啊~

由此觀之,粉紅巴黎這樣死不認錯、硬抝、嘴硬的高姿態,不也是台灣工作圈的不良造就的?!

可嘆啊~這位曾小姐,原不是沒有本事才能的人,大可在新聞編譯方面好好發展,如今卻一錯再錯,搞到現在,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尷尬模樣!

唉~ 卿本佳人,奈何做賊呀?

這事和這網站另外一個假身份裝死事件,是今年我在這網路事界裡,學習到的最大震撼!!

[嘿~台灣總統可以砰砰兩顆子彈,莫非,風行草偃?]

從此,看文讀本,按鈕推薦前,總會猶疑不決,深怕受騙!

把我讀文時,因和作者心意相通,擊節讚賞的樂趣,一舉剝奪淨光!可惡!

難怪,日本2007的[偽]字勝出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12/17 11:50

人性弱點,貪婪於名利,不擇手段以求之,當然死不認錯。

野心勃勃人士,如「粉紅巴黎」和「張姓女主播」,正是此類人物代表。

台灣的政治檯面,同類更多,若要點名,恐怕數不完,數以萬計。

他們自有一套自我洗腦的安眠經典,叫做「厚黑學」。

臉皮要厚,心要黑,字典中只有「禮義廉」。人類社會永遠不缺此類動物。

唉!每個人向自己的一生負責,可也。為此等人生氣,萬萬不值得。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2-17 13:34 回覆:
說的真好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07/12/17 11:32
我來了四趟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2-17 13:34 回覆:

哎喲是在離騷啦

因為聯播晚了一篇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2/17 11:27

是非對錯 自有道德公理~相信大家都會看明白 想清楚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哈魯比較葱明
2007/12/17 11:25
因為偶只會在網上介紹吃吃喝喝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