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能不會愛妳----女人的愛情與友情
2011/11/30 11:33:43瀏覽22107|回應25|推薦133

最近我看了一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妳。而且是一直想看下去,絕沒有半途而廢的二心。

這一陣子,週日檔的偶像劇都很好看,害我看戲看得眼花撩亂。

我看了小資女孩向前衝,喜歡看裡戲面的爆笑情節;真心請按兩次鈴的男女主角火花夠強烈,劇情也算有趣,重點是男主角何潤東被某名女友用[可口]來形容,我看了之後的感想是:果真比我家老爺[可口];


門當父不對更是皆大歡喜的輕鬆喜劇;我早在網上全看完了,但是;我更愛看[我可能不會愛妳]。

到了我這把年紀,看偶像劇是打發時間,看不下去是正常,看得下去是偶然,一直想看下去就是我自己不太正常了 。而這部我可能不會愛你,拍得夠精緻,編劇也細膩,引人入勝。

本劇內容雖然很簡單,重點就在男主角李大仁和女主角程又青,如何堅守那一條最好朋友的底線,而不敢從朋友變成戀人。故事沒有很多支線,也沒有宏觀的時代歷史背景,也沒有爆笑的橋段,瞄準了都會女性觀眾,但是,簡單明瞭反而突出了故事的基調。

這部戲之所以吸引觀眾,尤其像我這種中年婦女的喜愛,編劇是相當重要的原因 。看了這麼多偶像劇連續劇和電影,如果劇情沒有高潮迭起,或是拖拖拉拉,或是虎頭蛇尾,後繼無力,都會讓觀眾失去興趣,所以編劇真是決定一部戲好看與否的重要因素。

然而偶像劇,可不能只靠編劇。男女主角的火花夠不夠強烈?能不能Hold住觀眾的注意力,一再打開電視來按時收看,這都是非常實際的收視考量。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看女主角林依晨演戲。她不愧是金鐘影后,在情緒起伏和收放之間,她掌握得非常好,好似就是那個好強自私沒有安全感但是又能搏取觀眾同情的程又青。而男主角陳柏霖也演活了那個溫吞吞的好男人李大仁,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情傷,讓女性觀眾對他同情萬分。

至於演出丁立威的王陽明,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他會有台灣第一帥的美名?他的髮線那麼高,難道沒有人看出來他快要禿頭了嗎?


還有,他脫掉上衣時露出上半身一堆刺青,再加上他不甚標準的中文,真讓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怎麼好像看見一個ABC跑到艋舺去混黑道了呢?

幸好,林依晨和這兩位男主角都很有火花,對手戲時都足以讓人融入戲中情節,所以即使王陽明的表演嫌弱,讓觀眾還可以看得下去。比較起來,我更喜歡看陳柏霖和林依晨的對手戲,非常自然而且生動。

一開始看見馬世莉扮演的總經理,還真有些詑異。很久沒有看見她演戲,但是,她果然和另一名資深演員周丹薇一樣,口齒清晰,表情到位,讓人不必擔心她們說話上氣不接下氣,更不必擔心聽不懂她們在說什麼。

其他飾演長輩的一干演員,比如林美秀,羅北安,金士傑等人也都適度的扮演著綠葉的角色,再加上飾演職場同仁的一干演員,也算自然,他們的生活和男女主角的生活,自然融合,彷彿就是你我的真實生活,而不再是傳統的偶像劇裡一定會出現的企業家或是小開這種遙不可及的富豪生活。

同時劇中熟女魅力和初老症狀的靈活運用,更讓一干女性觀眾心有戚戚焉,主軸以男女之間能不能有友誼為重點,雖然是老話題,但是卻是大家都有話想說的議題,所以說這部偶像劇會成功不是沒有道理。

或許誠如程又青所言,友情比愛情更加歷久彌新與堅固,然而為了保有友情而放棄愛情,不顧其他男女朋友的感受,這種行為毋寧是自私而又虛偽。究竟這樣辛苦維持的友情,放到了感情的天平上,位置何在?重量又有多少?能不能和親情相提並論?又如何與後到的愛情等同計較呢?

再者,女人的友情真的比愛情重要嗎?已婚多年的歐巴桑我,其實覺得對女人而言,友情是有可能比愛情重要,前提是如果妳的好朋友是女人的話;如果妳的好朋友是男人,友情不太可能比愛情更重要,除非妳就像劇中女主角程又青一樣駝鳥,把好朋友當成男朋友一樣使喚勞役,然後一直對自己洗腦,千萬不能愛上好朋友,這根本是自欺欺人的行為。

然而像程又青這樣既要男朋友更要好朋友的女人,顯然比比皆是,中外皆然。幾個星期前,讀到某本美國婦女雜誌的文章。作者是名美國中年已婚婦女,她在文章裡公開宣揚:所有已婚婦女都該有位異性好朋友,可以作她的軍師出主意,還要陪她打情罵悄。

當我讀到那裡時,差點暈倒在地。這位中年歐巴桑作家可能說出了很多已婚婦女的心情,但是實際情況有可能讓我們這些歐巴桑如願以償嗎?我深表懷疑。首先已婚婦女家裡的那個男人,可以容許自己的老婆和別的男人時常電話熱線,甚至打情罵悄嗎?萬一這名好朋友也有太太,他家裡的那個另一半,難道不會因此河東獅吼嗎?

所以說,已婚婦女和未婚小姐的異性友情,其實大不同但是也多少類似。已婚婦女有婚姻與家庭的顧忌,所以與異性朋友交往,更是得小心行事。至於未婚女性 ,不但得顧慮男朋友的看法,也得尊重異性朋友的女朋友。

所以,說穿了,男女之間有沒有友情,還是和男女之間的愛情息息相關,也難怪,程又青和李大仁分別結交男女朋友時,總是有那麼多挫折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58277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ㄡ
2012/01/07 04:02
妳這篇文 深得我心 寫得太好了
結果 明明最近忙著趕年底的一堆報表
還是忍不住 點了妳介紹的影片...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01-08 09:13 回覆:

哎 那不是電視劇只是介紹而已

真的好看哦


Gina
秋季偶像劇
2011/12/23 23:15

這一波秋季偶像劇真是害人不淺啊,我要準備買DVD收藏了。
跟妳一樣一開始也是先看小資,後來被李大仁給拐跑。
真心請按二次鈴本來以為不好看,沒想到還不錯耶,有感人的地方。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24 01:34 回覆:
我覺得真心編劇不夠強
所以劇情有轉折
但是不盡合理而且衝突點  引爆時間不太好
有時一集裡面好幾個爆點
而且伏筆路隔了太久了觀眾都忘了
比如俢杰楷角色一開始是負心漢角色然後全部失蹤
最後才又出現真是很像來亂的
還有那個華麗挑戰
天啊
可惜了陳意涵


AvaG
友情與愛情
2011/12/12 16:27
我以為上次有來留言, 提到“我可能不會愛妳這劇 挺好看ㄉ”。 也許當時電腦當了? 我就放棄留言了? 搞不清楚。

夫妻以外模糊的紅粉知己, 容易擦槍走火, 會兩敗俱傷, 變成三角/ 多角 纏鬥。 朋友間, 還是保持點距離, 才能保有 心智清明的空間。 生活中能有享受一點空白風景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還是實際點好吧?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13 09:18 回覆:

沒關係啊

難得妳又回來留言

多謝妳的人氣哩

還有看完完結篇

我覺得還蠻真實好看啊

為了替程又青解套也呼應丁立威壞男人的劈腿 的過去

那個橋段有點弱

感覺上最後一集很趕

還有我很想說

李大仁你終於轉大人了

終於在第十三集勇敢去愛了

飛機上唱歌那一段還有求婚那一段真是浪漫啊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兒的生命裡有許多李大仁
2011/12/10 21:06

他們對我的感情只有親情

他們都覺得誰娶我誰就倒楣

因為我是個麻煩精

就別再害人了

他們認了

我若老了 他們就輪流養我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11 23:08 回覆:

這也太誇張了吧

李大仁不會說程又青是麻煩精啊

他對她應該是愛妳在心口難開吧?

我還蠻羨慕妳有很多大仁哥哩

嗯這麼說來

我應該想想是不是可以把我家的白人老爺

變成白人哥了

反正他怎樣也變不成大仁哥啊

哈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性想法
2011/12/06 14:35

年輕時覺得異性友人可以交

應該不至於出"意外"

那是個性中性的我未婚時的天真

等結了婚發現

一是根本沒那必要了

二是哪來的閒情啊?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7 08:33 回覆:
替妳用力拍拍手
真是 說出了我們這些已婚歐巴桑的心聲了
哪有空
也沒有必要了啊

leah
謝謝
2011/12/06 13:51
我最愛看妳寫影評了耶! 因為我自己從不看這些連續劇, 但是可以從妳這兒看到最夯或最新的連續劇, 第一手的故事敘述, 主角分析, 深入且生動. (讓我不至於因為沒看劇, 就與大家的話題脫節太遠啊).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7 08:32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
最近的週日偶像劇都好看
好久沒有這麼多好看的戲同時上檔
真是太可惜了
收視率很難瓜分呢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我~
2011/12/06 13:34
也想要有李大仁啦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7 08:27 回覆:

如果我還未婚
讓我想一想我會要什麼

我要和何潤東約會
然後被李大仁暗戀
有事沒事再找秦子奇鬥鬥嘴
哈哈
這樣子好像太貪心一點了吧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1/12/06 05:30
我也有看!!
明明忙得要死,但是禮拜天都空下來追這些偶像劇的進度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6 08:07 回覆:
我也是啊
星期天一定看李大仁和程又青
剛開始先看小資女孩
後來開始被我可能不會愛你吸引
真是精緻好看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
2011/12/05 10:20

我100年沒有看偶像劇了...但是這部戲 我有看!!! 我愛李大仁!!! 謝謝。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6 08:06 回覆:
我也是
覺得陳柏霖演活了李大仁
聽說他和林依晨演了一部電影
我都想看了
哈哈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緊去看了!
2011/12/04 14:17
謝謝呷好逗相報!

我與台灣電視劇影集脫節許久,上一部看的是光陰的故事。看到妳文章,先只讀一半,不敢全讀完,想等自己先看完《我可能不會愛妳》劇集後,有了自己的看法後再來跟妳文章裡的結論做比較。

花了近兩天時間,在網路上只有播到11集,不知總共有幾集喔?台灣已經播完結篇了嗎?
第一次看到林依晨演都會女子,她的演技真的很自然率真。
那個演丁又威的演員,實在沒有【看頭】,很懷疑台灣人對帥字的定義。是我老了嗎?

女人一旦結婚後,女人的友情(不管是與男的或與女的),多少都會出現質量的調整和變化。至於女人和男人間的友情(這是個大題目),除了應該要個案討論外,我倒是很同意劇裡那個小女生Maggie用的《曖昧》兩字形容詞。戳破了那層假象後,若還有剩下的,才是真友誼吧?

很佩服妳能夠【擠出】時間來!我是天天不夠用。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4 23:11 回覆:
還有兩集啦
所以我覺得很精緻
不會拖拖拉拉
我在網上看到那台灣第一帥的由來
原來是當時一位模特兒(不記得名字因為根本沒聽過)
和王陽明傳緋聞
她給他的封號
所以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太喜歡了
怎麼看都很帥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04 23:14 回覆:
哈哈
忘了說
何潤東才夠帥好嗎
我覺得他演戲也演得好
我想他更討我們這個年齡層歐巴桑的喜歡
至少我最近很愛看他演的戲
哎喲我最近很不振作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